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發燒如何做家庭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孩發燒如何做家庭護理

2018年08月2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小孩發燒如何做家庭護理,是每個新媽媽都必須瞭解的常識,例如寶寶發燒怎麼快速退燒,小孩子發燒了怎麼辦,都需要媽媽們掌握,這樣才能照顧好寶寶。那麼小孩發燒如何做家庭護理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

發燒,不是疾病,是一種症狀,是人的機體應對環境或疾病時的一種自然反應。小孩子發燒,說明身體正在遭受某種疾的折磨,雖然發熱本身無害,但是寶寶發熱時還是會感到不舒服,容易口渴,甚至脫水。這個時候要盡量減輕寶寶的不適感和補充水分。那麼小孩發燒如何做家庭護理呢?下面就是寶寶發燒的家庭護理流程和基本步驟:

1、觀察
 

小孩發燒如何做家庭護理,寶寶發燒怎麼辦

定時測量體溫、脈搏、呼吸。體溫的測量分為口腔、肛門、腋下三種方式,腋下測量清潔衛生、方便安全,最適宜家庭應用。呼吸頻率成人正常值為每分鐘16~20次,兒童則相對較快。發燒人的脈搏會加快,一般而言,體溫每上升1℃,脈搏增加10次。

新生兒時最快,嬰兒每分鐘100~120次,1~3歲幼兒每分鐘100次左右。脈搏與體溫不相稱常提示某些疾病。如嬰幼兒肺炎合併膿胸或中耳炎時,脈搏會達每分鐘140~160次,與體溫升高不相稱。

2、環境降溫

鬆解寶寶衣物及包被,讓室內通風或保持室內溫度在24-26℃左右,必要時可以開空調和風扇,促進皮膚散熱,注意不要讓風直接吹著孩子。室內要保持空氣新鮮,注意通風,防止煙塵。如果屋裡乾燥,應灑些水或使用加濕器。

3、注意飲食

多喝水、稀釋的果汁、電解質液。寶寶喜歡的一些稀釋的軟飲料都可以,以增加小便的排泄和汗腺的分泌並補充高熱消耗的水分。在發燒時,胃腸消化力會有所減退,應為孩子做一些合口的、富有營養而又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牛奶、雞蛋羹、新鮮水果、蔬菜、爛粥、麵條、餛飩等。為了開胃,可給孩子做些爽口小菜。

4、保持清潔

發燒病人出汗多,要勤換內衣。內衣要乾淨、柔軟,以純綿、絲為佳。要常用淡鹽水漱口,保持口腔衛生。早晚洗臉、洗腳時要注意保溫。

5、對症治療

對症治療指的是應用單純的降溫措施,在採用此治療時要特別留心兒童的反應。因為兒童體溫調節中樞發育尚不完善,藥物降溫過快時,可能會因大汗而虛脫。所以,服用降溫藥要嚴格遵照醫囑行事,體溫降到38℃以下時就可停藥。

1物理降溫。適用於體溫達39℃以上者,是防止腦神經受損的重要手段。

溫水擦浴:

用毛巾浸溫水為孩子擦洗全身,水溫30-36℃左右。不用冷水或冰水,容易引起寶寶寒戰反而增加機體產熱使體溫更高。

水浴時最好採用坐式,讓寶寶坐在浴盆中,腹部以下浸泡在溫水中,腹部以上用海綿或毛巾打濕輕輕擦拭,保持皮膚一定濕度,又可以再空氣中慢慢揮發散熱。水浴要持續至少30-40分鐘才能起到較好的降溫作用。

如果寶寶手足冰涼,這是由於生病發熱時末梢血管收縮導致血供循環不好引起,這時除了皮溫高的地方要溫水降溫以外,冰涼的手足末端需要保暖,可以熱水浸手足、熱毛巾包裹手足、用雙手揉搓手足等辦法來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達到保暖的效果。擦時要注意保溫,如果發冷、脈搏與呼吸改變要立即停止。

千萬要緊記絕不能用酒精擦浴,因為寶寶皮膚通透性高,酒精易從皮膚吸收,可能會造成酒精中毒。如果寶寶抗拒溫水擦浴,可以誘導寶寶坐在浴盆中玩水,達到一定效果。

冰袋敷頭:

將家庭冰箱中的冰塊用塑料袋包好,外包一毛巾,敷在額頭或枕後。

2藥物降溫。通過擴張血管和出汗來蒸發散熱。

口服藥:

常用阿苯片等,由醫生根據孩子年齡決定用量。阿苯片主藥含量小,不含咖啡因,是較安全的小兒退熱藥。

注射劑:

常用的有安痛定注射液和柴胡注射液等。

小孩發燒如何做家庭護理,寶寶發燒怎麼辦

栓劑:

是一種安全的給藥劑型,特別是對有噁心、嘔吐、胃腸不適的人更為適宜。也常用於不配合服藥的小兒,治療高燒不退。常用的有消炎痛栓和阿司匹林栓。小兒多用含量為0.1的阿司匹林栓。由於栓劑退燒效果十分快速,因此,要避免過量,以免小朋友體溫急速下降。

若用栓劑,一日不宜超過三次以上,否則容易過度刺激肛門內的腸粘膜而造成拉肚子。如果小朋友已經有腹瀉症狀也不宜再選用栓劑退燒。栓劑容易造成肛門疼痛,大便時亦會疼痛,甚至於引起腹瀉及反射性肚子痛。若使用於小女生身上,應注意避免塞錯至陰道。

6、醫生診斷

寶寶發燒家庭護理沒用怎麼辦呢?去看醫生。那麼什麼情況下該去看醫生呢?

年齡不到12個月,體溫40°C以上,體溫在48小時內不改善,精神、反應、胃口變差(持續性、進行性)活力下降,出現比較明顯脫水表現(口乾、精神萎靡、小便顯著減少),面色變差,出現其他併發症狀(呼吸困難、持續嘔吐、頻繁腹瀉、頭痛、疼痛、抽搐等),出現以上任何情況,媽媽都應該帶孩子去看醫生。

標籤:【寶寶發燒怎麼辦】【小孩發燒怎麼辦】【孩子發燒怎麼辦】【孩子咳嗽怎麼辦】【寶寶反覆發燒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