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提醒兒童齲齒不可小覷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提醒兒童齲齒不可小覷

2018年09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事實上,孩子的乳牙從6歲左右開始替換,要到12歲左右才換完,如果患了齲齒而不治療,會對健康有很大的危害。

兒童齲齒

齲齒會引起全身性疾病

據專家介紹,齲會引起劇烈牙痛,引起牙列不齊等畸形,還會影響恆牙發育以及兒童語言能力。由於乳牙嚴重齲壞或早失,缺牙數多,對食品的切割、磨細不充分,導致咀嚼功能降低或喪失,胃腸消化吸收減弱,必然會增加胃腸負擔,引起胃腸疾病。值得一提的是,齲齒會引起全身性疾病:由齲引起的根尖周炎往往成為疾的感染病灶,其有害的代謝產物或細菌毒素可被血液或淋巴液帶到其他器官,在身體抵擋力降低時,可誘發慢性腎炎、風濕性關節炎、心內膜炎和敗血症等全身性疾病

從3歲起養成早晚刷牙的習慣

專家建議家長們,當寶寶長出第一顆牙,媽媽就要為寶寶做口腔護理。早晨及晚上臨睡前,在食指上纏上乾淨的紗布,沾清水清潔牙齒及牙齦,有利於保持乳牙清潔,按摩牙齦也可促進牙齒萌出。出牙後的寶寶,每次喝完奶後,要給寶寶喝幾口白開水,以清潔口腔,保護牙齒

 

 

 

從3歲起可以讓兒童養成早晚刷牙好習慣,以去除黏附在牙齒上的細菌堆積物。另外要在飲食上鼓勵孩子不挑食、不偏食、少吃零食,多吃五穀雜糧、蔬菜、水果等。要養成吃東西後漱口、睡前不吃東西的好習慣。如果睡前不刷牙或沒刷乾淨,食物殘屑在細菌作用下很快就會發酵產酸,再加上口腔因睡眠而缺少唾液,不能稀釋中和細菌產的酸,牙齒很容易受到腐蝕,日久就可能引發齲齒。

每半年檢查一次口腔

專家建議家長每半年帶兒童到醫院檢查一次口腔,以及時發現異常。因為當孩子牙上有小洞時,孩子不會感到疼痛,只有口腔醫生檢查才能及時發現、治療。否則,小洞會變成大洞,發展成牙髓炎、根尖周炎,出現疼痛、腫脹,這時再治療就麻煩了。

還有杜絕其他不良習慣也是預防齲齒的方法之一,像有些兒童在出牙和換牙時出現吐舌、吮指、舔牙、咬鉛筆、咬衣角、咬手指甲、咬嘴唇、單側咀嚼等不良習慣,家長應及時糾正,否則會造成牙齒的畸形,影響孩子牙齒咬合的能力。 

標籤:【不可】【小覷】、【齲齒】、【兒童】【提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