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東他想西?9招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 養生知識網


 

A-A+

你說東他想西?9招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2019年02月2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養生之道網孩子學習集中不了注意力很常見,而專注力是孩子提高學習成績的前提,那麼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呢?下面養生之道網教您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看看吧。

孩子為什麼注意力不集中?

1、內在因素

年幼兒童不能長時間保持注意,是因為他們的注意容易受到干擾,而且,他們很難抑制與任務無關的思維活動。3歲以前的寶寶,注意是被動的,只有新奇的、令寶寶感興趣的東西或事情才能吸引寶寶,而且控制注意的能力較弱。

如果做一件事情超過20分鐘,孩子想做點別的事、起來動一動,這是非常正常的現象。而且,越是年幼的兒童,越不能長時間保持注意。

2、外在因素

孩子的注意力不能集中,還可能源於一些外在的因素,比如:學習或遊戲的內容不適合孩子,或者室內活動太多,孩子(尤其是男孩)的精力不能得以發洩,就會顯得躁動不安。還可能是源於疾病或者情緒上的問題,餓了、困了、了、心情不好或者壓力過大等等,都會造成孩子注意力無法集中,顯得心不在焉。

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1、營造乾淨環境

要營造一個集中注意力的環境,孩子在學習的時候,家中物品的擺放不雜亂,要把寫字檯上與學習無關的東西都收起來。

成人在家裡不大聲說話和看電視,不做孩子的干擾源,家長也不要干擾孩子的學習思路和專注力,有些家長檢查孩子的作業時發現錯誤,就說,你這道題做錯了,也不顧孩子正在寫其他作業。

2、合理安排時間

合理安排孩子寫作業和活動的時間,對於低年級的小學生來說,他們的專注力一般不超過15分鐘,超過這個時間孩子就會走神。三四年級的小學生為20分鐘,五六年級的小學生則為半個小時。所以,孩子寫累了就讓他休息一會兒再寫。

3、改定時為定量

有些家長看到孩子八點就寫完作業了,於是讓孩子額外再做題。這樣孩子就會產生逆反心理,反正早寫完也得寫,還不如晚點兒寫完。

4、選擇不要太多

太多的書籍和玩具只會讓孩子注意力渙散。每次給孩子玩具也不要超過兩到三個,玩完這些放回原處再拿別的玩具。如果孩子看不下去書,家長要告訴孩子,想換書可以,但是可以給媽媽講講這本書的意思嗎?

5、減少嘮叨訓斥

即使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家長也不要總是把這句話掛在嘴邊,那樣等於強化孩子不集中的特點,孩子也會在心裡認同自己注意力不集中。

6、生活養成規律

簡單而有規律的家庭生活節奏,對孩子的成長非常有好處。每天起床、吃飯、做遊戲、睡覺、講故事的時間都應該安排得較為固定。對於注意力不易集中的孩子,尤其需要父母幫助建立規律的生活。

7、限制電視遊戲

如果孩子習慣了充滿聲光影的刺激,就不容易靜下心來看書、思考和學習,尤其是對電視和電子遊戲上癮的孩子,即使家長強迫孩子讀書學習,也是“身在書本心在電視”。

所以,要限制孩子對電視和電子遊戲的使用時間,平時盡量讓孩子多看書、多接觸大自然。

8、房間佈置注意

床頭不要掛太多的玩具,刺激太多反而顯得有些亂,影響入睡心情,不如單純掛一種玩具,過一段時間再換另一種。

兒童房的色彩不要太複雜,居家環境最好佈置單純柔和的色彩,有助穩定心情。放些輕柔、有節奏的音樂,刺激聽覺並陶冶心靈。

9、保證足夠睡眠

睡得好、精神好,情緒才穩定,白天時才有良好注意力!睡眠期中有50%的睡眠時間為快速動眼期,這正是孩子重組信息所不可或缺的時間,因此,務必要讓嬰幼兒擁有足夠的睡眠時間和良好的睡眠質量。

如何培養孩子的專注力,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說東】、【他想】、【9招】、【培養】、【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