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關節炎快治 防視力下降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關節炎快治 防視力下降

2018年10月1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慢性關節炎並非成年人的“專利”,兒童者也不在少數,且易被家長誤認為生長痛。

年齡在16歲以下所患的關節炎兒童關節炎,但實際臨床上,只有幾個月大的嬰幼兒都可能患。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張白玉表示,兒童慢性關節炎的表現症狀跟成年人一樣,主要為身體的關節處紅腫熱痛、活動受影響。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孩子各大小關節有不明原因的關節紅腫熱痛、活動受影響等,應及時到風濕科就診。兒童關節炎不止關節疼痛那麼簡單,耽誤治療可影響生長發育,造成關節變形甚至失明等不良後果。

太遲看病會影響關節發育

從門診病例看,兒童關節炎雖不常見但並不罕見,男孩女孩的發病率沒有明顯差異,也可能發生在任何關節處。關節炎的一個特徵性的表現是關節僵直,發生在長時間的休息後。特別在早晨容易出現(晨僵)症狀的孩子為了減少疼痛,常常保持關節在半屈曲位。其中,男孩的骶髂關節病變多見,還會表現為腰痛。

張白玉說,兒童關節炎的病因尚不明確,跟自身免疫系統有關。它並不是一種遺傳性疾病,但存在一些遺傳因素導致孩子對疾病易感。正因為如此,這種疾病很難預防,只能通過早發現早治療的方式避免惡果。如果家長發現孩子的關節部位出現紅腫,孩子主訴有熱痛感都要留意此問題,而上專科檢查。

兒童慢性關節炎的危害不止關節疼痛那麼簡單,有些孩子手指、腳趾、手腕和膝蓋等關節均會出現疼痛和紅腫,最嚴重的時候甚至不能穿衣服和走路,還有發燒的外部症狀。張白玉提醒,太遲看醫生會令小朋友出現關節變形,甚至永久性關節畸形。 其中,有種叫“少關節炎型”的關節炎還可使眼睛受累,可引起眼睛病變,嚴重者導致視力下降,甚至失明。目前醫院的治療手段包括吃藥、注射等,達到止痛、預防關節變形等方面的作用。

 

兒童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病,存在一停藥又發作的可能性,因而患兒一犯病都得及時處理,以保持關節功能的正常。

超重加重關節負擔

不少人認為關節炎跟環境潮濕有關,其實兒童慢性關節炎是種自身免疫性疾病,跟環境、氣候沒有明顯關係,一年四季均可患病。倒是如果孩子被確診為關節炎,父母得注意孩子關節部位的保暖,並在疼痛的急性發作期減少活動。

有觀點認為,兒童慢性關節炎是遺傳性因素與飲食結構等因素的交互影響的結果。比如,如今的孩子吃了太多的垃圾食品,卻又缺乏鍛煉,超重是讓發病率提高的一個原因。確實,坐著不動會加重關節的疼痛和僵硬,如果再加上超重等因素,對關節來說更是一個沉重的打擊。所以,家長也得讓孩子們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做體育運動,注意飲食均衡,避免體重過重。

■辨明兒童關節炎

孩子在未受傷的情況下走起路來一瘸一拐

關節腫脹、變形

發燒

早晨醒來肢體僵硬

孩子突然不願意走路或玩耍

大孩子寫的字變得難以辨認

生長痛VS關節痛

兒童關節炎的症狀表現為兒童膝蓋、胳膊肘、手腕以及腳踝的紅腫疼痛和僵硬,其中膝蓋痛腿痛與成長痛極為相似,所以常常被忽視或誤診。張白玉表示,兩者是有明顯區別的。

 

標籤:【視力】【下降】【防】、【快治】、【關節炎】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