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要如何正確調理「疰夏」寶寶 | 養生知識網


 

A-A+

媽媽要如何正確調理「疰夏」寶寶

2018年09月2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寶寶其實是非常的脆弱的,夏季很容易出現疰夏現象,疰夏的發生與夏季的氣候特點密切相關,夏季多熱多濕,暑濕之邪侵入身體會損害脾胃,使脾胃運化失調,全身的氣機不暢,不僅產生諸多消化道症狀,還給身體帶來種種不適。

一到夏天,原本活蹦亂跳的寶寶開始打蔫兒,不愛動也不愛吃飯、臉色發黃、大便也不像往常那麼規律了,摸著身上總是熱熱的,去醫院檢查又都正常,可把媽媽急壞了。

這種現象中醫稱之為"疰夏",又稱苦夏。每到6、7、8月份,寶寶常容易"中招",一般秋涼後逐漸好轉。疰夏,雖然不是很嚴重的疾病,但調護不當,寶寶也容易合併其他疾病。以前為了預防疰夏,上海人每到夏至會有喫茶葉蛋的風俗。不過,寶寶真發生疰夏,光喫茶葉蛋可不管用,媽媽們還得學會幾招特別的調理方法,幫助寶寶順利度夏。

疰夏有來頭

寶寶為什麼會疰夏呢?疰夏的發生與夏季的氣候特點密切相關,夏季多熱多濕,暑濕之邪侵入身體會損害脾胃,使脾胃運化失調,全身的氣機不暢,不僅產生諸多消化道症狀,還給身體帶來種種不適。小兒疰夏常見兩種證型:

脾胃虛弱

表現:無精打采、食慾不振、臉色發黃、大便稀薄、舌苔白膩

這一證型較多見於體質嬌弱的寶寶,這樣的寶寶到了夏天會表現得更依戀媽媽,不愛自己玩。

◆暑濕困脾型

表現:身上總是很熱、不愛動、食慾不振、小便發黃、大便乾燥、舌苔黃膩

這一證型既有濕的特點又有熱的特點。中醫認為濕易困脾,濕邪困脾就會出現神疲倦怠、食慾不振的症狀。而熱則常常表現為小兒的低熱,一般發熱在37℃~38℃之間,發熱多不規律,也可持續低熱,有的寶寶只是自覺發熱,而體溫正常。

調理好辦法

寶寶疰夏,媽媽可以從健脾益氣、清暑祛濕兩方面幫忙調理。

脾胃虛弱型的寶寶

媽媽可以用西洋參、薏米、山藥、大米一起煮粥,每天讓寶寶喝一些,堅持7~10天。西洋參的補益作用較為平和,補氣而不生熱;薏米既可以健脾,又可以祛濕止瀉;而山藥能健脾益胃,助消化。

★暑濕困脾型的寶寶

媽媽可以用荷葉、金銀花、扁豆、綠豆、大米煮粥。荷葉有消暑利濕、健脾升陽的功效;扁豆可以和中益氣;而金銀花和綠豆是清解暑熱的好食材。如果寶寶無明顯發熱,可以每天煮食,有助清熱消暑。如果寶寶明顯發熱,媽媽應該盡快帶寶寶去醫院檢查,以防感染性發熱。

除此之外,媽媽還可以用藿香、佩蘭、青蒿一起煮水給寶寶喝,這種水代茶飲,芳香化濕、理氣袪濁,可以有效改善疰夏症狀。如果寶寶症狀明顯,媽媽還可以給寶寶服用一些有針對性的藥物,比如脾虛腹瀉明顯的寶寶,可以用參苓白朮散;噁心、食慾不振、腹部脹滿的寶寶,也可以用藿香正氣水等。

預防3要點

要點1:少吃或不吃冷飲

天氣熱了,寶寶貪食冷飲的饞蟲被勾出來,總吵著要吃冰淇淋。表面看來冷飲可以解暑降溫,但在強烈的冷刺激下,汗流不出來,內熱只會加重,而且過食冷飲會使胃血管收縮,引起胃痛,食慾反而會進一步下降。所以,媽媽一定要幫寶寶把住冷飲入口關。

要點2:注意居室內環境的調節

空調不可開得太冷,居室要經常通風,避免室內濕氣太重。保持相對乾燥的環境,也是預防小兒疰夏的重要一環。

要點3:飲食宜清淡

清淡飲食對於調理寶寶的脾胃,保持腸胃功能的正常運行有著重要意義。夏季,寶寶的日常飲食應該少油膩,少吃或不吃羊肉及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免助熱、生痰生濕,多吃蔬菜、水果。媽媽可以給寶寶多吃點酸味食物,如山楂糕、紅棗烏梅湯,可以開胃健脾,增進食慾。山藥、冬瓜、絲瓜、薏米等健脾利濕的食物也可以經常食用。
 

標籤:【疰夏】【寶寶】【調理】、【正確】、【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