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方法助寶寶脫離厭奶 | 養生知識網


 

A-A+

六方法助寶寶脫離厭奶

2019年02月0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寶寶在4~6個月大時,喝奶量開始減少,胃口不佳,這是寶寶常有的“厭奶”現象。 它的特徵是寶寶正常發育,活力很好,只是奶量暫時減少,通常一個月左右就會自然恢復食慾。

厭奶有原因

正常新生兒,在剛出生的前2個月,吃奶通常很專注。餓了就哭,飽了就睡,體重快速增加。但是,到了3個月之後,大部分寶寶開始不再一鼓作氣地吃奶,而是吃吃停停,有時還唧唧咕咕發出聲音。醫學上稱四五個月寶寶的這種暫時的厭奶狀況為“生理性厭食期”。它的特徵是孩子正常發育,活力很好,只是奶量暫時減少,通常1個月左右就會自然恢復食慾。這個階段的寶寶雖然吃得少,大多仍能維持應有的生長發育,也沒有證據顯示會影響智能發展。所以,媽媽們不必擔心。

究其緣由,嬰兒的生理發育及感官功能愈來愈成熟,開始對週遭的環境產生好奇並喜歡探索,自然就容易對“吃”分心。另外,4個月之後開始為寶寶添加輔食品,寶寶在吃了與牛奶不同的多樣化食物之後,很可能會“喜新厭舊”,變得不再只鍾情於“奶”這種單一口味的東西。

下面將教媽媽們6個幫助寶寶脫離厭奶的方法

1、找到適合的奶瓶奶嘴

市場上那麼多的奶嘴,形狀、型號、材質不同就是為了適合不同寶寶的需要,一定要找到最適合的那種。

2、更換不同品牌的奶粉

對於不寶寶不喜歡的奶味,可以試著換換奶粉品牌,不過千萬要注意一點:要逐步逐步換,即新牌子奶粉與老牌子奶粉先交替吃,然後逐漸減少老牌子奶粉的量,不能一下子就換品牌。

3、掃除來自外界環境的干擾

有條件的情況下,餵奶時房間裡最好只有媽媽和寶寶;

餵奶的小環境光線可以暗一點,最好沒有嘈雜聲音的干擾;

對於個別超級敏感的寶寶,吃奶的時候可以暫時拔去電話線,關掉手機;

適時調整寶寶的吃奶情緒:在餵奶前一段時間,不要讓寶寶做劇烈的運動。對於按照時間表餵養的寶寶,最好在每次吃奶前的半個小時,讓瘋玩的寶寶慢慢地安靜下來,這樣寶寶到了吃奶時,比較能進入狀態。

玩一些有助於集中注意力的小花招:如用歌聲吸引他,久而久之就會摸索出規律——哪些歌對哄吃奶有效果,哪些只能起到相反的作用;或者利用些小道具:一塊小方巾、一個舊奶嘴或者一個舊奶瓶!彷彿是進行一個儀式般,發現幾個能讓寶寶握著就能安心吃奶的道具,到吃奶時就拿出來,讓寶寶安心進食。

選擇讓寶寶舒適但手足受到一定限制的餵奶姿勢:舒適而受限制的姿勢能讓寶寶具有安全感。

 

媽媽的情緒要放鬆,如果媽媽緊張、焦慮,寶寶會有所感應,從而也感到緊張,影響吃奶!如果在吃奶的時候,母子能保持平靜溫和的眼神交流,寶寶會更專注!

4、搭配食物、增加口味

通常1歲以上的寶寶,可以適當吃些酸奶,既能和平時吃的奶錯開口味,也能起到調整腸胃菌群的作用,對於常有便秘情況的寶寶就更好了!

用奶和其他材料搭配出好吃的食物:比如做奶水果(蔬菜)羹、奶麵包粥、奶蒸蛋羹等等。主材料都是奶,味道和食用的形式都能讓寶寶覺得有新鮮感。

選擇一些營養成分和奶比較接近的食物:通常能作為代奶品的有豆製品、酸奶、奶酪,用這些材料做一些寶寶愛吃的美食,等寶寶胃口打開了,慢慢地也會重新找回對奶的興趣!

平時多熬製一些口味好的鮮湯,比如排骨湯、雞湯、魚湯等等,不要加鹽,分成小份凍在冰箱裡,用來做蛋羹、麵條、面片、米粥都很好。

注意食材的搭配,組合出營養均衡、口味俱佳的美食。

5、拉長兩頓飲食之間的時間

可以根據月齡的不同安排吃奶和吃輔食的時間,餵養不要過於頻繁,在吃奶前至少1個小時不要給寶寶吃東西,水也不要喝得太多;

不要簡單粗暴地採取飢餓療法,最好還是按照一定的時間表來喂。如果寶寶不肯吃,注意補充水分,喝一些開胃健脾的水,如山楂水、番茄汁等;如果寶寶吃了一點,吃多吃少不要太過介意。如果寶寶表現出餓了,做媽媽的切不可欣喜過度,還是盡量保持一定的規律,不可一下子又給寶寶塞很多奶和別的食物。

6、加大寶寶的運動

經常帶寶寶出門走動走動;

在室內活動時,使用一些工具:通常比較常用的有嬰兒游泳池、嬰兒健身架、大龍球等;

花一些時間在跟寶寶的運動上:洗完澡可以做做撫觸;可以自學一點嬰兒推拿,就選比較安全好學的“捏脊”都行,還可以給寶寶做做嬰兒被動操。

標籤:【脫離】、【厭奶】、【寶寶】【助】【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