六大不利於寶寶健康的壞習慣 | 養生知識網


 

A-A+

六大不利於寶寶健康的壞習慣

2019年03月2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寶寶是家人最心疼也最頭疼的事兒,可就有一些寶寶一年四季咳嗽,三天兩頭髮燒,總是像只小貓,讓家人擔心不已。其實,導致寶寶愛生的原因很可能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只是一些小小的壞習慣。只要適當注意和改正,就能讓寶寶遠離疾病,身體健康

一:不愛喝水

水參與了人體的所有代謝活動,每天必要的水分攝入是保證身體健康的基本條件。尤其對於正處在快速生長發育期的寶寶來說,更需要每天充足的水分攝入。

寶寶不愛喝水怎麼辦?

少量多次飲水:一次一杯水,對很多寶寶來說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但是每隔一段時間喝上兩口,卻並不難做到。即使每次喝得都不多,一天累積起來也能保證飲水總量的充足。

補水新花樣:很多家長說寶寶不愛喝白開水,那麼可以用其他一些相對健康的飲品幫寶寶補充水分。如果汁、果水、菜汁等。

外出莫忘補水:出門散步、去公園時,寶寶運動量加大,體內水分丟失較快,更需要及時補水。媽媽最好隨身攜帶一個小水壺,每隔一段時間就讓寶寶喝幾口水。

早上起床先喝水:寶寶在睡眠過程中,身體也會消耗水分。因此早上和中午睡醒後,媽媽可以讓寶寶先喝一杯水,不但可以及時補充水分,還能促進腸蠕動,幫助寶寶順利排便。

教會寶寶向老師要水喝:很多父母會發現這樣的現象,寶寶上幼兒園後,生病的次數大大增加,一方面的確與幼兒園中小朋友間的交叉感染有關,但很大程度上也是因為寶寶水分攝入不足導致的。因此,在寶寶去幼兒園以前,媽媽要教會寶寶向老師表達自己的需求,比如口渴了就要大膽對老師說:“老師,我想喝水!”。每次去幼兒園接寶寶的時候,媽媽最好隨身帶一瓶水,以便及時給寶寶補充水分。

二:不愛吃菜

蔬菜中含有大量人體必需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不愛吃菜的寶寶,飲食結構不合理、不均衡,容易引起貧血、維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等相關疾病,導致抵抗力低,容易反覆感冒等問題。

寶寶不愛吃菜怎麼辦?

豐富蔬菜種類:如果每天都吃單一的幾種蔬菜,寶寶就會吃膩了。媽媽最好盡量豐富餐桌上的蔬菜種類,根莖類、綠葉類……每天都有變換,不但可以引發寶寶的好奇,同時也能最大限度地做到營養均衡。

選擇顏色鮮艷的蔬菜:嬌艷欲滴的聖女果、顏色誘人的彩椒……很多蔬菜有著非常靚麗的顏色,能輕鬆吸引寶寶眼球。

健康蔬菜零食:蔬菜不一定非要在飯桌上吃,脆脆的胡蘿蔔條、酸酸甜甜的小西紅柿、清爽可口的青筍丁……作為加餐的小零食一定會受到寶寶的歡迎。

改變烹調方法:很多寶寶不愛吃菜,是覺得長長的菜葉很難嚼爛。媽媽不妨變換烹調的方法,將蔬菜剁爛給寶寶包成小餃子和小餛飩,這樣寶寶就容易接受了。

注意:復合維生素不能代替蔬菜

很多家長覺得寶寶不愛吃菜沒關係,可以通過補充復合維生素制劑幫寶寶獲取充足的營養。事實上,藥補永遠無法替代從天然食物中獲取的營養,幫寶寶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才是保持身體健康的關鍵。

三:晚上吃得太多

有些媽媽因為擔心寶寶一天在幼兒園飯吃得不好,晚上就做很多大魚大肉給寶寶補充營養。事實上,晚上讓寶寶吃得過多,吃完飯後寶寶也不再運動而是很快進入睡眠狀態,腸胃無法很好的消化食物,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造成夜間睡眠質量差,長期如此還容易引發胃腸道疾病

怎樣合理安排寶寶晚間的飲食?

晚飯要清淡:俗話說:“早上吃好,中午吃飽,晚上吃少“,晚餐應盡量清淡一些,容易消化的粥和清淡豆腐、蔬菜是不錯的選擇。盡量不要在晚上給寶寶吃大魚大肉等油膩的食物。

晚餐不要吃的過晚:晚餐和睡覺之間最好間隔2小時。吃完晚餐讓寶寶再活動一會兒,做會兒遊戲,給腸胃一段消化食物的時間。

晚上盡量少吃零食:俗話說:“若得小兒安,三分饑和寒”,讓寶寶稍稍餓著點,對身體是有好處的。如果寶寶從幼兒園回家並沒有表示很餓,一般就不需要強迫寶寶和家人一起再吃一頓晚餐。更沒有必要給寶寶吃過多零食,補充營養。晚上吃得太多,引起積食等問題,就得不償失了。

四:不愛睡覺

睡眠對寶寶生長發育十分重要,寶寶在睡眠過程中體內會分泌生長激素,促進身高的增長;睡眠還有助於免疫力的形成,幫助寶寶抵抗疾病。一些寶寶非常貪玩,不愛睡覺,加上父母愛熬夜,忽視了培養寶寶早睡早起的習慣。久而久之,寶寶疲乏過度,抵抗力下降,就容易生病了。

寶寶不愛睡覺怎麼辦?

父母要以身作則:很多寶寶睡得很晚,與父母愛熬夜的習慣密切相關。房間裡燈火通明、電視吵鬧,寶寶是很難乖乖入睡的。因此,父母首先要養成按時就寢的習慣,給寶寶營造睡覺的氣氛,陪伴寶寶一起睡覺。如果父母確實因為工作原因,需要熬夜,最好將工作地點轉移至書房或客廳,在臥室和兒童房盡量給寶寶小範圍地營造睡覺氣氛,讓寶寶順利入睡。

逐步將睡覺時間提前:晚間12點到次日凌晨4點是生長激素分泌最多的時段,寶寶在這段時間最好處於深睡眠狀態,這樣對生長發育最為有利。因此,寶寶最好能在晚上9點半上床睡覺。對於不愛睡覺、睡得很晚的寶寶不必一下子將時間提前到9點半,可以每天提前10分鐘,慢慢地寶寶就能將生物鐘調整好了。

睡前不要做讓寶寶興奮的遊戲:調暗燈光玩個手影遊戲、唱首節奏舒緩的歌、講個情節不那麼曲折的故事都是不錯的睡前儀式,可以讓寶寶慢慢放鬆下來,逐漸進入睡眠狀態。激烈地運動、新鮮刺激的動畫片等就不太適合了,容易讓寶寶更加興奮,而難以入睡。

五:小病扛著

有些媽媽由於擔心藥物的副作用,寶寶發燒感冒時,常常讓寶寶像大人一樣扛著。直到病情嚴重了,才去看醫生。事實上,這樣做是很危險的。寶寶生病,一般病情變化很快,只有及時就診,在醫生指導下積極治療,迅速遏制住病情才是最明智的做法。如果不及時治療,病情嚴重後,寶寶反而需要吃更多的藥才能痊癒。要知道疾病帶來的危害遠比藥物可能帶來的副作用要強得多,況且在醫生指導下,短期吃藥,藥物的副作用一般不會對寶寶健康造成影響。

怎樣合理給寶寶用藥?

何時需要帶寶寶看醫生:觀察寶寶的精神狀態是最關鍵的。如果寶寶只是輕微的鼻塞、流鼻涕、打噴嚏,食慾不錯,精神狀態也很好,媽媽可以暫時在家觀察。注意調理好寶寶的飲食,給他多喝水,讓他多休息,適當吃一些OTC的小兒感冒藥。如果寶寶體溫超過38.5℃、精神差、不吃飯、嗜睡等表現,就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就診。

不要擅自給寶寶停藥:退熱劑、鎮咳劑等藥物,是對症治療的,症狀消失,就可以停藥。但也有一些藥物,比如抗生素等是需要按療程服用的。即使寶寶的症狀已經好轉,也需要按醫囑繼續完成整個療程的治療,以免病菌死灰復燃,引起疾病的反覆。

六:一發燒就要求輸液

很多家長認為發燒是病情的晴雨表,燒得高病情就重,必須要馬上退燒才能安心。因此,寶寶一發燒,就希望醫生用輸液這種立竿見影的方法幫寶寶退燒。

事實上,發燒是人體抵抗病菌的一種反應,燒得高也不一定意味著寶寶病情就重。應該尊重醫生通過檢查得出的診斷和處方,如果吃藥就可以解決問題,不要一味要求用輸液的方式治療。輸液雖然能夠治病,但也有弊端。輸液一次的用藥量是口服的數倍,如果口服用藥就可以治療的疾病,沒有必要人為增加用藥量。媽媽應該明白,用藥量越大,副作用也相應會越大的道理。

標籤:【壞】【習慣】【健康】【寶寶】、【不利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