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肚子痛是什麼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孩子肚子痛是什麼病

2018年10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養生之道網小兒腹痛是兒科常見症,但是引起腹痛的疾病有較多,那麼小孩子肚子痛是什麼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盤點各種小兒腹痛疾病的腹痛原因、特點和應對措施,不知道小孩子肚子痛是什麼病的家長都看看吧。

1、蛔蟲病

1特點:當環境改變或孩子發燒、腹瀉、飢餓以及吃刺激性食物時突然腹痛,孩子哭叫打滾、屈體彎腰、出冷汗、面色蒼白,腹痛以肚臍周圍最為嚴重。常伴有嘔吐,甚至可吐出蛔蟲。有時腹痛能自行緩解甚至消失,孩子則顯得疲憊,等完全恢復後又可以照常玩耍。每次疼痛發作數分鐘,這種疼痛可能隔天發作,也可能每天發作數次。

2原因:蛔蟲的幼蟲在小腸發育為成蟲後,對小腸有毒性作用和機械刺激作用,使人發生腹痛、腹瀉、消化不良等症狀。當成蟲的數目多達數十條或數百條時,蟲體可以互相扭結成團,引起腸梗阻。且蛔蟲有鑽孔習性,常鑽入闌尾、膽道引起闌尾炎和膽道蛔蟲症,從而出現腹痛。

3應對:近年來有許多對症的新藥,療效很高,且副作用很少,如左旋咪唑、甲苯咪唑、四咪唑等,患蛔蟲病的孩子,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這類藥物治療。

養生之道網提醒,蛔蟲病在我國流行相當廣泛,農村高於城市,兒童多於成人,其感染率可達85%以上。所以應該以預防為主蔬菜要洗淨煮熟,瓜果要洗淨去皮,不喝生水,飯前便後要洗手。給孩子勤剪指甲也很重要,因為指甲下面的污垢中常含有許多蛔蟲卵。

2、嵌頓疝

1特點:孩子陣發性哭鬧、腹痛、腹脹和嘔吐,在站立或用力排便時腹股溝內側出現一腫脹物,或僅表現為一側陰囊增大。經醫生治療後,這種情況還可能反覆發生。

2原因:由於小兒哭泣、咳嗽、大笑、打噴嚏、用力(比如解大便時)等原因引起腹壓增加,從而使腸子進入腹股溝或陰囊進而造成腹痛。小兒疝氣以臍疝和腹股溝疝為多見。臍疝發生嵌頓的機會很少,多數由於腹股溝疝發生嵌頓而造成腹痛。

3應對:必須及時送孩子去醫院治療。

3、急性闌尾炎

1特點:開始時孩子感覺胃疼或肚臍周圍疼,數小時後才轉為右下腹部疼痛。用手按小兒右下腹時會加劇孩子的哭鬧,孩子還常伴有噁心及嘔吐等症狀,然後出現發燒,體溫可升高達39℃左右。腹痛一般不太劇烈,但孩子常常蜷曲著右腿臥床或彎著腰走路,如果孩子還不能用語言來表達疼痛的話,他的哭鬧也與平時不一樣,會蜷縮著身體,並且出冷汗。哭鬧如果超過3小時以上,家長應懷疑是否有患闌尾炎的可能。小兒各年齡均可以得急性闌尾炎,而且比較常見。除了腹痛,還會伴有以下症狀:

噁心、嘔吐:大多數孩子伴有嘔吐,嘔吐物多為未消化的食物。

發燒:大多數患兒在腹痛出現後不久開始發燒,也有表現為哭鬧與發燒同時出現。

怕揉肚子:患兒怕家長或醫生用力按壓右下腹,該處腹壁肌肉發緊,孩子拒絕大人揉按腹部。也有些患兒症狀不典型,如有的患兒一開始就腹瀉,很像腸炎

2應對:小兒闌尾炎的發展較快,時間稍長有闌尾穿孔造成化膿性腹膜炎的可能會危及孩子的生命,所以,如果發現孩子出現以上症狀,應盡快送孩子去醫院。

養生之道網提醒,由於急性闌尾炎常伴有發燒,所以腹痛不典型的患兒易被家長誤認為是感冒、腹瀉,應該引起注意,仔細觀察。

4、小兒胃腸生長痛

1特點:小兒胃腸生長痛的主要特徵是在一定時間內反覆發作,每次疼痛時間較短,一般不超過10分鐘。腹痛部位以腹周為主,其次是上腹部。時痛時止,反覆發作,腹痛可輕可重,嚴重時可令孩子持久哭叫、翻滾,肚子稍硬,間歇時整個腹部柔軟,可伴有嘔吐,吐後精神尚好。疼痛無一定規律性,疼痛程度也不一致,輕的僅為腹部不舒適感,重則為腸絞痛,孩子疼痛難忍,還可聽到“咕嚕”的腸鳴音。但這種疼痛可很快緩解,緩解後孩子的精神狀態、飲食及活動即恢復正常。

2原因:小兒胃腸生長痛是由於腸壁肌肉強烈收縮引起的陣發性腹痛,為小兒急性腹痛中最常見的情況。其發生的原因與多種因素有關,如受涼、暴食、大量冷食、嬰兒餵乳過多等等。這種腹痛多見於3~12歲兒童。其機理是由於孩子生長發育快,機體的血液供給一時間相對不足,腸道在暫時缺血狀態下,出現痙攣性收縮引起疼痛。另外,由於自主神經功能紊亂,會導致腸壁神經興奮與抑製作用的不協調,引起腸管平滑肌強烈收縮也會出現疼痛,所以醫學上又稱之為“小兒腸痙攣”。

3應對:對於小兒胃腸生長痛,一般不需治療。如果疼痛嚴重時可熱敷或按摩足三里穴及腹部,對緩解疼痛有一定的作用。不過,能引起小兒腹痛的原因很多,必須請醫生明確診斷排除其他疾病後,方可確診為胃腸生長痛。本病屬於單純的功能性變化,為非器質性病損,故預後較好,多數可自愈。若在醫生的指導下給孩子口服適量的顛茄酊,則能很快緩解疼痛

5、細菌性痢疾

1特點:常起病急驟,先有發燒達39℃甚至更高,大便次數增多,腹瀉前常有陣發性腹痛,肚子裡“咕嚕”聲增多,但腹脹不明顯。病兒脫水嚴重,皮膚彈性差,全身乏力。

2原因:本病以夏秋兩季多發,主要是不注意飲食衛生而引起細菌感染。

3應對:送孩子去醫院治療,家長也可進行綜合護理,輔助患兒緩解疼痛

最後,養生之道網溫馨提示,家長在送孩子就診時要注意觀察孩子的症狀,千萬不要隨意給孩子使用止痛藥,否則就會掩蓋發病時的症狀,影響醫生對病情的觀察,以致延誤診斷和治療。如果孩子出現下面這些常見的腹痛症狀,家長應該及時做好相應的處理,並且盡快送孩子去醫院就診。

標籤:【肚子痛】、【肚子痛怎麼辦】、【小孩肚子疼是怎麼回事】、【肚子贅肉怎麼減】、【怎麼減大肚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