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鼻子不通氣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鼻子不通氣怎麼辦

2019年02月2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養生之道網兒童鼻子不通氣怎麼辦?寶寶感冒就容易鼻塞,鼻子不通氣,鼻塞的程度有輕有重,有單側和雙側鼻塞之分,嚴重影響孩子的睡眠和正常生活,那麼兒童鼻子不通氣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兒童鼻子不通氣怎麼辦,看看吧。

兒童鼻塞是什麼原因?

一般來說,嬰兒盡容易出現鼻塞。由於嬰兒鼻腔發育還很不完善,鼻腔短而小,並且鼻道狹窄,容易發炎,而小兒鼻茹膜有豐富的血管和淋巴管,發生炎症很容易導致鼻腔充血或水腫,從而把狹窄的鼻道堵住,造成鼻塞。

兒童鼻塞可以用滴鼻淨嗎?

嬰兒使用滴鼻淨會使鼻致膜血管壁失去張力,影響鼻激膜的纖毛運動,使鼻腔充血、腫大,容易引起藥物性鼻炎。再加上由於鼻熟膜血管收縮,供血減少,會導致鼻就膜乾燥,起不到調溫、保濕作用,甚至可以導致鼻教膜萎縮,影響嗅覺功能。嚴重時會出現呼吸急促、鼻翼煽動、口唇青紫、面色蒼白、脈搏加快等中毒表現。

兒童鼻子不通氣怎麼辦?

1、如無其他全身症狀,應先用棉簽清除鼻涕和異物,如仍不暢通,再滴少許薄荷油,也可用少許5%的麻黃素滴鼻液滴鼻,還可用熱毛巾敷鼻根部及前額,都有一定效果。

2、非疾病性鼻塞不需要治療,可以用吸鼻器幫助寶寶清理鼻道。

3、室內空氣新鮮,濕度、溫度適宜,讓嬰兒逐步適應自然,接受新鮮空氣,減少室內塵埃密度,每天用軟布做成捻子,輕輕捻動帶出鼻內分泌物。

4、取蔥5根,取下蔥白洗淨,加入40毫升水,煮沸後改用小火煮3分鐘,加入少量白糖,裝入奶瓶,等到溫度適合時讓寶寶喝。

5、把1小勺鹽放入240毫升溫水中,裝在用過的眼藥水空瓶裡,把寶寶抱正,向兩個鼻孔裡各滴1滴,然後讓寶寶躺一下,用洗鼻器把分泌物吸乾淨。

6、準備1條小毛巾,用溫水浸濕,然後在寶寶的鼻子上輕輕地一按一擦,重複多次,鼻涕或鼻塞物被水軟化後就很容易被擦掉。

7、如果在寶寶臨睡前用溫的濕毛巾擦完鼻子,再往枕頭上滴1~2滴清涼油或薄荷水,睡覺時他的鼻子會更舒服些。

8、可以在浴室放熱水,使水蒸氣瀰漫,讓寶寶吸3~5分鐘後,再清除鼻涕。也可以把暖瓶打開蓋,慢慢的讓寶寶靠近蒸汽,以不燙臉為好,讓蒸汽熏一熏鼻子,能讓鼻腔通氣,每次熏10分鐘左右即可見效。

9、使用棉花棒時,因為小嬰兒會亂動,棉花棒會傷到鼻黏膜。如果鼻屎乾燥並阻塞嚴重的話,可請醫生使用特殊小器械來進行處理,切不可隨意隨便處理。

10、可以用大拇指和食指從眼角處向下再向上往復按摩鼻子,促進鼻子的正常血液循環,有利於減輕鼻塞症狀。

11、如果是傷風傷寒感冒,可以讓寶寶喝紅糖姜水,生薑要多放一些,以不辣為準,喝完了讓寶寶睡覺,用被子捂出汗最好,這樣有利於感冒好轉,鼻子也就不堵了。

12、可滴0.5%-1%的麻黃素鹽水溶液(醫院自己配製的),靠鼻翼內側擠一滴,使其滑入鼻腔,每側滴1-2滴即可。

13、用蒜削成鼻孔大小的蒜頭,插入鼻孔一部分,片刻就好。

14、用小塑料袋,把口鼻罩住,呼出氣體,再吸進氣體,幾次就行。

15、用新鮮橘子皮對準鼻孔猛然一擠,把擠出的汁液噴入鼻腔,鼻子很快就會通氣。

16、用四指(約六厘米)長大蔥白(大蔥的根部)一段生吃即可。

17、用鼻塞一貼靈。雖然不建議常用,但如果孩子鼻塞比較嚴重時可以適當用一用,能起到緩解的作用。

兒童鼻子不通氣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初生嬰兒鼻塞怎麼辦】、【鼻子不通氣治療方法】、【鼻塞】、【新生兒鼻子不通氣怎麼辦】、【鼻子不通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