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疫苗注射前後須知 | 養生知識網


 

A-A+

嬰幼兒疫苗注射前後須知

2018年08月2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注射前的注意事項
      帶去打預防針之前,您可得先作一些準備動作,免得白跑了一趟或是錯過了注射時間。 
    1. 電話預約
   去打預防針之前,應先查詢確定醫院診所或衛生所(室)每週的哪一天,有辦理預防接種及注射的項目,再依注射的種類按時前往,在施打疫苗之後,應按照醫師或護士預約排定的下一劑時間前往注射,若寶寶當天有任何狀況不適合施打疫苗,應再和接種單位查詢下一次的接種時間,免得白跑一趟。 
    2. 詳知寶寶的生理狀況
   另外如果寶寶平常不是由父母自己帶養照顧的話,在施打預防針之前,應該詢問清楚寶寶的狀況,才不會造成醫師診斷上的困擾,對寶寶也不好。父母在平常的時候,可以多多注意寶寶的發展情形,將全民健保手冊內的家長記錄事項表格填一填,作為醫師診斷時的依據。
   各種疫苗的注射有其應注意的,父母們應注意做好寶寶生理狀況的評估事項,例如:過去一年內注射同類的疫苗之後,寶寶是否有抽筋或休克的現象發生;目前有無身體不適的情況,包括發燒、服用特定藥物……等。 
  3. 帶齊證件
   要準備的東西包括:寶寶的預防接種記錄卡、全民保險手冊、掛號證(到醫院看健兒門診者)、B型炎防治手冊、戶口簿(後兩者為注射B型炎時所需要的)。     4.注射後的照顧
    經過完整的事前準備,以及如期順利的施打疫苗之後,可別以為就此大功告成了。在疫苗注射之後,各種疫苗都可能有一些輕微的副作用發生,發燒、注射的局部部位會有腫脹、發紅、結硬塊等些微反應是常見的症狀。一般而言,打完預防針之後仍可照常洗澡,不需要過度憂慮;而注射部位若有紅腫的情況,可施予冰敷;不論在何處施打疫苗,在打完預防針之後,一定都會有醫護人員為家長們做衛教的,家長們亦可主動的索取「預防接種後的反應及注意事項」單張,帶回家仔細研讀,並交給寶寶的主要照顧者一份,好讓他幫您注意寶寶的情況,一有異常的現象如:高燒不退、活動力降低或注射部位紅腫不退,都應盡速求醫。     疫苗注射是為寶寶的把關,提供一份保障,預防重大於未然;另外亦可藉著預防疫苗的各階段注射,觀察注意寶寶的發展情形與生理狀況,不啻是疫苗注射所發揮的另一個功用,父母們有何理由忽視這項寶寶生長過程中的一項重大關卡呢
 

標籤:【須知】【前後】、【注射】、【疫苗】、【嬰幼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