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誤食異物的緊急處理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誤食異物的緊急處理方法

2019年02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 父母必學!防止寶寶誤食和異物吸入後的第一時間急救

8個月BB吃肉丸被噎死 急救知識父母必學
 

容易讓寶寶誤食發生窒息的物品:

1.豆類、堅果、果核、果凍等食物。

2.廚房衛生間的“毒藥”:如:香皂、洗衣粉、洗手液、洗滌靈、消毒液、潔廁靈、殺蟲劑等。

3.極易誤食的漂亮藥品。如:膠囊、藥片、顆粒、口服液等。

寶寶誤食異物後的反應

1. 堅果、豆類或帶核食物:較為劇烈的咳嗽、呼吸困難、聲音嘶啞

2. 化學性液體:噁心、嘔吐、腹痛、呼吸急促、昏迷、休克

3. 藥物:噁心、嘔吐、腹痛、呼吸急促、痙攣、昏迷、休克

寶寶誤食異物緊急處理

1. 誤食硬物

先觀察寶寶能否發聲說話如果還能說話,表示物體在食道內,或部分阻塞氣管,可以不用急救,直接送醫院治療。

如果不能發聲,則可能完全阻塞氣管,應立即採用急救法。

8個月BB吃肉丸被噎死 急救知識父母必學
 

◆拍背法適用於1歲前的寶寶。大人坐下,將寶寶背部朝上,平放於雙腿,頭部位置略低,胸部緊貼於大人膝部,以適當力量,用掌根拍擊患兒背部,異物可被咯出。

◆推腹法適用於2歲以上的寶寶。大人站在寶寶背後,迅速用左手大拇指的背面頂住上腹部,右手摁住背部,向寶寶胸腹部上方和後方間斷地用力作衝擊性推壓,形成氣流,嘗試將卡在氣管內的異物衝出。

2誤食化學劑

要先確認寶寶吃了什麼,吃了多少以及時間長短。仔細觀察寶寶的呼吸、脈搏以及臉色。帶寶貝去醫院,有可能的話,要帶上裝有寶寶誤食物品的容器。

如果誤服的是強酸,可以吃生雞蛋清、牛奶或植物油,以保護食管及胃黏膜。若誤服強鹼,則應立即食用稀釋的米醋或檸檬汁(碳酸鹽中毒時禁用),隨後生服雞蛋清或牛奶及植物油。

3誤食藥物

盡快弄清誤服藥物的名稱,服藥時間長短以及誤服劑量。如果服藥時間在4~6小時之內,可立即採用催吐方法;如果服藥量過大,時間過長,特別已出現中毒症狀,必須立即送醫院搶救,同時攜帶剩餘藥品及說明書。

如何預防寶寶誤食

存放方法要注意

1)易誤食的物品存放位置要盡量高,或放入上鎖的櫃子及抽屜中。

2)盛放易誤食物品的容器的蓋子要旋緊至寶寶無法打開的程度。

3)成人藥品與兒童藥品要分開保存,並放在寶寶觸及不到的位置。

良好的進食習慣

1)養成安靜進食的好習慣,不要讓寶寶在進食過程中吵鬧跑跳,大人也應注意盡量不要訓斥、驚嚇寶寶,不要與寶寶逗笑。

2)發現寶寶將不能吃的物品放入口中時,及時給予糾正。

3)不要當著寶寶的面服用藥物,寶寶的模仿能力都比較強,會不自覺地模仿,並且認為大人服用的是“食物”。

4)質地堅硬的食物加工成較小顆粒或烹飪軟爛後再給寶寶食用。

5)盡量要監督寶寶的進食過程,小便隨時觀察寶寶的變化。

父母要細心

1)定期檢查寶寶衣服的鈕扣是否有松落現象。

2)給寶寶的玩具要檢查是否有零件鬆動,避免給寶寶有可拆卸成小塊零件的玩具。

3) 隨時檢查家中寶寶可觸及到的地方是否有遺落的硬幣、鈕扣等小件物體。

標籤:【寶寶誤食異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