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秘訣 寶寶肚子消脹氣 | 養生知識網


 

A-A+

五秘訣 寶寶肚子消脹氣

2019年01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嬰幼兒常會脹氣而讓爸媽擔心,其實脹氣是正常現象,爸媽不必過分擔心。但如果撫摸孩子的腹部感覺很硬且大,食慾、情緒也不佳,或是摸到類似腫塊的東西,那麼就需要趕緊就醫檢查了。

父母發現寶寶肚子常鼓鼓脹脹時會產生疑問:“是不是脹氣呀?要不要去看醫生呢?”其實,嬰幼兒脹氣是常見事情,父母不需特別緊張。當發現他肚子鼓鼓但活動力正常,吃、喝、排便都沒有異常且體重持續增加時,就不必太過擔心。

脹氣的症狀

雖然寶寶脹氣不用太過緊張,但是若是有特別的症狀,就要留意了。由於嬰兒還不會用語言表達感覺,所以若是發現他們有大哭大鬧且食慾差,又有肚子突出、鼓鼓的情況時,就有可能是脹氣了。

另外,若是有打嗝、腹瀉、肚脹或放屁等現象,也可能是脹氣的症狀,父母應多觀察、多留意。

 

脹氣3種原因

1、便秘嬰兒的脹氣大部分和排便有關,也就是便秘引起的。由於腸道堆積了糞便,可能導致腸胃蠕動和消化吸收功能變差,進而產生脹氣。

2、吸入空氣用奶瓶餵食時,若是吸吮太急吸入過多空氣或是喝奶後沒有做對排氣動作,都會引起脹氣。所以通常喝母乳的寶寶較少脹氣,而喝配方奶的寶寶比較容易脹氣。

3、乳糖不耐症還有一種會引起脹氣的原因就是“乳糖不耐症”,這種狀況容易發生在3歲以上的寶寶身上。患有此症狀的寶寶,只要喝了較多的乳製品,就會肚子痛、脹腹,所以可以選擇低乳糖配方奶粉。

 

為什麼嬰兒的肚子特別大?

在小兒科門診中,常見爸媽焦急地問醫生:“我的寶寶肚子這麼大,是不是有蛔蟲?還是脹氣啊?”“為什麼寶寶的肚子這麼大,是不是有毛呀?”的確,看見寶寶的肚子鼓鼓的,爸媽會產生不少疑問。

其實,嬰兒的肚子似乎都是鼓鼓的,因為嬰兒的腹壁肌肉還沒有發育成熟,但是卻要容納和大人一樣多的內臟器官,所以看起來比大人的肚子還要大。一般嬰幼兒3歲以前,肚子都呈圓圓大大的樣子,隨著年齡的增加,就會漸漸平坦了。

 

 

預防脹氣5方法

父母要避免、預防寶寶脹氣,先找出其脹氣原因才能對症治療。若是因為便秘引起脹氣,可以讓孩子多喝一些果汁、酸奶。另外,還有多種方法能預防嬰幼兒脹氣。

1、按時餵奶

不要等寶寶哭很久才餵奶,只要他有飢餓的表情就餵奶,否則會因久哭而吸進很多空氣造成脹氣。而且因為太餓,當一吃到奶時會很急、很用力,也會吸進過多空氣。

2、餵食後輕拍背部

在餵食後,輕輕拍打其背部以促進打嗝和排氣。

 

3、注意奶瓶大小

要注意奶嘴孔不要過大、瓶身的傾斜度不要太大,以免造成空氣進入奶嘴,隨寶寶喝牛奶時進入體內。

4、避免寶寶哭鬧太久

父母應安撫寶寶的情緒,避免其因哭鬧而產生脹氣。

5、少吃不好消化的食物

 

已經開始吃輔食的嬰幼兒要少吃不容易消化、容易脹氣的食物,例如地瓜、豆類等。

Tips適度按摩減緩不適

當寶寶脹氣時,如何才能減緩他的不適呢?父母可以幫他進行按摩。先將按摩油倒在手上,雙手稍加揉搓後再按摩其腹部。這樣有助於腸道蠕動,排出氣體,改善消化吸收、減緩脹氣的不舒服感。

嬰兒脹氣是常見現象,很多嬰兒的肚子會鼓起,感覺有很多氣的樣子。其實如果寶寶日常生活正常,活動力良好,能玩、能吃、能拉,排氣排便正常,體重正常增加,而且沒有嘔吐的現象,肚子也是軟軟的沒有硬塊,就不需要特別醫治。若是撫摸孩子的腹部感覺很硬且大,食慾、情緒也不好,或是摸到類似腫塊的東西,那麼就需要趕緊就醫,讓醫師檢查是否是腹部腫瘤。

標籤:【消】、【脹氣】、【肚子】【寶寶】【秘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