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睡不好 警惕6類疾病困擾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睡不好 警惕6類疾病困擾

2019年03月1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兒科神經內分泌專科李棟方博士說,的確,缺鈣導致的睡不安穩,是大部分孩子可能遇到的原因,也是家長最先關注的問題。看兒童保健時候,家長問的最多的問題就是“醫生,我孩子是不是缺鈣?”。寶寶缺鈣,是會出現睡覺不安穩、入睡後易驚醒、夜汗多等情況,還可能會有頭髮稀疏、枕禿、肋緣外翻、O型腿等症狀。這時候只要積極補充魚肝油、鈣片、日光浴,一般就可以糾正鈣的缺乏。但是,缺鈣並不是睡眠不安穩的唯一原因。睡眠不安穩的原因分為生理性和理性兩大類。寶寶睡覺出現以上情況,大部分時候都是正常生理現象,並不是些很大的問題,一般不需正常處理。 

除了各種生理性原因外,理性原因也是常見的寶寶睡眠不穩的禍害:

1、各種營養素缺乏。

除了最廣為人知的缺鈣外,缺鋅或者各種維生素導致的精神不振、煩躁不安,同樣會引起寶寶睡眠不安穩,同時這也會影響寶寶的抵抗力。

2、感染。

常見的感染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中耳炎、胃腸炎,少見的如腦膜炎、敗血症,都會造成寶寶睡不安穩。不同的感染性疾病會有不同的症狀,比如發熱、鼻塞、咳嗽、腹瀉等,這時父母需要尋求醫生的幫助了。在此之前,發現寶寶異常的情況,需要父母的良好的耐心和觀察能力。

3、皮膚粘膜的損傷。

寶寶皮膚很嬌嫩,不可避免會出現被蚊蟲叮咬,很多孩子給叮咬後局部會出現一個大包,晚上的時候就會瘙癢很明顯,不停的去抓皮膚。另外,口腔潰瘍、眼結膜炎症都可能導致瘙癢、疼痛,同樣讓寶寶睡覺不安穩。這時候,局部用些及時止癢消腫的藥物,就能緩解睡覺時候的困擾。

4、腦功能損害或發育不良。

出生前後,由於各種原因導致寶寶的腦部受到損害,包括感染、嚴重黃疸、顱內出血、腦積水、缺血缺氧性腦病等等,均可能會影響寶寶的神經系統的發育。睡眠不穩是具有普遍意義的一個指標,除此之外,還會伴隨發育遲緩、抽搐、耳聾等其他更為嚴重的症狀。家長只要仔細觀察通常都能夠發現異常,比如癲癇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抽搐、或者肢體抖動,如果症狀不典型,還需要醫生進行判斷,並給予適當的治療。

5、外傷。

寶寶在成長過程中,不可避免會出現跌倒、頭碰傷、燒傷、燙傷等,這些會造成寶寶身體的痛苦,也會對心理造成影響,自然也可能影響睡眠了。

6、其他疾病

包括先天畸形、內分泌代謝異常、染色體病等。由於孩子年幼,身體相對較虛弱,代償能力也較差,因此各個系統的疾病均會對寶寶的睡眠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

標籤:【疾病】、【困擾】、【6類】【警惕】【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