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茶淡飯避免兒童性早熟 | 養生知識網


 

A-A+

粗茶淡飯避免兒童性早熟

2018年08月02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專家指出,兒童性早熟的原因很可能是營養過剩。日常生活中,“粗茶淡飯蔬菜常伴”或許更有利於孩子的發育。即使是體弱的兒童,也不要過分進補,避免兒童因腎氣過足而出現性早熟徵兆。而對於性早熟的兒童,則一定要及早治療,因為早熟的危害並不只是早“抽條”、長不高那麼簡單,更可能意味著早衰,會影響到孩子預期的生活質量和生存壽命。

剛開春不久,不少醫院的兒科就陸續迎來不少焦急的媽媽帶著童真的女孩來“求救”——— 不到6歲的小甜甜就是其中的一個。這兩個月,甜甜老嚷著胸脯疼,媽媽驚訝地發現她的胸脯竟微微隆起!她既著急又困惑——— 小甜甜雖說塊頭要比同齡的孩子大一些,但再怎麼說也只有5歲多,難道這麼早就開始發育了?媽媽的懷疑成了事實——— 醫生表示,小甜甜的確患了性早熟。

“近年來,性早熟的發病率顯著增加,已成為常見的小兒內分泌疾病之一。”廣州市中醫院副院長、主任中醫師徐雯說,由於社會環境的影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的性發育普遍提前。據不完全統計,約有15%的兒童發育提前並出現性早熟趨勢,其中女孩比男孩多4~5倍。她說:“很多家長對性早熟的危害還只停留在孩子的身體成長上,以為早熟無非就是發育提前,現在比同齡的孩子早‘抽條’,以後身高受點影響而已。其實這種認識並不全面,更大的危害是,早熟更可能意味著早衰。”

徐雯解釋說,如果一個6歲的女孩乳腺開始發育,在沒有治療的情況下,她8歲就會來月經,骨齡的發育也就提前停止了。而且,到了30多歲,與她同齡的人年富力強的時候,她很可能會出現不該出現的衰老症狀,如牙齒過早地鬆了、掉了,甚至還會出現子宮與卵巢提前老化、萎縮,更年期、絕經期提前到來等各種早衰症狀。徐雯強調,性早熟還會嚴重影響孩子的預期生活質量和生存壽命,一定要及早防治。因此,家長在孩子的飲食上一定要做到粗茶淡飯蔬菜常伴,讓孩子營養均衡。

標籤:【性早熟】、【兒童】【避免】、【粗茶淡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