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用藥有哪些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用藥有哪些禁忌

2019年02月2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嬰兒期包括早產兒和新生兒,其特點是藥物較易進入腦組織,即使在皮膚局部應用(洗劑和軟膏劑),也會迅速吸收,有時在體內產生全身的作用。嬰兒在使用任何藥物時,都應密切注意,以免可能影響嬰兒的生長和發育。下列兩類藥物應禁用或慎用,家庭用藥者更須注意。

(1)盡可能完全避免使用的藥物:氯黴素、苯乙哌啶、無味紅黴素、異煙肼、萘啶酸(3個月以內)、夫喃妥因、磺胺類(2個月以內)、四環素類。

(2)慎用或在醫生密切監視下使用的藥物:雄激素、含哌秦的驅蟲藥、阿司匹林、多粘菌素E、可的松樣藥物、萘啶酸(3個月以上)、吩塞秦類、磺胺類(2個月以上)、維生素A(大劑量)。

還有以下藥物要慎用

慎用阿司匹林--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的藥物對小孩感冒發熱,確有良好的解熱鎮痛作用。但是,對12歲以下的兒童要慎用。因其服阿司匹林容易患瑞氏綜合症。開始時表現為發熱、驚厥、頻繁嘔吐,最後昏迷、肝功能受損害,且容易被誤診為中毒性腦毒性腦炎。兒童患流感、水痘時,服用阿司匹林導致瑞氏綜合症的機會,比其它情況要高25倍。含阿司匹林的藥物最常用的有APC,即“復方阿司匹林”,常常用於治療感冒發熱和頭痛。另外APC含有咖啡因,具有興奮作用。而嬰幼兒的神經抑制機能本來就較差,高熱時很易引起驚厥,如果當嬰幼兒發熱時,使用APC來退熱,就等於“火上澆油”,致使因發汗過多而引起虛脫。因此應慎用。服用APC時應多喝開水,促使發汗散熱,達到退熱解痛目的。

忌服維生素A--維生素A與骨骼的生長有關、它可以使軟骨成熟、退變。維生素A不足時,可減慢骺軟骨細胞的成熟過程。但維生素A服多了,可影響骨的發育,使軟骨細胞造成不可逆的破壞,骨只長粗而不長長,使孩子成為一個長不高的矮子。含維生素A的食物有鱔魚、豬、牛、雞等動物內臟,蛋黃、波菜、青菜、青椒、蜜桔、胡蘿蔔。

忌服速效感冒膠囊--嬰幼兒的神經系統發育尚未完全,肝臟解毒功能也不健全,在感冒發熱時若服用了速效感冒膠囊,易引起驚厥,可導致血小板減少,甚至肝臟損害。故嬰幼兒感冒時,要忌服速效感冒膠囊。

忌濫服補藥--給小孩服用中藥滋補劑(人參蜂皇漿、冬蟲夏草、冬蟲草精、北芪精等)的現象,近十年來可說是司空見慣,因為相關部門在近十年中對於該方面管理不力,曾出現過不少問題。其中最常見也比較糟糕的是,不少中藥補品中含有激素或具激素樣作用的物質,兒童服藥,可能出現性早熟:男孩口唇邊汗毛變粗、變長,陰莖變粗、易勃起;女孩子乳房提早發育、陰蒂增大、初潮提前等現象。在此說一句有效期為二十年(1999-2019)的話:中國大陸的兒童迫切需要的是自由的空間和運動

 

新生兒忌用退燒藥--新生嬰兒比較容易發燒,因其體溫調節功能不完善,保暖、出汗、散熱功能都較差。當生病、環境溫度改變或餵水不足時,都可引起發燒,此時若隨便用退燒藥,往往招來大禍。因為新生兒體溫調節功能很差,服用退燒藥後,常可使體溫突然下降,出現皮膚青紫,嚴重者還可出現便血、吐血、臍部出血、顱部出血等,可因搶救不及時而死亡。因此、退燒藥(如阿司匹林、小兒退熱片、APC等)是新生兒的禁用藥。處理新生兒發熱的最好辦法是物理降溫退燒,如暴露肢體、枕冷水袋、灑精擦身等等。應注意的是體溫一旦下降,應立即停止降溫,以防體溫繼續下降而導致體溫不升。

小兒服用維生素C時忌吃豬肝等含豐富的銅元素的食物--銅元素能促進維生素C的氧化,使其降低或失去作用。

小兒補鈣期間忌食菠菜及菜湯--因菠菜等青菜中的草酸易與鈣形成草酸鈣而沉澱,影響鈣的吸收和利用。

鐵劑(硫酸亞鐵、枸櫞酸鐵銨糖漿等)忌空服用--否則刺激胃腸道;也忌與牛奶、豆漿、蘇打餅乾、菠菜汁、茶水等同服。這些食物均有礙鐵的吸收。

忌用氨茶鹼--非用不可時,需要醫生的現場指導。氨茶鹼急性中毒常表現為煩躁不安、出虛汗、心動過速甚至休剋死亡。

忌濫用抗生素--抗菌素對肝、腎、聽神經,甚至血液系統均可能有損害。這還是次要的,濫用抗生素的後果是培養了病菌的耐藥性,使其越來越頑固。從表觀上看,抗生素的效果越來越差!

非用不可時,一定要遵醫囑使用(可是濫用抗菌素的主要責任就在於醫生!所以如果自己的小孩抗生素使用較頻繁,就醫時最好主動提醒一下醫生)。一旦已開始用藥,就不可隨意中斷--如青黴素素藥物一般要求至少連續用藥二個星期。

新生兒忌用藥--氯丙秦,可致麻痺性腸梗阻;磺胺類、亞硝酸類,可產生高鐵知紅蛋白症,臨床表現為缺氧性全身發紫;奎寧,易發生血小板減少臨床表現為皮膚稍擠壓即出現局部青紫;伯氨奎林,易引起溶血性貧血,表現為呼吸急促、全身青紫,有血樣尿。

嬰兒忌用藥--夫喃旦啶,引起多發性神經炎,表現為手、足皮膚麻、脹、痛感或蟻行感,並逐漸向軀幹伸延,嚴重時手拿不住東西,足背抬不起來,感覺全部消失,皮膚粗糙、冰涼、不出汗;四環素,引起嘔吐、腹瀉、牙釉質發育不全及黃染,並有終生不退的可能,骨骼生長遲緩,小嬰兒還會產生腦水腫;腎上腺皮質激素,可致腦水腫,引起胃潰瘍、腸粘膜壞死或穿孔、骨質疏鬆、眼晶狀體突出、高血壓;甘草制劑和麻黃素,一般應禁用;維生素D,服用不宜多,否則引起嬰兒高血壓;硬脂酸和紅黴素,可引起膽汁郁滯性肝炎,初起時眼白髮黃,嚴重時全身黃染;肼苯噠秦,可致紅斑性狼瘡綜合症。 

 

 

標籤:【禁忌】【哪些】【用藥】【兒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