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冬季裡的水潤寶寶 | 養生知識網

 

A-A+

做個冬季裡的水潤寶寶

2018年11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1、口潤

寶寶在冬天很容易嗓子啞,也不太愛說話,有時候嘴裡還有點異味,這都是因為冬季的乾燥環境讓寶寶口乾。媽媽可以規定寶寶一天一定要喝下多少水,並定時喂寶寶或提醒寶寶自己喝水。一般來說,寶寶每天需要5~8杯水。

對不愛喝水的寶寶,可適當拖延其吃飯時間,當飢餓感明顯時寶寶就有喝水的慾望。鼓勵寶寶多運動,也是增加寶寶喝水量的一種好方法,因為當寶寶玩耍時體內消耗的養分、水分明顯增多,就會反射性地增加寶寶對水的攝取慾望。

讓寶寶多吃水分足的水果,梨、蘋果、菠蘿、西瓜都是不錯的選擇。也可以把水果搾成汁給寶寶喝。少吃蔥、蒜、韭菜、姜、花椒、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可經常用金銀花、白菊花或烏梅甘草湯等代茶喝。

食物要盡量吃清淡的,鹽分太多容易脫去寶寶體內水分,如果感覺某頓飯菜做鹹了,可以飯前先給寶寶喝一小碗清湯,清湯可以稀釋菜的鹽分,幫助寶寶保持體內水分。但注意飲料不能常喝,以免影響寶寶胃口。

2、皮膚潤

寶寶的皮膚幹得瘙癢,小嘴唇也常常是乾的。補充足夠的水分,多給寶寶喝水或清涼飲料,少喝甜味飲料、咖啡、可可或高糖飲料。準備一支寶寶專用潤唇膏。早中晚飯後,幫寶寶擦乾淨嘴巴,然後塗一次潤唇膏,睡前塗一次。最好在白天給寶寶多塗幾次潤唇膏。

如果寶寶唇部非常乾燥,並有脫皮現象,就要做唇部特別護理;用濕毛巾輕擦唇部,然後把水分擦乾,再塗上大量唇膏等。這些護理工作可在睡覺前進行,只要連續護理一個星期,寶寶的嘴唇就可恢復潤澤。

堅持每天給寶寶洗澡,洗澡時用寶寶專用的沐浴露,成人用的沐浴露鹼性通常比較強,給寶寶用的話會加重寶寶的皮膚乾燥程度。如果寶寶有脫皮現象,可注入數滴寶寶潤膚油手浴盆中,洗完後全身擦潤膚露。

3、鼻潤

空氣乾燥,寶寶鼻黏膜分泌的液體揮發較快,鼻腔容易乾澀發癢。由於寶寶鼻黏膜中的毛細血管非常豐富,但又極其脆弱。倘若挖鼻孔太過用力,就很有可能導致鼻黏膜的毛細血管破裂,引發出鼻血。

讓寶寶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在寶寶鼻腔乾燥時,用棉簽蘸清水擦拭鼻腔,除去結痂;另外,教寶寶不挖鼻孔。

在空調房裡放上一盆清水,或者使用加濕器,必要時可以買個室內溫濕度測量儀(藥店有售。)寶寶睡覺時,不要給他蓋太厚的被子,可以把被子蓋在寶寶下巴以下的部位,讓寶寶多呼吸新鮮空氣

父母可經常用棉簽蘸生理鹽水滋潤寶寶的鼻腔,此法適合任何年齡段的寶寶,如果寶寶的鼻孔太小棉簽進不去,可去掉棉簽的小木棒,或將醫用棉直接扭成小捻兒使用。銀耳羹能有效預防鼻子出血,而且做起來很簡單,只要把銀耳泡開洗淨後加水熬開,然後放進冰糖,待冰糖溶化後就可給寶寶吃。但需要注意的是,一旦發現寶寶經常流鼻血,最好帶寶寶去醫院確診無其他兆。

4、大便潤

寶寶一向吃飯很香,但最近卻一反常態,好像真的吃不下大便也很乾。總擔心寶寶吃得少,吃不飽,總想讓寶寶多吃一點兒,可以寶寶吃多了,幾天下來就容易形成食積便秘。適量的飲食,可減輕胃腸負擔,使寶寶腸蠕動始終處於一種活躍狀態,有利於寶寶保持大便的通暢。

還在喝奶的寶寶,入冬後就要特別注意奶粉和水的比例要調配適度;每天都要給寶寶補充足夠多的白開水;托可以吃輔食的寶寶,平時應多吃一些富含粗纖維的蔬菜水果(如菠菜、芹菜、蘋果、獼猴桃等)以及一些具有潤腸通便作用的食物(如核桃仁、香蕉、銀耳、芝麻、花生等),有助於排便。

不要總給寶寶吃精加工的食物,因為寶寶從吃進食物到大便排出來,完全是靠腸的蠕動,腸的蠕動靠粗纖維刺激,粗纖維不足,大便在腸中時間太長,糞便中的水分又被腸子吸收,就會形成大便乾燥。

父母應有意識地培養寶寶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如果有便意而不及時排便,大便在腸中停留的時間過長,水分吸收過多,容易造成糞質乾硬,排便困難。

應適當增加寶寶室外活動的時間。冬季寒冷,父母總是擔心寶寶在室外活動會導致感冒。其實不然,適當的室外活動能增強寶寶自身的免疫力,減少疾病運動會促進寶寶胃腸蠕動,預防寶寶大便乾燥。

 

 

標籤:【寶寶】、【水潤】、【裡】【冬季】【做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