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喝板藍根不當會引起中毒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喝板藍根不當會引起中毒

2018年06月0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感冒是冬季幼兒最容易感染的疾病,一些家長為了防患於未然,時常給孩子喝各種中草藥等,其中,給孩子服用板藍根是許多家長的首選。

專家指出,依靠經常服用板藍根預防疾病並不科學,它可能會造成人體免疫功能的下降,尤其是對於幼兒說,常服板藍,有時候不僅起不到預防疾的效果,甚至會對孩子的消化系統和造血系統造成傷害。

板藍根是清熱解毒的中藥,有涼血等功效,它含有多種氨基酸、靛青等,對多種細菌性、毒性疾,如流感、流腦、肺炎、肝炎等,都有著較好的預防與治療效果。

儘管板藍根對一些常見病有預防作用,但作為一種藥品,過多使用,也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在人體肝臟解毒能力下降時,仍長時間、大劑量服用板藍根的話,會造成蓄積中毒,傷害人的消化系統與造血系統,容易造成上呼吸道出血、白細胞減少等,這樣的病症在幼兒中尤為常見。這是因為,幼兒的各種器官尚未發育完全,肝臟功能尚不完善,體內分泌的解毒酶不足。同時白細胞減少,抵抗力下降,又使孩子感冒時間延長,總是難以見好。

此外,板藍根屬於性寒之藥,對於預防、治療實熱之症有較好療效,但是對於那些脾胃虛寒的兒童來說,經常服用板藍根,會致使他們出現口淡、疲勞等症狀,造成體質下降,不僅起不到防病的目的,反而會致病。

專家建議家長們在給孩子實施預防為主治療方案前,一定要先瞭解孩子的身體狀況和藥性等等方面,不然結果將會背道而馳,讓幼兒深受其害。

寶寶冬季預防感冒的關鍵,還是要通過日常的生活習慣來提高自身的免疫力。特別是飲食方面,多吃以下食物能有效的預防感冒。

(1)注意補充維生素A,柿子、胡蘿蔔等深黃色蔬果含的胡蘿蔔素;

(2)富鋅食物,鋅在肉類海產品和家禽類食物中含量最豐富;

(3)富鐵食物,動物血、奶類、蛋類、菠菜、肉類等;

(4)紅色果蔬,西紅柿、紅莧菜、紅辣椒、紅蘿蔔、紅棗、紅薯等紅色食物,富含維生素C,能增強人對病毒的抵抗能力;

(5)雞湯。

標籤:【孩子】【板藍根】【不當】【引起】【中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