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寶寶最易被忽略的窒息危險 | 養生知識網


 

A-A+

注意寶寶最易被忽略的窒息危險

2018年12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意外窒息,預防要緊!

寶寶經歷了10個月在媽媽肚子裡的生活後,終於降臨人世,你一定會覺得寶寶好頑強。但有時,寶寶又是那麼的脆弱,一個疏忽就會對寶寶造成莫大的傷害。每年超過2500名0~4歲的嬰幼兒因意外窒息而夭折,而更多的幼兒因此而終生殘疾。這個數字,讓我們不得不提高警惕!

最容易被忽略的窒息危險

危險存在 睡覺時

沙發:沙發是供人休息的地方,但對寶寶來說卻決不是個好地方。在英國有統計顯示,從1984年到2003年這20年間,發生在床上的嬰兒猝死事件減少了50%,但是發生在沙發上的猝死事件卻增加了400%。而原因則與沙發的材質、柔軟程度及沙髮結構有關。有些沙發雖然表面看上去很平,但實際上是使用了較鬆軟的材質,經過緊繃後形成,人躺在上面,身體很容易陷進去。特別是當孩子翻身時,臉貼在柔軟的沙發面上,鼻孔容易被堵塞。如果沒人在旁邊細心照顧,再加上孩子年齡較小,意識能力差,很可能會因此造成呼吸不暢,甚至導致窒息猝死。

對策:不要將寶寶放在沙發上睡覺,即使是一小會兒。此外,沙發的結構對寶寶睡眠和成長也不利。靠背和扶手,會使寶寶的身體很受約束;凸凹不平的結構還會影響寶寶正在發育的肌肉和骨骼,不利於生長。

鬆軟的枕頭和靠墊:有些家長為了讓寶寶睡覺時舒服一些,而給寶寶使用枕頭,或是將寶寶放在大人使用的枕頭或靠墊上,鬆軟的填充物會使寶寶頭部深陷其中,當寶寶翻轉身體時,鬆軟的填充物還會將寶寶的口鼻遮擋,從而造成窒息的危險

對策:寶寶6個月以前要避免使用枕頭。新生兒的頸椎是直的,所以當其平躺時,頸椎會自然呈現垂直狀,所以不用特別靠枕頭來支撐。對於大一些的寶寶來說,過於柔軟的枕頭並不足以支撐躺上去時頭部的壓力。而且胎兒在媽媽的肚子裡時多半呈現捲曲狀,因此,嬰幼兒在任何姿勢下都可以睡眠,並不需要額外的助眠工具。

厚厚的被子:在冬天,有些家長生怕寶寶著涼,用厚厚的被子將寶寶捂得嚴嚴實實,甚至把臉也一起蓋上,過沉、過厚的被子使寶寶動彈不得,呼吸不暢,最容易發生窒息。

對策:新生寶寶新陳代謝旺盛,機體散熱能力差,體溫通常要比成年人高0.5℃~1℃,因此給新生兒保暖一定要適可而止。如果室內溫度過低,建議使用空調等器材取暖,而不要給寶寶蓋太沉、太厚的被子。

大人壓著寶寶:有時家長為了方便照顧寶寶,而把寶寶放在身邊,和大人同睡在一張床上,由於距離過近,如果大人熟睡時,不小心胳膊可能壓著寶寶口鼻部,而新生兒又無力反抗,就會造成窒息。另外,當寶寶和大人同睡時,大人呼出的大量二氧化碳,也會造成寶寶大腦缺氧、呼吸不暢等危害。

對策:不提倡父母親和寶寶同睡一張床,可以考慮在靠近大床的地方擺放寶寶的嬰兒床,或是使用帶有滾輪的嬰兒床,既方便夜間照顧寶寶,又能保證安全,同時還可以從小培養寶寶的獨立意識。

仰臥和俯臥:正確的睡姿對於避免新生寶寶發生窒息非常重要。仰睡嘔吐時容易被嘔吐物塞噎喉嚨而窒息;剛出生不久的新生兒頸部肌肉長的不結實,自己還不能抬頭,俯臥時如不注意很容易堵住鼻口呼吸而窒息。

對策:不提倡讓新生兒仰臥或俯臥,而應採取平躺將頭偏向一側或側臥的姿勢。

危險存在 餵奶時

寶寶溢奶:寶寶吃奶後,很容易出現溢奶的現象,如果平躺時溢出的奶嗆到肺裡,就容易造成窒息。

對策:每次喂完後立即抱起,給寶寶拍拍後背,最好讓寶寶打個嗝後再輕輕放下側臥,這樣一方面減少溢奶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即使溢奶也不致誤吸入氣管造成窒息。

Tips 過大的奶嘴

人工餵養的寶寶,使用的奶嘴不宜過大,否則寶寶會因為吃得過急,更容易發生吐奶、溢奶的情況。

夜間哺乳:有些媽媽太過勞累,半夜給寶寶哺乳時睡著,造成乳房壓迫寶寶口鼻而導致發生窒息。

對策:白天寶寶睡時媽媽也一起睡,盡量保證休息。夜間哺乳時一定要保持坐姿,可以請老公或家人從旁協助,使媽媽盡量保持清醒。在給孩子餵奶過程中,應用手托住乳房,如果奶水多而孩子不能及時吞嚥時,媽媽應用食指和中指夾住乳頭根部,稍微用力控制奶水流出的速度,防止乳房堵塞寶寶口鼻。

安撫奶嘴:為了減少寶寶的哭鬧以及對媽媽乳房的依賴,越來越多的家長為寶寶選用安撫奶嘴,殊不知,安撫奶嘴使用不當或是長期不更換,也會造成寶寶窒息的發生。

對策:定時更換寶寶的安撫奶嘴。尤其是看到安撫奶嘴上有裂紋時,一定要馬上給寶寶換一個新的,以免寶寶吸入安撫奶嘴上破損掉落的碎片。另外,安撫奶嘴上的防護罩一定要比寶寶的嘴大。

標籤:【噎】、【吃東西噎著了怎麼辦】、【吃東西老是噎著】、【老人吃東西噎著怎麼辦】、【吃東西噎住了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