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致孩子感冒因素 | 養生知識網


 

A-A+

導致孩子感冒因素

2018年11月1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孩子感冒全年都可發生,冬春較多。在幼兒期發最多,那麼父母就要多查查原因了,深圳兒科專家為爸爸媽媽們分析小兒感冒?提醒需要查查以下4種原因:

看是否缺乏鈣

小兒餵養不當,尤其是人工餵養,由於熱量攝入過多,添加輔食不當或戶外活動少,室內光線不足等原因,均可造成小兒缺鈣乃至患佝僂。佝僂病常常會使小兒發生肺炎,據統計小兒肺患者伴有佝僂病的可高達38%,小兒感冒或肺炎屢治不愈常常是佝僂病在作祟。缺鈣者應盡量多食含鈣食物,如豆製品、魚蝦、蛋、海帶、骨頭湯等,必在時服鈣片和魚肝油。另外,家長應經常帶孩子到戶外活動,曬太陽,這對城市小兒更有必要。

孩子補鈣時需要注意什麼

1給孩子補鈣前,請先去正規醫院檢測孩子體內鈣的含量。

2不要聽信某些補鈣品的誇大宣傳。

3補鈣不是越多越好,請在醫生的指導下補鈣。

4牛奶是最好的補鈣食品,牛奶加熱時不要攪拌以免鈣的流失。

5熬骨頭湯勿忘加醋,這樣可以幫助鈣的吸收。

6夜間最需要鈣,而且最容易吸收。

7菠菜、茭白和韭菜等含草酸較多的蔬菜,應當先用熱水浸泡以溶去草酸,否則會降低鈣的吸收

看是否缺乏鋅

小兒缺鋅常常引起厭食症,長期厭食又會造成營養攝入不足,導致營養不良,出現貧血及免疫功能下降,故易感冒。為防止幼兒缺鋅應提倡母乳餵養和使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多食用含鋅豐富的食物,如肉類、蛤蜊、海帶、核桃、豆製品、花生、蘋果等,必要時可在醫生指導下用1%的硫酸鋅糖漿口服治療。

孩子補鋅時需要注意什麼

兒童過量補鋅不但起不到促進孩子生長的作用,反而會引起中毒,可能影響生長發育

看是否缺乏維生素

小兒由於偏食、厭食或餵養不當等原因,常有維生素攝入不足,尤其是維生素C和維生素E不足,這樣易引起感冒。維生素C有抗病毒作用,不足時則抗病毒能力減弱;維生素E不足可導致小兒中性粒細胞的吞噬、殺菌機能下降而易感染;維生素A缺乏可致鼻咽及支氣管粘膜抵抗力下降。維生素缺乏的小兒可多食用新鮮蔬菜、水果和五穀雜糧。

查查外因

室內通風不良時,室內氧氣相對不足,如果再加上室內過熱、乾燥,就可以造成小兒呼吸道粘膜防禦功能下降,病毒或細菌乘虛而入,如果此時小兒機體抗病能力下降就會發生感冒。所以,小兒住的房間一定要定時通風換氣,保持空氣清新很重要。但通風應避免對流,也要注意防止冷風吹著孩子的頭和足,使其受涼孩子也容易感冒。

標籤:【因素】【感冒】【孩子】【導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