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輻射影響嬰兒 | 養生知識網


 

A-A+

電腦輻射影響嬰兒

2018年06月2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4 ℃ 次

 有關專家普遍認為,電腦輻射確實存在,但只有在超過一定強度時才會危害健康,准媽媽們沒必要“談輻射色變”。

專家介紹說電腦輻射的主要來源是CRT(陰極射線管)顯示器,其內部的高壓電子槍射出高速粒子流形成圖像時,會產生低能X射線、靜電場、射頻電子場等電磁輻射。儘管電腦主機、鍵盤等也存在不同程度的輻射,但多是由工作電路引起的,輻射強度要相對輕得多。電腦輻射雖然客觀存在,但它和電磁污染是兩個概念,只有超過一定強度,才會對人體產生負面效應。

目前,我國的電磁輻射安全衛生標準限值是低於40微瓦/平方厘米,只要是正規廠家出產的電腦,都要經過相關檢測,一般不會存在輻射問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輻射防護與核安全研究所研究員尉可道教授則說:”電腦的輻射算不了什麼,甚至比彩電還低。有些人用電腦時間久了,出現頭暈、噁心等症狀,就擔心是電腦輻射造成的,其實,這很可能是由工作時精神高度集中、壓力太大導致的。

電腦輻射與胎兒畸形沒必然聯繫,那麼,電腦輻射的影響是否存在個體差異?作為敏感人群的孕婦是不是必須遠離電腦呢?下面這組數據應該最能說明問題:北京大學生育健康研究所從1991年開始,就在全國範圍內對2000萬例孕期至7歲的兒童進行跟蹤,到目前為止,專家們尚未發現孕婦使用電腦會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們也曾表示,影響婦女妊娠結局的原因很多,最主要是工作疲勞和過度緊張,電腦的極低頻電磁場只是次要原因。

到目前為止,仍沒有權威調查顯示電腦輻射與胎兒健康之間存在必然聯繫,孕婦們大可放鬆心態,只要不是在龐大的機房、工作站等大功率的輻射下工作,日常使用電腦不會對孕婦及胎兒造成影響。北京協和醫院婦產科朱蘭教授也認為,造成孕婦流產、胎兒畸形有很多因素,不能因此給電腦“定罪”。

現在大多數家庭都只能生一個孩子,准媽媽們“有備無患”的想法可以理解,適當採取一些防護措施也無可厚非。比如,在懷孕前3個月,胎兒的耐受能力低,且比較敏感,此時應作為輻射防護的重要階段,孕婦不妨減少電腦作業的時間;使用電腦時,最好距離30公分以上;每隔1小時左右洗洗臉,做做眼保健操,都可以減少電腦輻射的累積效應,並調節體內熱平衡,從而將熱效應的危害降到最低。

防輻射服、防輻射眼鏡等”孕婦防護裝備“雖然沒有太大用處,但如果想求得心理上的安全感,有條件的准媽媽們穿穿也無妨,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也能促進孕婦和胎兒的健康。

標籤:【嬰兒】【影響】【輻射】【電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