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癬寶寶應對指南 | 養生知識網


 

A-A+

奶癬寶寶應對指南

2018年07月1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秋季到來,寶寶的臉上總是紅撲撲的……每年秋冬季節,在天氣轉換時,總是嬰幼兒好發奶癬的高峰季節。這時候,不僅寶寶難受,而且媽媽心焦……在上周的名醫網上聊中,國際和平婦幼保健院新生兒科主任施嬰嬰教授提醒諸位媽媽,最近是奶癬的高發季節,既要讓寶寶遠離致敏食物,媽媽自己也要學會“忌口”。一旦發現寶寶奶癬發作,不要急亂投醫,也不要掉以輕心

 
秋冬交替奶癬頻發

最近正是菊黃蟹肥的時節,個大、噴香的大閘蟹紛紛“爬”上了餐桌。剛剛生下寶寶的林女士禁不住“食指大動”,品嚐了幾隻。這一天,她就給餓了的寶寶餵了奶。沒幾分鐘,寶寶的臉上現出了一塊塊的小紅斑。她一時不以為意,可一個小時候後驚訝地發現,那些小紅斑居然慢慢滲出了淺黃色的液體。這下,嚇壞了的她連忙把寶寶送去附近醫院,經診斷,寶寶是得了“奶癬”。

國際和平婦幼保健院新生兒科主任施嬰嬰教授指出,嬰兒奶癬是一種過敏症狀的皮膚因複雜,有的嬰兒具有遺傳傾向。如果父母雙方均為過敏體質,則孩子80%是過敏性體質。在嬰幼兒時期,早期過敏原主要為食物、日光、化妝品、肥皂等,都可能誘發“奶癬”,甚至吃少量的魚、蛋也會使病情加重,所以有過敏家族史的嬰幼兒,在添加輔食時,要格外小心。對於母乳餵養的家庭,媽媽們要更留心自己的飲食,切勿貪圖一時的口福,“連累”寶寶被奶癬纏上。

【專家說法】消化不良加重奶癬

採取母乳餵養的家庭,媽媽們應調整自己的飲食,少吃魚、蝦、蟹等含蛋白質高的水產類食物,以及辛、酸、辣等調味品。此外,還應多吃蔬菜、水果、豆製品和畜、禽肉類食物。如果採取牛奶哺喂,可適當延長牛乳的煮沸時間,以利蛋白質變性,減輕致敏作用。也可適當增加新鮮果汁、水果、蔬菜等。但值得提醒的是,不論採用何種餵養法,都應注意不要給嬰兒喂得過飽,因消化不良會使奶癬加重。

盲目斷奶影響寶寶健康

4個月大的欣兒原本粉粉嫩嫩的,煞是惹人喜愛,但最近,一些密集的小丘疹爬上了她原本粉嘟嘟的臉蛋,皮膚也變得幹幹的,還有灰白色的鱗屑。家裡的老人家認為,欣兒是得了奶癬,最好的方法,就是及時給欣兒斷奶,切斷“源頭”。為此,欣兒的媽媽非常猶豫。一方面,她不願意看到欣兒因為奶癬瘙癢,日日寢食不安,而另一方面又擔憂,太早斷奶不利於欣兒的健康成長。

“家長往往誤認為‘奶癬’與吃奶有關,採取提前斷奶的辦法。結果往往適得其反,不僅濕疹照長,而且嬰兒也會因為母奶或牛奶的攝入不足,造成營養不良,抵抗力下降,其它病並發。”專家提醒家長,切勿因為愛子心切亂投醫,盲目為孩子斷奶。

【專家說法】高蛋白易誘發奶癬

如果寶寶以奶類食品為主食,要判斷是否還能吃奶,得從尋找過敏源做起。引起吃奶孩子發生奶癬的可能的過敏食物不外乎牛奶、母乳或添加的輔食。若懷疑是奶過敏,一是盡量吃母乳,二是可以將牛奶多煮沸幾次,以破壞致敏的蛋白質,然後再喂孩子;或者還可選用特殊配方奶粉(比如:水解蛋白奶粉、羊奶等餵養)。

此外,由於高蛋白食物不易消化,容易誘發嬰幼兒過敏,父母應注意避免讓4個月內的寶寶添加高蛋白輔食。

提醒:及時就醫避免奶癬復發。

孩子得了奶癬,一定要及時到醫院接受治療,盡快控制病情,避免患兒病情加重和復發。奶癬的破損處,可塗用一些皮質類固醇霜劑,有較好的止癢抗過敏作用。如果奶癬並發感染,局部可用具有消炎、止癢、抗過敏、抗真菌等多種作用的藥物。如果皮損較廣泛或瘙癢明顯,還應口服抗組織胺類藥物等。

奶癬寶寶科學食譜
菜泥湯(白菜、胡蘿蔔、捲心菜)、絲瓜湯、綠豆百合湯、泥鰍湯等。

“奶癬寶寶”飲食要點
要點1:避免讓寶寶提早年齡階段地過量進食,食物應以清淡為主;
要點2:尋找可疑的食物過敏原,如果發現明顯地誘發寶寶長奶癬的食物,立即停用,即使是媽媽也應避免吃可能引起寶寶過敏的食物。但過段時間後,還可從少量再作嘗試;
要點3:給寶寶添加新食物要從少量開始,如果10天左右寶寶沒有出現過敏反應,才可能再增加攝入量,或增加另一品種的新食物;要點4:少吃動物油,適當多攝入植物油;
要點5:牛奶煮沸次數要多一些,使其中引起過敏的乳白蛋白變性,從而減輕過敏;
要點6:飲食多選用清熱利濕的食物,如:綠豆、赤小豆、莧菜、薺菜、馬齒莧、冬瓜、黃瓜、萵筍等,少食刺激性食物;
要點7:多吃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以調節寶寶的生理功能,減輕皮膚過敏反應;
要點8:4個月內的寶寶不要過多食用高蛋白食物,以免因為不易消化,誘發過敏。

標籤:【指南】【應對】【寶寶】、【奶癬】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