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寶寶經常運動 勝似補藥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寶寶經常運動 勝似補藥

2018年05月2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民間有“動手動腳,勝似補藥”的諺語,尤其是寒冷的冬天,如果寶寶不經常活動,身體得不到鍛煉,一旦手腳受涼,就會影響健康。

冬天手腳易受涼

神經系統掌控受限

寶寶神經系統發育尚未完善,掌管血管舒張、收縮的植物神經易發生紊亂,導致手腳部的熱量散發快。

保暖脂肪少

寶寶皮下棕色脂肪少,體表面積相對較大;四肢含血量少於內臟,對手腳的供血不足,特別是雙腳處於肢體末端,離心臟較遠,供血相應減少,保溫能力弱。如果對寶寶呵護不周,晚上睡覺時蹬被子,手臂放在被子外,手腳就更容易受涼。

手腳受涼降低免疫力

易患呼吸道感染

寶寶的體溫調節中樞不完善,御寒能力差,如果手腳著涼,極易導致全身供血不足,反射性地引起鼻、咽、氣管等上呼吸道黏膜血管收縮,對原微生物的抵抗能力降低,潛伏在體內的致菌便會乘機大量生長繁殖,引發呼吸道感染。

易生凍瘡

寶寶的手腳若長時間受到寒冷和潮濕侵襲,末端的小血管處於痙攣性收縮狀態,血液流量驟減,皮下組織得不到充足的血供,細胞會因缺血缺氧造成損傷或壞死,從而形成凍瘡。尤其是體質較弱或患有營養不良、貧血、內分泌障礙、慢性感染性疾病以及小胖墩寶寶。

皮膚皸裂

寒冬臘月,氣溫低,寶寶的汗腺、皮脂腺分泌減少,皮膚易變干、粗糙,尤其是手腳部位長時間干冷,易造成指端、腳跟皮膚皸裂,引起疼痛等症狀。

8招幫助寶寶保持手腳溫暖

1.適當穿衣

冬天,寶寶穿的貼身內衣以吸濕、透氣、保暖的棉織品為佳,外衣稍寬大一點,利於氣血流通,四肢溫暖舒暢。寶寶出門時要穿好大衣、戴上手套、帽子,腳上穿厚襪和防滑保暖鞋,但不能穿得太多、太緊,以免束手束腳影響寶寶活動。冬季宜穿深色衣服,研究表明,黑色衣服吸收太陽輻射為88%,軍綠色為57%,白色為20%,深色衣服能使身體多獲得一些熱量,有利於手腳暖和。

2.取暖器取暖

適當使用取暖器,使小手變得暖和。但要注意,寶寶從外邊玩耍回來,小手凍得通紅時不能立即取暖,更不能馬上用熱水泡手,要等適應了室溫後,再去取暖。

3.勤曬被褥

被褥經過日曬後,被褥內的空氣含量增加,變得蓬鬆,提高了保暖能力。讓寶寶蓋著曬過的被子,身子和手腳會覺得暖和舒暢。

4.適度運動

冬天只要是陽光好的天氣,就要帶寶寶到戶外運動,如快步走、小跑、爬梯子、玩球、做遊戲、模仿操等。對剛剛會站立或學走的小寶寶,也要帶去在草地上玩耍,大人拉著寶寶的雙手,跳一跳、蹦一蹦。戶外運動,既能促進身體產熱,提高寶寶的抗寒本領,又有利於皮膚的血液循環,使肢體手腳溫暖。

5.室溫和濕度適宜

室內溫度最好能保持18~20℃以上,相對濕度在55%左右。注意通風換氣,使室內空氣新鮮。寶寶生活在適宜的溫濕度環境裡,手腳就不會發涼。

6.飲食調養

在寶寶的膳食中適當添加一些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玉米、小米、紅薯、牛奶、肉、魚、蛋黃、動物肝臟、堅果、胡蘿蔔、青菜等。營養好了,寶寶自然能抵禦寒冷的侵襲,手腳也會溫暖起來。

7.冷熱水浴

對於稍大的寶寶不妨用冷水和熱水交替沖淋手腳,這種冷熱水浴是很好的“血管體操”,血管在一冷一熱縮放過程中經受鍛煉,對強化體質,預防手腳發冷大有益處。

8.常搓手腳

經常給寶寶搓手時,要對手心手背適度用力,反覆搓摩,使寶寶雙手發熱。搓腳時,也是對腳背腳掌反覆進行搓摩,以溫熱為度,尤要注重按摩腳心的“湧泉穴”,可疏通經絡,加速血液循環,腳暖則一身皆暖。

搓手腳不僅是保暖

天氣寒冷,經常搓擦手腳,對於寶寶來說不僅僅是暖手,還有意想不到的好處。

防皮膚皸裂和凍瘡

手腳血液循環多欠佳,很容易在手指、手背、足部等部位出現皮膚皸裂或凍瘡。常給寶寶搓手腳,借助摩擦生熱來增加局部的溫度,起到防止皮膚皸裂、凍傷和凍瘡的作用。

防感冒和呼吸道感染

手腳部位脈穴豐富,經常搓手腳,能疏通經絡促進血液循環,強化面部“三角部位”和咽、鼻、喉及上呼吸道抵禦病毒侵襲的免疫能力,有效地預防感冒和呼吸道感染。

防治胃腸道疾病

每天堅持給寶寶搓手心、腳心1~2次,具有調理臟腑、活血通絡,健脾和胃的功效,可以防治消化不良、食慾減退、腹脹、腹瀉、便秘等病症。

健腦益智

寶寶搓手時,牽涉到肩部、胳膊、腕部、手掌、手指等 30多個大小關節和50多條肌肉的運動,不僅發展了手的功能,而且對大腦皮質運動區是一種良性刺激,進一步增強大腦的功能,提高記憶力,使得寶寶思維敏捷,反應靈活。

腳是人體之根,六條經脈在這裡交錯彙集。搓腳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寶寶精神舒暢,蹦跳有力,更主要的是起到通經活絡、健腦的作用。

 

 

標籤:【勝似】、【補藥】【運動】【經常】【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