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42天體檢的內容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42天體檢的內容

2019年03月2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寶寶42天體檢的內容

寶寶42天時,應到醫院體檢42天體檢對於新生寶寶來說意義重大,因為這是他出院回家後第一次到醫院體檢,也是對他進行生長發育監測的開始。

寶寶42天了,要帶著他回醫院體檢。出生以來寶寶的發育正常嗎?體檢會檢查哪些項目?說明什麼問題?爸爸媽媽都會有這樣的疑問。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瞭解42天體檢的全過程吧!

42天檢查項目:體重、身高、頭圍、胸圍的測量,嬰兒智能發育的評價。

體重

是判定寶寶體格發育和營養狀況的一項重要指標。

測量體重最好是在寶寶空腹,排去大小便的時候進行,並盡量給寶寶脫去外衣、鞋帽等。測得的數據應減去寶寶所穿衣物及尿布的重量。爸爸媽媽不僅要關注寶寶的體重是否達到參考標準,還應該注意寶寶體重增長的速度。有的寶寶出生時體重比較輕,但其增長的速度已經達到正常水平,儘管測出的體重沒有達到參考標準,家長也不必擔心,因為寶寶的生長發育很正常;而有些寶寶雖然測出的體重符合參考數值,但增長速度比較慢,倒要認真尋找一下原因,及時採取相應的措施。

身高

是寶寶骨骼發育的一個主要指標。

人的身高受很多因素的影響,如遺傳、內分泌、營養、疾病體育鍛煉等,所以,一定要保證寶寶營養全面、均衡,睡眠充足,並且每天保持一定的活動量。

頭圍

反應寶寶的腦發育情況,腦容量的大小,也是寶寶體格發育的一項重要指標。

寶寶的頭圍大小也像體重、身高一樣,有個正常範圍,並不像有些人認為的那樣,頭大的寶寶肯定大腦發達,比別的寶寶聰明。寶寶的頭圍長得過快或過慢,都是不正常的。比如寶寶出生時頭圍就比正常小,爾後頭圍增長速度也很慢,甚至停止生長,就要懷疑是否有腦發育不良或頭部畸形的可能。

胸圍

評價寶寶胸部的發育狀況,包括肺的發育、胸廓的發育以及胸背肌肉和皮下脂肪的發育程度。

寶寶胸圍的大小與體格鍛煉及營養有關。所以,媽媽要經常給寶寶做被動操,鍛煉他的肌肉和骨骼,比如擴胸運動可以促進寶寶胸肌發達,帶動胸廓和肺的發育。另外,小寶寶正處於迅速生長的時期,日生夜長,衣服穿不了多久就變小了。如果寶寶穿著過緊、過小的衣褲,會人為地束縛寶寶胸廓的發育,時間長了,會導致寶寶肋骨下陷、外翻,胸圍過小。因此,一定要保證寶寶衣著寬鬆舒適。

智能

瞭解寶寶的智能發育水平是否在正常水平。

醫生會用一些方法來測量寶寶的智能發育情況,如果有疑問,會通過神經心理測試進一步對寶寶的智能發育做全面評價。對有智能發育遲緩的寶寶,可以及時採取相應的干預措施,進行早期康復治療。

 

標籤:【內容】、【體檢】、【42天】、【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