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寶寶免疫妙招 | 養生知識網

 

A-A+

提升寶寶免疫妙招

2018年12月2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如何提高寶寶免疫力是值得每個家長都應該思考的問題,寶寶家長最害怕的事情了。父母們最擔心寶寶問題。究竟應該如何提升寶寶免疫力呢?專家指導 提升寶寶免疫力的十大妙招

第1招:母乳餵養,人生的第一次免疫

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物質,能增加嬰兒機體免疫力及抗能力,可防止嬰兒受病毒的侵入而生病。可以說母乳是人生的第一次免疫,因此不要錯過給寶寶母乳餵養的機會。

第2招:撫觸,改善寶寶的血液循環

在自然分娩中產道收縮,擠壓胎兒,是一種有益的身體接觸,有利於寶寶神經系統的發育。出生後,母親的身體接觸,會讓小嬰兒有很大的安全感,可以促進寶寶的身體發育,對出生時體重較輕的早產兒尤其有益。撫觸可以改善寶寶的血液循環,提高免疫力,並能增進食物的消化與吸收,減少哭鬧,改善睡眠。 

第3招:免疫預防接種,積極主動應對

為寶寶預防接種是人類抵禦傳染性疾病而採取的積極措施,如接種卡介苗預防結核,口服脊髓灰質炎疫苗預防脊髓灰質炎小兒麻痺症),接種乙肝疫苗預防乙肝等。父母們一定要按時為寶寶接種疫苗。

第4招:規律的生活習慣,讓生物鐘有節奏地轉動

父母足夠耐心地對待孩子,幫他們找到自己的生活規律。成長中的孩子每天需要充足的睡眠,如果你的孩子晚上睡得不夠,可以讓他白天小睡一下。週末多帶寶寶到空氣清新的公園玩一玩,對身體大有益處。

第5招:均衡飲食,提升防禦功能

孩子偏食,營養不均衡會造成抵抗力下降。肉、蛋、新鮮蔬菜水果品種盡可能多樣,少吃各種油炸、熏烤、過甜的食品。

第6招:不要吃得過飽,避免脾胃負擔過重

嬰幼兒臟腑嬌嫩,消化吸收功能尚未健全。雖然發育旺盛,對營養物質需要迫切,但是,脾胃運動消化功能相對不足。若吃得過飽,會使胃腸負擔加重,消化功能紊亂,容易發生積食、腹痛,導致胃腸炎、消化不良等疾病

第7招:多喝白開水,保持黏膜濕潤

多喝水可以保持黏膜濕潤,成為抵擋細菌的重要防線。上幼兒園、外出時讓孩子背著水瓶,渴了隨時喝。注意,要喝白開水,而不是各種含糖飲料。 

第8招:不必過於乾淨,形成免疫記憶

免疫系統能對傳染病原形成免疫記憶,萬一再次遇上,可以很快將其消滅。如果你家太乾淨,孩子沒有機會通過感染產生抗體,抵抗力反而減弱,並可能導致過敏和自體免疫失調。

第9招:良好的衛生習慣,防止病從口入

雖然過分抗菌、乾淨無益健康,但仍要培養孩子基本的衛生習慣,尤其在吃飯前和上廁所後把手洗乾淨,可以防止病從口入

第10招:不要隨意使用抗生素,讓免疫系統得到鍛煉

當感染不是很嚴重時,盡量不要用抗生素,而是靠自身的抵抗力,使免疫系統得到鍛煉。這樣當下次再遇到同樣的“敵人”時,已經訓練過的免疫細胞便會產生出有針對性的免疫力,從而保護身體安全。

標籤:【妙招】【免疫】【寶寶】【提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