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寶寶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百歲寶寶護理

2019年02月1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寶寶百歲 由來已久有典可尋

華夏民族是一個禮儀文化極其發達的民族,擁有從出生禮、成年禮、婚禮、成長禮到葬禮的完整的生命禮儀體系。

經過了十月之久的長長的醞釀,嬰兒的哭聲終於終結了父母忐忑的猜想,驕傲地宣佈著一個全新生命的到來。沉浸在喜悅之中的大人們為了表達對新生命的愛意、對新生命的祝福,就以各種儀式來為孩子祈福。這就是出生禮。漢民族傳統的出生禮,由幾種禮儀組成,嬰兒誕生,有誕生禮;三日後,有三朝禮;出生一月,為滿月禮;出生百天,行百日禮;一週歲時,行週歲禮。這樣,對一個新生命的迎接過程,才算完成了。

百日:中國在嬰兒出生的第100天舉行的祝其長壽的儀式。又稱百歲、百晬。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明沈榜《宛署雜記》中都有記載。百日慶賀的習俗延續至今,慶賀的內容和形式雖有變化,但許多地區還保留喝百日酒、拍百日照、賞日的傳統。”

百天的寶寶為何稱百歲?

百天的寶寶在民間來講,不講百天,而是講“百歲”,寓意寶寶一生健康成長,吉祥順利。大部分家庭對寶寶百天看重得比滿月宴還重要,有辦百天宴的,有長輩人為百天寶寶準備長命百歲金銀鎖的,寓意至寶寶百天起,為寶寶鎖住一生的健康和幸福。

寶寶百歲必做哪些事?

在傳統習俗裡,最有紀念意義的紀念品的一是手腳印,二就是胎毛了。胎毛做成筆,那是既有紀念意義,又有中國文化特色的紀念品。也有將理下的胎發留下一些裝在一個縫好的口袋裡,做為寶寶日後壓驚用。總之各地風俗再不同,百天照絕對是現如今寶寶過百天的必須慶典之一。

百歲寶寶該如何護理?

百歲寶寶半米高

滿三個月時,男嬰體重4.1~7.7千克,身長55.8~66.4厘米;女嬰3.9~7.0千克,身長54.6~64.5厘米。

運動鍛煉 百歲寶寶健康長得快

白日寶寶已經超過三個月了,這時身體的發育速度和感知能力也隨之提高,爸爸媽媽們要開始重視寶寶的各項感官的開發與鍛煉,讓寶寶健康長大,更聰明伶俐。日常生活中的小方法,可以幫助寶寶健康長得快。

·給寶寶豐富的感覺刺激,經常變換寶寶的位置,使他能從多方面來熟悉周圍環境,獲得不同的視覺經驗;

·通過讓寶寶俯臥、豎抱寶寶,幫助寶寶練習抬頭的動作,鍛煉寶寶頸椎的支撐力;

·用玩具逗引寶寶發音;

·訓練聽力,初步培養追蹤聲音來源的能力,感受聲音遠近的能力;

·鍛煉寶寶的皮膚,只要寶寶的心臟沒有毛,就可以經常洗澡;

·寶寶不會爬,但可能從大床上掉下來,大人離開時,別忘了把寶寶放在有欄杆的小床上;

·寶寶的玩具不能比嘴小;

·寶寶還小,母親躺著哺乳有發生窒息的危險;

·只吃牛奶的嬰兒可加果汁,母乳餵養的嬰兒如果喜歡喝,也可以加果汁。

標籤:【護理】【寶寶】【百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