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寶寶健康惡習 | 養生知識網


 

A-A+

影響寶寶健康惡習

2019年02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每個小寶寶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令人頭疼的壞習慣,比如:不洗手就吃東西、邊洗澡邊偷偷地喝口水、挖鼻子或者撿起地上的東西馬上塞進嘴裡等等。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些現象對寶寶來說又非常正常,因為,小寶寶關於健康的那根弦可不像他們的爸爸媽媽那樣繃得那麼緊,另外,生活中許多不衛生的事情他們也見多了。

但不管怎麼樣,寶寶有惡習,父母們絕不能坐視不理。趁寶寶年齡小,一些行為習慣還未最終養成,父母應想法盡快糾正,一旦習慣成自然,那麼糾正難度就更大了。

在此,我們一起來看看寶寶的一些常見惡習及其應對防範措施:

惡習一:摳鼻子

最糟糕的是:看著孩子摳完鼻子再吃手,真是讓人倒胃口。雖然他吃了鼻涕也不一定就會生,但是摳鼻子卻會帶來麻煩──鼻孔裡的鼻黏膜是遭受細菌感染的第一站。

如何及時制止:轉移孩子的注意力通常是一個有效的辦法。給他一件玩具、一本書,或者其他讓他雙手閒不住的東西。並且,要向孩子解釋摳鼻子的壞處是會使細菌傳播。另外,父母需要隨身帶著紙巾,隨時供孩子擦鼻子使用。

 

防患於未然:盡量保持周圍空氣潮濕,如果減少了孩子鼻孔發癢的次數,也就減少了孩子摳鼻子的機會。準備一些凡士林油,或者其他滴鼻劑,當孩子鼻孔發乾的時候,就給他使用一次。如果氣候乾燥,或者長期居住在氣候乾燥的地區,那麼就在孩子的房間準備一個加濕器,以免鼻黏膜經常處於乾燥的狀態。

惡習二:喝洗澡水

最糟糕的是:帶有浴液的洗澡水,遠比浴盆上的污垢更令人擔心。如果孩子喝了幾大口浴液泡沫,那麼他很可能要拉肚子了。

如何去制止:如果孩子是因為無聊而想吃浴液的泡沫,可以給他一些洗澡時玩的玩具。如果他已經3歲或者更大一些了,可以在他洗澡的時候告訴他浴盆裡的這些黏性泡泡到底是些什麼東西,當他明白了,也就不再喝著玩了。多數孩子都會這樣。

防患於未然:你的孩子會不會是因為口渴了才喝洗澡水的?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最好及時給孩子一杯乾淨的水讓他喝。

惡習三:咳嗽或者打噴嚏的時候不捂嘴

最糟糕的是:感冒或其他更嚴重的疾病,比如肺炎和腦膜炎,都是因為噴出的唾液顆粒中含有毒,從而傳播開來的。

如何去制止:首先,父母以身作則,平時自己就能夠做到咳嗽和打噴嚏的時候捂著嘴,給孩子做一個好榜樣。如果看見爸爸媽媽總是捂著嘴和鼻子,那麼,久而久之,你的孩子也就會效仿著這麼做了。而且,父母還要不厭其煩地及時提醒孩子這麼做。如果他是直接用手捂嘴,之後還要督促他把手洗乾淨。

防患於未然:為了避免毒的傳播,告訴孩子盡量不用手去捂著嘴,可以用面巾紙或手絹。如果馬上就要打噴嚏了,可手頭上沒有這些東西,彎曲胳膊捂著鼻子和嘴也行。

 

 

惡習四:摳傷疤

最糟糕的是:小髒手去摳傷疤,可能導致傷口細菌感染。而且,傷疤反覆被摳下來,還會留下疤痕

如何去制止:先在孩子的傷口上塗抹好消炎藥膏,然後貼上創可貼,使孩子雙手都接觸不到傷口。現在有一些創可貼帶有孩子喜歡的卡通圖案,可以讓他選擇自己喜歡的圖案貼上去,那麼他就不捨得把它拿下來了。

防患於未然:如果看見孩子正在撓自己的皮膚,可以和他玩拍手唱歌的遊戲,以轉移他的注意力。

 

惡習五:洗手健忘症

最糟糕的是:經常不洗手的孩子,會增加感染疾病的機會,如蟯蟲病、痢疾和甲型肝炎等。

如何去制止:父母需要經常耐心地給孩子提個醒,告訴他飯前要洗手,戶外活動後回家先洗手,最重要的是便後要洗手。口頭提醒之外,還可以做一些有趣的圖片,作為視覺提醒,比如讓孩子把雙手按在紙上,然後描出手的形狀,周圍再畫一些小小的肥皂泡,然後把這幅畫貼在洗手池周圍最醒目的地方。

防患於未然:為了戶外遊玩的時候也能使孩子的雙手保持清潔,父母需要隨身帶著消毒濕紙巾,用來給孩子擦手。

惡習六:啃指甲和摳指甲

最糟糕的是:摳指甲很可能使孩子指尖或指甲兩邊的表皮流血,甚至引起感染。用嘴去啃那些髒指甲,更容易導致細菌感染。

如何去制止:多數孩子是在感覺無聊的時候才啃指甲玩,比如坐車長途旅行的時候。如果是這種情況,可以讓他聽聽音樂,做做遊戲來打發時間。

防患於未然:頻繁的提醒不可少。此外,如果媽媽不反對給自己的小女兒修指甲,那麼就給她修飾得漂亮一點。當看見她啃指甲的時候,馬上提醒她指甲看起來有多麼漂亮,她肯定就不再啃了。

 

 

惡習七:撿起地上的東西就吃

最糟糕的是:如果碰巧在一些動物常來光顧的地方,那麼地上就肯定有沙門氏菌、寄生蟲或者其他有害細菌,都是我們用肉眼所看不到的。

如何去制止:每次孩子要揀地上的食物時,及時告訴他不能這樣做。即便他還小,還不能自己去揀地上的食物,父母也要經常擦地,使地面保持乾淨和乾燥,因為細菌在潮濕的環境下繁殖很快。

防患於未然:食物掉在地上5秒鐘之內揀起來吃是不是就安全了呢?近期的一些研究表明:食物掉在有很多有害細菌的地上,在碰撞地面的一霎那就沾染上有害細菌了。所以,只要食物掉了就當垃圾馬上扔掉好了。

 

惡習八:排便後擦不乾淨

最糟糕的是:一旦孩子能夠自己坐在便盆上排便,父母會逐漸訓練他自己擦屁股。但是,如果孩子擦不好,就可能擦得滿手都是。對於女孩子來說,擦不乾淨還有引起尿路感染或者膀胱感染的可能性。

如何去制止:4歲以下的孩子缺乏細微動作的控制能力,他們還不能正確地擦乾淨,所以需要父母再擦一遍,確保完全擦乾淨。即便是五六歲的孩子,也需要父母定期指點孩子該如何自己擦屁股。另外,看看他的內褲往往就一目瞭然了。

防患於未然:有的孩子喜歡用能夠被水沖掉的濕紙巾,他們覺得比用普通衛生紙更容易擦乾淨。所以,如果他願意,不妨試一試。

標籤:【惡習】【健康】【寶寶】【影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