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如何觀察及對應小兒營養不良 | 養生知識網


 

A-A+

應如何觀察及對應小兒營養不良

2019年01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祖國醫學中的疳症說的就是這類疾病。這裡的疳有兩層含義其一疳者甘也,是指小兒無節制地吃肥甘厚膩,損傷脾胃,形成疳症,說明它的因;其二疳者干也,是指氣液乾涸,形體羸瘦,說明它的症狀。

一般症狀

兒童營養不良最早出現的症狀是體重減輕,消瘦,皮下脂肪減少,皮膚毛髮乾澀、彈性小,面色焦黃,精神不振,活動減少,肌肉無力。輕度營養不良對孩子的早期身高沒有影響,長期尤其重度營養不良則可使孩子的身高增長遲緩。

小兒營養不良是怎樣形成的

引起小兒疳症的主要原因是父母餵養不當或小兒挑食、偏食。

餵養不當主要是太過和不及。太過是指沒有良好的飲食習慣,饑飽無規律,過分食用肥膩的食物,過多地吃冷食,導致食積內停,形成疳症。

不及指母乳餵養不足;人工餵養調配不當,如牛奶或奶粉濃度太低,或以穀物(米粉、麥乳精)為主食,從而因長期蛋白質和脂肪不足而發生營養不良。

小兒斷奶後或哺乳期間未能及時增加輔食;以及兔唇、顎裂、嬰幼兒腹瀉、腸吸收不良綜征等;急慢性傳染;先天不足和生理功能低下,如多產、早產、雙胎等都可引起疳症。

當然如今家庭條件改善,這種的病因多為太過。

小兒疳症的家庭預防

因為疳症主要是餵養不當或挑食、偏食引起的,所以減少疳症的發生主要靠家庭預防,年輕父母應做到以下4點

1.定期健康檢測 定期檢查孩子各項生長發育指標,如身高、體重、乳牙數目等,早期發現小兒在生長發育上的偏離,盡早加以矯治。

2.合理餵養 提倡母乳餵養,尤其對早產和低體重兒更為必要。不能母乳餵養要盡量採用牛奶及乳製品,以保證攝入足夠的熱能和優質蛋白質及脂肪。不應單獨依靠澱粉類為主食,因為它們缺乏優質蛋白質和必需氨基酸。按時添加輔食,保證必需的維生素、礦物質和熱能。

標籤:【小兒】【營養不良】、【對應】、【觀察】、【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