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營養不良的膳食營養治療 | 養生知識網


 

A-A+

嬰幼兒營養不良的膳食營養治療

2019年01月1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1)一度營養不良兒由於消化生理功能與正常兒相近,治療開始應維持原餵養食物,不急於添加,以免引起消化不良,一般根據患兒情況一周後再增加熱卡與蛋白質食物。

 
(2)二度營養不良兒的消化能力較弱,待消化能力逐漸恢復,食慾好轉的過程中,逐步較快地增加蛋白質類食物。注意鹽的食量,防止水腫。
 
(3)三度營養不良兒的消化力很弱,並伴有其它合併症。應首先診斷原發,待情好轉,以極少量,多餐維持酸鹼平衡,然後逐漸調整膳食,補充蛋白質,使之逐步鞏固營養素的攝入。
 
(4)營養食物調整補充的辦法:首先應遵照循序漸進,逐步補充,不急不燥、耐心謹慎的原則,並堅持以下六個步驟。每一步驟均有熱能及三種主要營養素的用量,重量比,及適宜食用的食物。
 
一度營養不良患兒可從第三步開始:每日每公斤體重可攝入熱能120千卡,蛋白質3克,脂肪1.8克,碳水化合物23克。三種營養素的重量比為1:0.6:7.6。可採用的食物:半脫脂乳、蒸發乳、配方乳、豆漿、米湯、稀米粥、代藕粉、魚泥湯等。情況穩定後轉入第四步,每日每公斤體重攝入熱能140千卡,蛋白質3.5克,脂肪2.8克碳水化物25克。三種營養素的重量比1:0.8:7.2,可採用的食物,牛乳、代乳品、豆漿、魚泥、粥、糕、餅等。滿足需要可轉入第六步,每日每公斤體重熱能140~120千卡,蛋白質3.5克,脂肪3.5克,碳水化物14,其重量比1:1:4。食物可同第四步,但需增加量。進入第六步可以鞏固到正常飲食,患兒已恢復正常。 
二度患兒要從第二步開始:熱能61千卡,蛋白質2.0克,脂肪1.0克,碳水化物11克,其重量比為1:0.5:5.5,可食食物:脫脂乳、蒸發乳、配方代乳粉、豆漿、魚湯、米湯、稀麵糊等。約5~7天漸進到第三步。如此緩慢增加致第四第五步:熱能每日每公斤174千卡、蛋白質4.5克、脂肪7克、碳水化物24克、其重量比1:1.5:5.2。開始恢復健康,進入第六步鞏固治療
 
三度患兒遞加食物進度應更緩慢。從第一步開始每日每公斤體重需熱能35千卡,蛋白質1.3克、脂肪0.4克、碳水化物6.5克、其重量比1:0.3:5。宜用食物:脫脂乳、蒸發乳、配方乳、米湯、稀藕粉等。如出現消化不良可進而復退。按步就班,逐步充實,直至第六步止。總之,營養素的供給與增加,要由少到多,由簡到繁,切忌貪多求快求全而出現反覆。具體措施應視患兒食慾及消化情況而定,不宜統一硬性規定。
 
宜用食物已於上述每一步中予以分述。主要有:
 
蛋白質類食物:脫脂乳,蒸發乳,配方乳,豆漿,雞蛋黃粉,魚粉,肉泥,肝泥等。
 
脂肪類:除以上食物中的脂肪之外,可適當添加植物油,人造黃油,奶油等,但只能少量添加。
 
碳水化物:米湯、小米湯、麵糊、藕粉、代藕粉、粥、爛飯、蛋糕、餅乾等。
 
維生素、無機鹽:可用鮮果汁、蔬菜汁補充。如患兒腹瀉,可從維生素制劑中補充。 
總之對三度營養不良患兒的哺喂必須耐心。對嚴重消化紊亂的患兒,不宜任意使用飢餓療法。

標籤:【治療】【營養】【膳食】【營養不良】【嬰幼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