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孩子吃藥21大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喂孩子吃藥21大禁忌

2018年12月2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養生之道網孩子吃藥要注意什麼?大多數孩子都不喜歡吃藥,家長捏著鼻子餵藥更是常見,但這樣做有窒息的危險。那麼喂孩子吃藥要注意什麼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喂孩子吃藥要注意什麼,看看吧。

1、孩子用藥一定要注意安全性,一些新藥品不能給孩子盲目的服用,否則會引起一些意外的情況。

2、在給孩子選擇藥物時,盡量選擇兒童專用的,而且是標記OTC的藥物,這樣的藥物安全性很高,對孩子比較安全。

3、家裡平常存放的藥品,一定要保存好了,不要讓藥品受潮,或者被蟲子等污染了。藥品一旦受潮,藥效就會喪失的,吃了等於白吃,而且有的還有副作用的。

4、孩子用藥時,對於一些不明確的藥物,要遵醫囑,自己不熟悉的藥不要隨便給孩子吃。

5、遵醫囑要找正規的醫生,小門診的醫生不要輕易的相信,一些老中醫還是可以信賴的。

6、給孩子用藥時,要看好了生產日期,不要給孩子吃臨近生產日期的藥品,過期的就更不能吃了。因為有些藥物雖然仍在保質期內,卻因為保存時間過長而失效了。

7、給孩子吃藥前,要多讀幾遍注意事項,比如藥物的名字、日期、飯前還是飯後吃、一天吃幾次、什麼時候吃、時隔多久吃、能不能和滋補性中藥一起服用、能不能吃辛辣之物等都要弄清楚才能進行餵藥。

8、要看好孩子服用的劑量,然後看好不良反應都有哪些。

9、小孩服用大人的藥物,即使減半服用,藥劑量把握不準,也容易造成一些不利影響,所以不要讓孩子長時間服用大人的藥物。

10、寶寶不吃藥,就不能好,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就可以強行喂寶寶吃藥,這樣做會讓寶寶感到牴觸,很容易造成嘔吐等不適反應。

11、給寶寶吃藥的時候千萬不能擅作主張或是隨便決定藥用劑量,一定要嚴格按照藥物說明書或是醫生開的藥物使用清單來進行餵藥,否則會引發不可預估的傷害。

12、寶寶生命了,一定要帶寶寶去醫院看醫生,而不是根據自己的判斷胡亂定奪給寶寶吃什麼藥,這樣做會嚴重威脅到寶寶的安全健康,嚴重時可能會危及到生命。

13、因為藥物是苦的,新媽媽可能會在藥物中加入一些果汁或糖漿等具有糖分的食物,但養生之道網提醒,不要把藥混到果汁或奶中送服,這樣做不但會影響藥效,還可能會出現酸鹼反應,形成結晶,對孩子造成傷害。

14、有些新媽媽給喂寶寶吃藥的時候喜歡和牛奶一同服用,這樣也是非常危險的。牛奶雖然營養高,但是和一些藥物一同食用會降低藥效或是生成一些對人體有害的物質,真是得不償失啊!

15、寶寶病好了之後有的時候會剩下一些藥物,這個時候新媽媽一定要丟棄,千萬不能留作下次再用哦!因為每次生病病因不可能會一樣、症狀不可能會一樣,這樣所用的藥物也就會不一樣了。

16、強行給孩子灌藥,不但有可能造成孩子嘔吐,還可能把藥水灌進氣管引起窒息。

17、在兒科病房,護士經常就會用注射器給兩歲以下的孩子餵藥水。用注射器(一般藥店都能買到)而不是勺子,主要是因為注射器餵藥,往往會把藥水一滴不漏的全部餵進去,而勺子餵藥往往沒那麼好。

首先讓孩子採取坐姿,把注射器放在孩子嘴角邊,由於兩歲以下的孩子往往對注射器不熟悉,因此也不會抵制,然後緩慢地將藥水推進到口腔後側,孩子便在不經意間吞下藥水。值得提醒的是,家長推動注射器的時候,千萬不要推進太快,把藥水猛噴進喉嚨裡,這樣可能噴入氣管,造成窒息。

18、有一些孩子不會吞嚥,吞不下藥片時,也可以把藥片碾碎之後,化在溫水裡,同樣用注射器給孩子餵藥。

19、父母不要把吃藥當作一種給孩子的懲罰或者平時就把打針、吃藥當做一作恐嚇孩子的口頭禪,以致孩子一見到醫生就害怕,一遇到吃藥就抗拒。

20、小孩喝水或喝奶嗆到了,老人會告訴她們揪孩子的耳朵,其實孩子喝東西嗆了,醫生首先建議家長把寶寶抱起來,用手半握拳扣式敲背。孩子牴觸吃藥,家長便拎耳朵,這種做法存在潛在危險。不管使用什麼辦法,強行給孩子灌藥,都會加重孩子的牴觸情緒,大一點兒的孩子,不會等著家長來拎他的耳朵,如果家長情急之下不注意分寸,很可能會引起孩子耳周炎,如果用力太大還可能造成孩子聽覺神經功能出現異常。

21、一些家長會使用拔掉針頭的一次性注射器或買專門的餵藥器給孩子餵藥,但前提條件是家長要學會正確使用這些東西,如果一次性給藥太多,有可能會引起咳嗆。

喂孩子吃藥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捏鼻】、【揪耳】、【果汁】【孩子】【吃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