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填鴨式餵飯是害了寶寶 | 養生知識網


 

A-A+

給孩子填鴨式餵飯是害了寶寶

2018年10月0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5 ℃ 次

孩子在前面跑,父母或祖輩拿個碗在後面追。一會兒,父母覺得累了,於是強行將孩子“固定”起來,一調羹一調羹往他嘴裡塞飯。為此,父母除了無奈之外,還是無奈。

餵飯要喂到何時才能停止,什麼時候才能讓孩子自主進食,苦難何時是個頭啊!

給孩子餵飯也是無奈之舉,許多父母給孩子餵飯,無非是孩子不肯好好吃飯,為了不讓孩子餓著,想幫他一把而已。但是專家表示:讓孩子自主進食,其實不僅僅是個營養問題,還關係到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智力發育。

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1歲小兒開始渴望自主進食,這也是人類尋找食物的動物本能,猶如嬰兒一出生就會用啼哭來表示飢餓,用嘴來尋找食物,稍大一點就會用手捧著媽媽的乳房或奶瓶快樂地吮吸。

隨著小兒的生長發育,到了1歲以上,飲食量不斷增加,對各類食物的適應能力漸漸增強,咀嚼功能逐步建立,對食物的色香味有了自己的辨別力,這時小兒就開始有自主進食的渴望。

在這一階段,小孩逐步成為進食的主體,父母的作用應從主導轉變成輔助作用,通過鼓勵和協助小孩進食,讓小孩感到進食的快樂,和大人一起享受食物的美味。如果父母仍然堅持給小孩餵飯,勢必給小孩帶來不同程度的傷害。

 

 

1、損害咀嚼功能

由於父母餵飯,往往導致小孩進食時狼吞虎嚥,不能充分咀嚼食物,使牙齒的正常發育、臉部的肌肉鍛煉受到影響,對牙齒的堅固、預防齲齒等起到不好的作用,甚至對小孩未來的面容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2、影響消化吸收功能

食物咀嚼不充分,嚥下肚子不易消化和吸收利用。

3、心理負擔過重或角色不明

在餵飯的過程中,父母的各種行為和形形色色的表現,給小孩帶來不同程度地心理壓力和傷害。如有的父母由於趕時間,一邊餵飯一邊催促小孩快吃,久而久之會使孩子感到吃飯是一種負擔,覺得進食毫無樂趣。

許多孩子對吃飯所持的抵制態度,厭食、挑食的習慣,就是這樣形成的。還有的父母,在給孩子餵飯時,往往一邊餵飯一邊與其遊戲,一頓飯經常要喂一個小時以上。這樣作為孩子心情固然不錯,但是孩子並不明白這是在吃飯還是在做遊戲,角色不明。

如形成不良習慣,一旦沒有遊戲伴隨,飯當然就吃不下去了。這種行為如繼續下去,將導致小孩的注意力不集中,影響今後的學習和工作。還有的父母在餵飯時,為了讓孩子多吃一點,一邊喂一邊承諾給孩子各種東西。這樣一旦形成習慣,孩子就可能認為,通過吃飯可以獲取某些利益。

4、影響小孩動作平衡的建立

據專家研究,中國人聰明與我們長期使用筷子作為進食的工具有關。孩子自主進食,完成一個進食動作,需要手、嘴、眼的相互協調配合,如用筷子,動作就更加精細,協調與平衡能力就更強。如果到了五六歲仍需父母餵飯,這對孩子的動作平衡與協調,甚至對智力都有不良影響。

5、填鴨式餵養易致肥胖

餵飯過量可能將孩子的胃撐大,造成小兒肥胖。餵飯作為父母對自己孩子的關愛本無可非議,但如果過分關愛,往往事與願違,給孩子帶來不必要的傷害,這是每一個父母所不願意看到的。父母應讓孩子知道,吃飯的主體是孩子自己,而不是父母,吃飯是自己生長的需要,並不是為父母而吃飯。

綜上所述,父母應鼓勵孩子自己吃飯的行為,哪怕孩子在剛開始單獨進食時,出現灑落食物、弄髒衣物等情況都不予責怪。如果發現孩子在吃飯過程出現一些不良行為,父母決不遷就,這對逐步養成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非常重要。

標籤:【寶寶】、【害了】、【餵飯】、【填鴨式】、【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