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淇淋也致命?夏季吃冷飲21個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冰淇淋也致命?夏季吃冷飲21個禁忌

2018年04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養生之道網美國冰激凌產品中檢出李斯特菌,導致多人感染死亡,讓大家不得不注意夏季冷飲的衛生問題,那麼夏季冷飲要注意什麼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夏季吃冷飲要注意什麼,看看吧。

冰淇淋致命:警惕李斯特菌

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宣佈,在美國藍鈴公司的冰激凌產品中檢出李斯特菌,並且已至少導致8人感染、3人死亡。而這種冰激凌2014年也已進入中國市場,在上海、四川、黑龍江等地都有銷售。

廣州機場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從進口的冰鮮三文魚中連續3批檢出單增李斯特菌。單增李斯特菌能夠通過污染的食品或飼料感染人和動物,死亡率高達20%~30%。

夏季吃冷飲要注意什麼?

由於高溫的影響,人體會產生一系列生理反應,導致精神不振、食慾減退。若能在膳食上合理安排,適當吃些冷飲,不僅能消暑解渴,還可幫助消化,使人體的營養保持平衡,有益於健康。然而,有的人在吃冷飲時往往不注意衛生,暴飲暴食,以致誘發了許多疾病,如食物中毒、痢疾、毒性肝炎等。那麼夏季吃冷飲要注意什麼呢?

1、冷飲吃得過多,會沖淡胃液影響消化,並刺激腸道使蠕動亢進,縮短食物在小腸內停留的時間,影響人體對食物中營養成分的吸收。

2、患有急、慢性腸胃道疾病者應少吃或不吃冷飲。

3、忌在劇烈運動後吃大量冷飲。人在劇烈運動後,由於大量出汗,水分消耗多,口渴甚急,往往暴食冷飲,這樣會使胃腸道溫度驟降,導致汗腺閉合,出汗中止,擾亂散熱功能,容易誘發多種疾,會導致體溫升高、咽部充血。胃腸和咽部如突然受到大量冷飲的刺激,就會出現腹痛、腹瀉或咽部疼痛、發音嘶啞、咳嗽以及其它症。

4、由於大腸桿菌、傷寒桿菌和化膿性葡萄球菌均能在攝氏零下170度的低溫下生存,吃不潔冷飲會危害身體,故沒有品牌的汽水或冰棍不可食用。

5、罐頭類飲料的鐵筒表面不得生銹、漏氣或漏液,蓋子不應鼓脹,如果敲擊罐頭時呈鼓音,說明已有細菌繁殖,也不能食用。

6、當對冷飲的衛生條件有疑慮時,千萬不要進食。

1一般的果汁類飲料應沒有沉澱,瓶裝飲料應該不漏氣,開瓶後應有香味。

2瓶裝或利樂盒包裝的飲料,如果發現脹氣、瓶壁變形等情況,絕對不要吃。

冰淇淋、雪糕等固態冷飲,除了注意生產日期,亦要觀察包裝,對於形狀不正常的,千萬不要購買和進食,因為這有可能是經過融化再凍結的產品,甚至有可能是冷鏈過程中多次出問題的產品。

4盡量購買大廠家、大品牌的產品,因為這樣的產品相對在生產原料的組織、生產過程的控制以及冷鏈運輸等環節可能享有更高保障。

7、嬰幼兒因胃腸道發育尚不健全,對冷飲的刺激極為敏感,會引起腹瀉、腹痛、咽痛、咳嗽等症,還會誘發扁桃體炎、咽炎。6個月以內的嬰兒,更應禁食冷飲。

8、月經期的女性過食冷飲,會引起盆腔臟器小血管收縮與痙攣,從而產生痛經乃至虛脫等現象,故宜少食。

9、心血管病患者大量冷飲經過食道和胃時,可引起鄰近的冠狀動脈收縮,能誘發心絞痛、高血壓和心律紊亂。因此,患有高血壓、冠心病等疾病的病人,病情較重時應少食冷飲。

10、孕產期婦女大量冷飲進入腹內,會使子宮收縮加劇,對胎兒不利,甚至可引起流產。

11、老年人因消化道功能減退,對冷飲的耐受性有所降低,若食入大量冷飲,會引起消化功能紊亂,誘發胃腸疾病,故應少食或禁食。

12、患有急性腸胃炎慢性腸炎、十二脂腸潰瘍等胃腸道疾病者,由於胃腸道粘膜受損,對寒冷的耐受性較低,故不宜過多進食冷飲。

13、正在發汗的病人不論患什麼病,因發熱正在出汗時,均不宜食用冷飲。因為冷水進入胃中,可使體表小血管收縮,汗腺閉合,使發汗中止,對散熱十分不利。

14、體制虛寒的慢性病人脾胃功能差,常喜溫畏寒,食用大量冷飲可導致病情加重。

15、齲齒患者遇冷會引起牙痛,並可導致牙齒抗病力下降,易誘發其他牙病,故齲齒患者不宜多食冷飲。

16、糖尿病患者要少吃,因為冷飲中一般含有較多的糖,病人食之可使血糖升高,使病情加重。

17、咽喉炎、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關節炎患者這些人最好不吃冷飲,因為冷刺激可使咽喉部炎症加重或誘發咳嗽,或引起舊病復發

18、腎病患者不宜食用含有香精、色素香料等成分的冷飲,因為這些成分會加重腎小球過濾排毒的負擔,同時可使浮腫症狀更加嚴重。

19、冷飲中含糖多,會增加肝糖元,轉化為脂及,使身體更加肥胖,容易誘發脂及肝和高脂蛋白血症。

20、缺鈣患者要少吃。冷飲中的香精、香料、檸檬酸可與體內的鈣離子結合,使血中游離的鈣減少,對兒童來說,可影響骨骼及牙齒的發育。對於老年人來說,則可誘發缺鈣性抽搐、骨折、肌肉疼痛及疲勞等。

21、吃飯時吃冷飲,胃部的驟然收縮可能導致胃粘膜撕裂,引起胃出血,或導致食物和胃酸直接接觸胃壁,引起程度不同的痛感。

夏季吃冷飲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孕婦可以吃冰淇淋嗎】【冷飲】【冰淇淋】、【夏季吃冷飲禁忌】、【吃冷飲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