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長期服維生素將中毒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長期服維生素將中毒

2018年11月2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說起寶寶“補鈣”的問題,家長們總是疑問多多,困惑不少——

現在補鈣的產品五花八門,有液態的,片劑的,還有復合的,真不知如何選擇才好。

正常發育的寶寶也需要額外補鈣嗎?

現在,很多家長都很重視補鈣。不過,其認知和行為卻又往往存在一定的偏誤。

錯誤一:每天喝骨頭湯,能預防缺鈣。

以形補形,熬骨湯補鈣,至今仍有許多人樂此不疲。殊不知,即使是歷經四五個小時熬出的老火湯,含鈣量也甚微,且人體吸收率低。

錯誤二:藥店裡補鈣產品名目繁多,價高理應質更佳。

好的鈣劑應該滿足以下幾個條件:含鈣量高,溶解度好,安全無毒,口味佳、兒童易接受,以及價格合理。實驗研究表明,目前市場上常見的鈣劑,根據其有效鈣含量從高到低依次為:醋酸鈣、乳酸鈣、葡萄糖酸鈣、活性鈣、碳酸鈣、天然鈣(動物骨及貝殼提取物)。家長可根據具體情況,在醫生的指導下加以選擇。總之,合適的才是最好的,而非以價格來衡量。

此外,在服用鈣劑的同時,也要注意平衡膳食結構,提高奶類和豆製品的攝入量,並適當增加孩子戶外運動的時間和量,以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產生,強健骨骼,增加骨密度,更好地促進鈣質的吸收和沉積分佈。

錯誤三:長期服用維生素D會導致中毒,因此,防治佝僂,補鈣就可以了。

實際上,維生素D能夠促進鈣的吸收和利用,對於鈣質在人體內的代謝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如果缺乏維生素D,即使補充再多的鈣也功效不大。

由於母乳中的維生素D含量與人體每日所需相差甚遠,因而,對於母乳餵養的嬰兒,每天還須額外補充維生素D約400國際單位。但如果孩子每天能裸露出足夠的皮膚(大約為孩子10個手掌大的面積),曬太陽約100分鐘,就不用額外補充了。配方奶餵養的嬰兒,每天若能保證攝入600毫升的奶量,即可獲得400~5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也不用額外添加。

至於“長期服用維生素D會導致中毒”的說法,並不確切。一般來說,按照正常量,即每天攝入4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是不會中毒的,除非存在超量的情況。

 

 

標籤:【中毒】【維生素】【服】【長期】【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