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春節飲食注意事項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孩子春節飲食注意事項

2018年06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養生之道網過年可以無所禁忌,所以很多家長就忽視了少兒養生的重要性,其實春節時候寶寶的飲食才需要格外小心呢!春節寶寶飲食注意事項你知道多少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春節寶寶飲食注意事項,看看吧。

春節寶寶飲食注意事項:注意零食熱量

不合理的攝取高熱量飲食,會讓寶寶因攝取過多熱量而一下子胖起來,特別是原本就較胖的孩子,最容易在春節後吃成胖子。

1節日裡家裡的各色美味零食或小食品自然會比平時增多。很多零食的熱量並不低,如糖果、開心果、花生等。

2大人們太忙顧不上控制寶寶吃零食。寶寶沒有了媽咪的限制,只要愛吃就會沒完沒了地吃這些美味零食。

養生之道網提醒:

1節日期間,家長要注意控制寶寶過度吃零食。

2盡量不給寶寶提供熱量較高的零食。

春節寶寶飲食注意事項:主食以菜為主

1春節期間,雞、鴨、魚、蛋、肉、蟹、蝦等這些高營養、高脂肪、高動物蛋白的美食卻依然佔據著餐桌的大半江山。

2過多地食用這些高營養、高脂肪、高動物蛋白的葷菜不利於消化,會增加腸胃負擔,增加血脂水平,埋下肥胖危機。

3大魚大肉幾乎都是酸性食物,而健康人體的血液應是微鹼性狀態。如果進食酸性食物過多,血液就會呈酸性,導致身體抵抗力下降。

4攝入過多能量高並營養豐富的食物,會使寶寶體內積熱,引發出各種感染性疾病

養生之道網提醒:

1大多數綠葉蔬菜都是鹼性食物,而且綠葉蔬菜中的青菜、油菜、菠菜、芽白、甘藍、芹菜、韭菜、芥菜、菜花、生菜等,都是去油膩的最佳菜餚。

春節寶寶飲食注意事項

2塊莖瓜果中的西紅柿、南瓜、黃瓜、紅蘿蔔、土豆、白蘿蔔、芋頭、白薯、荸薺等,除了富含維生素、纖維素、礦物質外,還富含碳水化合物,可為寶寶身體提供熱量,其中土豆和甘薯既可做菜又可頂飯。

3豆類食品中的黃豆、蠶豆、豆芽、水豆腐、豆乾、豆皮、豆腐泡、腐竹等,富含植物蛋白和不飽和脂肪酸,對寶寶的大腦和體格的生長發育大有益處。酸性食物肉類則應該作為餐桌上的點睛之筆,適當食用即可。

春節寶寶飲食注意事項:注意節日飲料

1過節的餐桌上自然少不了酒水。成人飲酒,孩子自然少不了飲料。

2大多數寶寶都喜歡碳酸飲料,但碳酸飲料是最不健康的飲料了。如可樂、雪碧等都含有二氧化碳氣體,飲用過多會使寶寶胃脹、胃痛,影響胃腸道的消化能力。

3果汁類飲料裡含有大量的糖分,過多飲用會影響寶寶的食慾。

養生之道網提醒:

1春節正逢冬春交替時節,既氣候乾燥,各種菌活動又活躍,白開水有助於寶寶抵抗呼吸道感染。所以,讓寶寶多喝白開水最好最健康。

2蔬菜湯既可以去油膩,還可以清肝排毒,媽媽可以為孩子煮蔬菜湯來緩解口渴。

春節寶寶飲食注意事項:注意飲食安全

1邊吃零食邊嬉笑,一不小心很容易使豆狀零食嗆入氣管裡,出現嗆咳、憋氣、面色青紫等症狀。

2節日餐桌上寶寶吃魚、吃雞次數比平時增多,大人們稍不留意,就可能會使魚刺或小骨頭紮在寶寶嗓子上。

養生之道網提醒:

1媽咪盡量不要給寶寶吃果凍、果仁、花生、糖豆等豆狀零食,以防滑入氣管中。

2進食時保持安靜,避免逗引正在進食的寶寶。

3給寶寶吃魚或吃雞時,一定要小心將魚刺或小骨頭摘乾淨再餵他們,以免扎傷嗓子。

總之,寶寶的脾胃嬌嫩,還沒有發育成熟,抵抗力比成年低,飲食及生活上稍有不當,便會損害健康。因此,建議家長們在春節期間不要放縱寶寶的行為,要在飲食等各方面監管、照顧好孩子。

標籤:【春節】【寶寶】【飲食】【注意事項】【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