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除寶寶便秘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消除寶寶便秘

2019年03月0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寶寶便秘讓您焦急、煩惱。其實,一些簡單、有效的方法就可以幫到您,不妨向您支幾招:

第1招:少量多餐

寶寶的胃部容量很小,吃粗糙、大塊或過量的食物,很容易阻塞腸胃,出現便秘的症狀。所以,寶寶吃飯應該採取少量多餐的原則,您可以給他準備一個小碗,每次盛飯的份量約為大人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就可以了,這樣寶寶不會吃得過多和永遠吃不完的感覺,有利於適量進食。

第2招:巧補纖維素

蔬菜和水果含有豐富的纖維素,纖維素可以刺激腸蠕動,促使排大便。

除了蔬菜和水果,木耳、菇類、燕麥片、海苔、海帶、果乾等,也都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和礦物質,可以為寶寶多選用。

第3招:湯湯水水疏通腸道

現介紹幾個食譜:綠豆薏仁湯:綠豆、薏仁富含纖維質,不但可以改善便秘的症狀,還有清熱退火的功效。紅棗湯:紅棗具有補中益氣的作用,中醫認為紅棗也有通心腹祛邪氣的功效,所以,寶寶便秘時,媽媽不妨試著用紅棗熬湯給寶寶喝。

 

第4招:適當運動

適當加強腹肌的活動,有助於改善便秘的症狀,如簡單的蹲、身體往前後彎曲或轉腰的動作,都可以扭轉腰部肌肉加速腸蠕動。讓小寶寶爬一爬,滾一滾也是很好的助腸的活動,這些活動簡單、易掌握,可以讓寶寶多做一些。

第5招:親子按摩

睡前幫寶寶做做按摩,也可以促進腸蠕動,具體方法是:讓寶寶仰著躺在床上,媽媽用右手掌根部按摩寶寶的腹部,按照右上腹—右下腹、左上腹—左下腹的方向邊柔邊推。但要注意手法不要過重,每次持續10分鐘,每天做2—3次即可。

第6招:按穴位

您也可以試試按下面的穴位,一般在飯後1小時輕按數次,對促進腸蠕動也會有所幫助。足三里穴:讓寶寶坐好,在他膝蓋外下方凹陷的部位下3寸(約三四橫指)的位置就是足三里穴,連續按壓該穴位1—2分鐘。支溝穴:位於手腕背部橫紋上3寸處,尺、橈兩骨之間,連續按壓該穴位1—2分鐘。

 

第7招:良好排便習慣

3—7歲的寶寶腹部及骨盆腔的肌肉正在發育,排便反射機能還不成熟,還不知道有便意就應該去洗手間,所以,您要經常提醒寶寶,幫助他養成每天固定排便的好習慣。您可以選擇早餐後一小時,作為寶寶固定的排便時間,讓寶寶在自己的坐便器上坐上10分鐘,如果還沒有便意,就讓他起來,這樣寶寶就會漸漸養成定時如廁的習慣。如廁前先給寶寶喝杯果汁或溫蜂蜜水潤潤腸,也有助於排便的順暢。

第8招:注意口腔衛生

口腔衛生是很多家長容易忽略的問題,但這也是造成寶寶便秘的原因之一。牙齒不好,寶寶就會變得挑食、食慾不振,這也會影響他排便的能力。所以,平時除了教育寶寶注意早晚和餐後正確刷牙外,也應定期(每3個月)帶他到牙醫診所做檢查。

特別提示:如果你的寶寶經常便秘,或出現腹部劇痛、嘔吐、精神不佳、尿量減少等狀況,那很可能就是寶寶發生了其他疾病,一定要盡快帶他就醫診治。

標籤:【寶寶便秘怎麼調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