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兒童 | 養生知識網


 

A-A+

心理健康兒童

2018年06月3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童年是人類最近乎完美的階段。

成年人動不動就是匹夫見辱,拔劍而起。不少人就是因為旁人一句無心之失而記怨十年廿載。孩子們雖然沒有大人的人生經驗,但有一份極為珍貴的童真。他們記性好,但集中力不強。就算朋友們說了些極不該說的話,他們都只會罵兩句,很快就忘記得一乾二淨。在兒童心理學中,甚少有妄想(Paranoid)的例。妄想就是常常懷疑他人對自己有敵意。成年人的例很多,但小孩子就少之又少。

難怪孔子就曾經說過:「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如果成年人都能像孩子般,不斤斤計較,這世界會多麼好!

還有,孩子們是生來不懂得說謊的。著名的童話「國王的新衣」,就是因為一個小孩子見到皇帝沒有衣服穿,便清心直說,破壞了賊子們的騙局。

我雖然不及妻子和女兒般喜歡小孩子,但我曾經有過做兒科醫生的理想。事實上,凡從事護理小童的醫護人員都會認同──這是非常困難的工作。一位精神科教授希爾(Sir Denis Hill)就說過:「一個稱職的醫生,是一個關懷病人,但又不會因為病人的痛苦而過份悲傷的人。」我早年醫科畢業後就立即投身兒科行業,而且成績也不差,受到教授及顧問醫生的重用。但過了不到一年,就發覺自己實在無法忍受天天由早至晚,看著小孩子受疾病的困苦,甚至死亡,只好轉行做其他工作。

世上沒有比親眼看到孩子受苦更多痛苦!

但是,兒童生病,不單只是肉體方面的問題。孩子們雖然是天真無邪,但他們也因此而容易在心理上受到傷害。

病例:一位年輕行政人員,她有一個天真可愛的兒子,只有一歲左右。但她發覺兒子每次見到自己就十分的依附,竟然連媽媽洗澡,躲開一會都哭個不停。她自然十分憂慮,但經過詳細瞭解之後,才知道原因。這位女士雖然勤力,但考試就不太順利,在兒子成長中最需要她的時候,曾經要接二連三地應付考試,甚至要離開兒子數個月。孩子雖小,但總是掛念著媽媽的。幸好,她終於考試成功,孩子也就不再因常常見不到媽媽而哭了。作者譚務成醫生曾任政府醫院精神科顧問、葵湧醫院院長。現為私人執業醫生,並任職仁安醫院資深精神科顧問醫生。

標籤:【兒童】、【心理健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