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兒童心理的五大因素 | 養生知識網


 

A-A+

關注兒童心理的五大因素

2019年03月0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少年兒童心理承受能力是脆弱的,他們的心理健康狀況易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家庭因素、社會因素及自身因素。這些因素的單獨或綜合作用,使青少年兒童出現各種心理方面的問題或障礙。

生物學因素

該因素與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密切相關。如:父母患有精神疾病,其子女患有精神疾病的可能性要大於父母正常的兒童;母孕期接觸某些化學物質、射線或患等均有可能影響孩子神經系統發育,使孩子易於出現某些精神方面的疾病;癲癇、腦炎等疾也會影響兒童的精神健康狀況。

家庭因素

家庭結構、家庭關係、父母教養方式、父母對兒童的期望、父母的離異和再婚等等都會對兒童的心理發展帶來很大影響。

學校因素

學校因素也會影響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狀況。學校風氣、教師素質、師生關係、學校的課程設置、是否具有良好的心理衛生服務體系等均與兒童青少年的心理狀態相關。

社會和文化因素

社會經濟情況制約著人們的生活條件和教育、衛生設施,並影響著家庭育兒的手段。家庭文化和社會文化的渲染,也對兒童的成長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

自身因素

孩子自身的個性特徵,如:膽小、怯懦、敏感、過分依賴、追求完美等,也會對孩子的心理健康產生不利影響,使孩子易於出現心理健康方面的問題。

總結:童年是一個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時刻,童年時的性格對以後的影響深遠。孩子本身是脆弱的,他們需要來自社會、家庭和學校多方面的關愛,正確的引導能幫他們開開心心的度過童年,以良好的心態迎接未來的挑戰。

標籤:【因素】【五大】、【兒童心理】、【關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