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尿路感染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兒童尿路感染怎麼辦

2018年05月1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養生之道網兒童尿路感染怎麼辦?因為不注意衛生,尿路感染是孩子常見的問題,那麼兒童尿路感染怎麼辦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兒童尿路感染怎麼辦,看看吧。

兒童尿路感染有什麼症狀?

尿路感染是小兒時期的常見,這是因為細菌直接侵犯尿路而引起來的炎症。嬰兒期發病率最高,女孩多見(因為尿道短,易被污染)。

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表現出不同的症狀:

1、新生兒時期多以全身症狀為主,可見發熱、吃奶差,蒼白、嘔吐、腹瀉、腹脹等非特異性表現,還可以有生長發育停滯,體重增長緩慢,甚至抽風、嗜睡、黃疸等表現。

2、嬰幼兒期還是以全身症狀為主,如發熱、反覆腹瀉等。尿頻、尿急、尿痛等尿路症狀隨著年齡的增長才逐漸明顯。

所以當嬰幼兒排尿時哭鬧、尿頻、或有頑固性尿布疹、不明原因的發熱,或者發熱纏綿不退應想到本

兒童尿路感染怎麼辦?

一旦診斷嬰幼兒有泌尿道感染,治療的方式跟成人一樣需使用抗生素治療,不過嬰幼兒的泌尿道感染,還需多考慮一些問題,某些嬰幼兒的泌尿道感染是因為兒童有先天泌尿道有結構異常所造成,如果不處理這個問題,兒童會出現反覆性的泌尿道感染,嚴重的話會造成腎臟永久性的受損。那麼兒童尿路感染怎麼辦呢?

1、多飲水、勤排尿、減少細菌在膀胱中停留時間。

2、注意勤換尿布,保持會陰部位清潔、乾爽。每次大便後擦大便時應由前向後,並且用溫水清洗小屁股。

3、去醫院取清潔中段尿做尿常規、尿培養等檢查即可確診。

4、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方案進行治療,合理使用抗生素。

5、急性療程結束後,應每月複查一次,共3次,無復發者才視為治癒。反覆發作者,每3~6個月複查一次,共2年或更長。

6、注意觀察孩子尿色、尿量、尿的次數變化。如果發現孩子有噁心、嘔吐等藥物反應,要及時向醫生反映。

7、給寶寶接小便用的痰盂或者尿布的顏色最好是白色。如果是其他顏色或顏色太雜,不利於直接觀察寶寶尿液的顏色,媽媽就不容易發現寶寶尿液異常。

8、在清洗男寶寶的會陰處時應注意不要翻開他的包皮,以免造成損害。在擦拭的時候還應注重小JJ的下面和睪丸的皮膚褶皺處、大腿根部的清洗,以防殘留尿液或糞漬。

9、在清潔完會陰後,可用植物油性乳液塗抹於臀部,因為它有著強烈殺菌和保濕效果,不僅能清潔皮膚,裡面的氧化鋅成分還能保護皮膚。

10、尿布在洗滌時使用一定量的洗滌劑,但浸泡時不要用洗滌劑,可直接泡到鹽水或者清水中。如果想洗得更白,可以放一塊檸檬到水中一起浸泡,或者是最後滴幾滴食醋,食醋可以中和洗滌成分,預防尿布感染。

11、給寶寶多喝溫白開水,少喝糖水,多喝含鹼性的飲料,可鹼化小便,以減輕尿路刺激症狀。

12、寶寶的內褲在清洗後最好用熱水燙一下,或者放在太陽下曬都可以的。

13、主食的話多喝粥,同時在粥中加入祛濕的薏米、淮山、赤小豆等。忌吃發物,薯條、辣椒等,避免油膩或刺激性的食物,動物臟器、牛奶、豆漿等難以消化的食物少吃。

14、注意鍛煉身體增強體質,改善機體的防禦功能,消除各種誘發因素。

15、改變不良的衛生習慣,教育孩子不要憋尿,因為憋尿會給細菌生長繁殖的機會。教育孩子特別是女孩大便後擦拭的正確方法,避免大便污染尿道。

16、褲子要寬鬆,太緊的褲子會束壓外陰部,使細菌容易侵入尿道。

17、睡覺時應採取側臥位,以減輕對輸尿管的壓迫,使尿流通暢。

18、每天換一次內褲,內褲要用純棉製品,煮沸消毒,並經日曬最好。

19、如果西醫治療效果不好,或者反覆發作,可以同時輔助用中藥治療,或者輔以藥膳食療

養生之道網提醒,最好每個月都去醫院做一次尿液檢查,如果確診患了尿路感染的話,一定要盡早在早期徹底治癒,不要任情繼續發展。

標籤:【尿路感染的症狀】、【尿路感染】、【尿路感染怎麼治療】、【怎麼預防尿路感染】、【與孩子溝通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