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滿月要吃一片維K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滿月要吃一片維K

2018年09月0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腦溢血並非老年人才會發生,剛出生的寶寶同樣是突發此的高危人群。近日,瀋陽市兒童醫院接診了一名僅7個月大患腦溢血的嬰兒,其患原因為其體內維生素K值僅為正常孩子的1/20。

專家指出,新生兒因為體內缺乏維生素K而發生顱內出血的病例並不少見,絕大多數都是因為出生後,未給孩子及時注射維生素K劑。

據瞭解,這名突發腦溢血的嬰兒出生後一直靠母乳餵養,而其母親長期挑食,雞蛋和動物肝臟從來不吃,而這些食物富含大量維K。該母親懷孕期間還常拉肚子,服用了一些抗生素,殊不知這也是“殺手”之一。嬰兒吮吸這樣的母乳後就會體內缺維K。

一般情況下,嬰兒維K來自母乳和自身腸道細菌合成,但因為輔食吃的少的嬰兒腸道形成維生素K的功能較差,如果不能從母乳中獲取,很容易造成維K的缺乏。

其實補充維K很簡單,只需在孩子出生時注射一定量的維生素K劑,孩子一個月左右時再餵服一片維生素K(5毫克)即可。一片維生素K片劑不過幾角錢。

在美國、日本等國給新生兒注射或餵服維生素K都是強制規定的,“但在我國,大部分家長對維K都一無所知,因此也無法及時給寶寶補充。”

周忠蜀教授說,雖然人體對維K需求量不大,一旦缺乏,後果卻很嚴重。

除了及時給嬰兒補充維生素K外,哺乳期的母親和新生兒勿濫用抗生素,有腸道疾病時要及時治療,母親還要均衡飲食營養,不要挑食,多吃富含維K的食物,如黃花菜、菠菜、西紅柿、捲心菜、胡蘿蔔、黃豆、動物肝臟及魚、蛋類等。另外,吃配方奶粉的嬰兒6個月大時應該添加輔食,而母乳餵養的嬰兒4個月後就要及時添加輔食,讓孩子盡早具備自造維生素K的能力。

維生素K——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屬於脂溶性維生素,缺乏會造成凝血功能障礙。

嬰兒缺乏維K症狀——主要是消化道出血,比如便血、黑便、嘔吐、嘔血,哭聲微弱,四肢間斷性地出現抽搐現象,嚴重者還會出現全身皮膚呈青紫色,手臂出現多個小硬塊,顱後溝出血。輕度維K缺乏,及時治療後一般不會有後遺症,如果是嚴重的顱損傷,很可能出現智力低下、肢體活動不便、腦癱等後遺症。

標籤:【維】、【K】、【一片】、【吃】、【滿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