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服用魚肝油過量可致中毒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服用魚肝油過量可致中毒

2019年03月1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魚肝油是一種常用的嬰兒輔食,主要含有維生素A和D。維生素A對於維持夜間的視覺和上皮細胞的完整有重要作用,攝入不足會患夜盲症;而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質的吸收及骨骼的鈣化,嬰兒缺乏維生素D會患上佝僂

由於母乳中維生素D含量較低,所以嬰兒從出生後第1—3月開始就應酌情添加魚肝油以促進鈣磷的吸收。在光照不足的季節,佝僂發病率較高,此時補充魚肝油就尤為重要。

小兒每日需要維生素A1000—1500國際單位,而維生素D的需要量則為400國際單位,兩者比例應保持在3—4︰1。比例失調會引起中毒。新型的魚肝油制劑兩者的比例為3︰1,中毒現象已較少見,儘管如此仍須加以警惕。

維生素A中毒緩慢,常表現為毛髮脫落、皮膚乾燥、奇癢難忍、食慾不振、易於激動、皮膚皴裂以及肝脾腫大。有些兒童還會出現維生素D中毒,表現為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同時伴有血鈣過高以及腎功能受損。

這兩種情況可以統稱為“魚肝油中毒”,一旦確診就應立即停藥。

由於過量服藥會帶來這些危害,所以治療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謹慎選擇劑型,並及時調整藥量及服藥期限。醫生還會考慮其他問題,例如早產兒應酌情加量,小兒魚肝油用量需隨月齡逐漸增加。此外,戶外活動多時可以酌減用量。一些嬰兒食品,如嬰兒營養米粉系列中已強化維生素A、D,如果規律服用也需減少魚肝油用量。

成人治療或預防夜盲症時僅服用維生素A即可,不必吃魚肝油。

標籤:【魚肝油的功效與作用】【魚肝油的營養價值】【魚肝油的功效】【魚肝油什麼時候吃最好】【魚肝油】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