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齒變黑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牙齒變黑怎麼辦

2019年03月0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8 ℃ 次

養生之道網牙齒是喜歡吃甜食的孩子的重要養生部位,那麼兒童牙齒變黑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兒童牙齒變黑怎麼辦,看看怎麼讓牙齒由黑變白吧。

兒童牙齒變黑是什麼原因?

1兒童齲齒

兒童早期出現的齲齒也稱作幼兒齲,從口腔中牙齒的位置來講,嬰幼兒齲最容易發生在上前牙,患齲之後,最常見的是兒童的牙齒先從由黃到黑,然後牙齒可以有牙體的組織缺損。

2色素沉著

兒童牙齒變黑可能是單純的色素沉著,源於牙齒表面本身粗糙、牙齒排列不齊,不容易清潔,造成食物殘渣附著在牙齒上,也可能和小孩體質相關,如唾液成分濃、流速慢、唾液量小,導致色素容易沉著。

長期的不良口腔衛生、飲食習慣包括抽煙、長期的食用有色物質等,都會使牙齒變黑。如吃甜的、黏性、有色的食物多,或清潔習慣不好,吃完上面那些東西後不及時刷牙、漱口等。孩子平日吃太多含有色素的食物,甚至中藥,也可能使牙齒表面停留色素,造成兒童牙齒發黑。

3先天疾病

越來越多的兒童牙齒開始變黑,可能是孩子患有先天性釉質發育不全症或者輕度的四環素牙或者輕度的氟牙症。

兒童牙釉質發育不全導致兒童門牙黑,主要是由於兒童牙齒的鈣化程度不良,牙齒表面不平整,牙齒剛開始表現為牙齒白斑,慢慢發展成為牙釉質脫落、門牙黑等。

4含鉛過高

如果孩子出現牙齒發黑的情況,也可能是鉛中毒或者血液含鉛過高,這種情況可能是當地水質變化以及長時間服用過某些中成藥造成的。如果檢查結果真的異常就需要進行專業的排鉛治療。

兒童牙齒變黑怎麼辦?

1、如果是齲齒引起的兒童牙齒變黑,就需要進行詳細檢查,明確診斷,及時治療。

2、讓兒童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防止齲及菌斑附著的有效措施措施就是睡前刷牙。

兒童的牙刷要採用符合衛生標準,兒童期的刷牙方法建議採用三三制,即每天刷牙三次,每次三分鐘。刷牙同時切記清潔牙齦和舌頭。

出牙後立即開始刷牙。2歲以後必須用有刷毛的牙刷,並配合可吞服的清潔牙膏。

當孩子學會往外吐口水時,應換成清潔效果更好的牙膏清潔口腔。

3、避免不好的飲食習慣,少吃甜食、黏性及有色的食物。多吃富含粗纖維的食物,既能鍛煉孩子的咀嚼能力,又有清潔牙齒、促進牙齒健康生長的功效。

4、要給孩子補鈣,多讓孩子吃牛奶,雞蛋,大豆類製品、硬果類食物(如花生仁、核桃仁),海產品如蝦皮、蝦米、海帶、紫菜,帶刺骨製成的魚鬆、肉鬆等。蔬菜中的金針菜、蘿蔔、香菇、木耳等鈣含量都比較高。

5、如果還在哺乳期,那麼新媽媽用柔軟的紗布套在手指頭上,在寶寶每餐後沾清水或淡鹽水,甚至抹一丁點牙膏都可以,輕輕擦洗他的小牙面,這樣不但清潔口腔,還有助於牙齒的生長。

6、孩子夜晚入睡前盡量不吃甜食。

7、如果寶寶只是牙齒上有黑斑而牙面光滑沒有缺損,可能是色素沉著,注意不要過多進食易使牙齒著色的食物,注意口腔衛生

8、糖不會直接導致孩子的牙齒變黑,但糖會導致孩子長牙蟲。牙蟲腐蝕孩子的牙齒,可能造成牙齒受損,從而變黃發黑。家長有責任也有義務限制孩子對糖果的攝入,所以,盡量讓孩子少吃糖。

9、很多孩子愛喝碳酸飲料,但是飲料中的酸性物質會導致牙齒表面的牙釉質受損,一旦牙釉受損,就會加快牙齒表面色素的沉澱,不需要多長時間,孩子的牙齒就會變黃發黑。所以,養生之道網提醒家長,不要讓孩子喝太多碳酸飲料。

兒童牙齒變黑是什麼原因,兒童牙齒變黑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兒童】【牙齒】、【變黑】、【怎麼辦】【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