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常吃鮮玉米智力發展有好處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常吃鮮玉米智力發展有好處

2018年04月1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據《經濟雜誌》報道,美國多所大學和研究機構多年研究顯示,三歲前的孩子早餐喝玉米粥,長大以後的成績明顯比其他孩子要好。

進行該項研究的機構包括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機構、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和明德學院等。

科研人員1969年至1977年間在危地馬拉讓孩子們早餐吃玉米粥,並且混合了脫脂奶粉和糖,其他一些孩子則喝傳統的英國燕麥粥。2002年到2004年,科研人員返回危地馬拉,從學校的考試成績中收集信息。結果顯示,那些兒童期喝玉米粥的孩子們,在閱讀理解和非語言認知測試中獲得的分數更高。

玉米中含有大量的營養保健物質,除了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胡蘿蔔素外,還含有核黃素等。相比稻米和小麥等主食,玉米中的維生素含量是稻米、小麥的5~10倍,每100克玉米能提供近300毫克的鈣,幾乎與乳製品中所含的鈣差不多。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營養科教授李惠明指出,玉米所含的谷氨酸較高,谷氨酸能促進腦細胞代謝,有一定的健腦功能。玉米脂肪中的維生素也比較多,對防止細胞氧化、衰老有益處,也有益於智力。另外,玉米脂肪中的脂肪酸主要是亞油酸、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這些也都是對智力發展有利的營養物質。

對於青少年來說,常吃鮮玉米對智力發展很有好處,而幼兒吃玉米不太方便,就比較適合喝玉米粥了。

研究還證實,出生後的頭三年是“機會之窗”,這個時候對孩子施行營養計劃,對其智力開發產生的效果更大。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副所長馬冠生指出,學習成績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吃不吃早餐,早餐的營養是否充足會影響到孩子的記憶力和學習成績。目前在兒童青少年早餐中存大的更大問題是單調,一份豐富的早餐應該包括四類食物,穀物食物如饅頭、麵條、麵包,肉類食物,奶和奶製品,還有蔬菜水果。

對於長期拿麵包牛奶當早餐的孩子來說,適當地用玉米粥替換牛奶是可以的,但是家長們需要用心考慮的是,除了玉米粥和牛奶,還要給孩子更多豐富的早餐選擇。

標籤:【發展】、【好處】、【智力】、【玉米】、【常吃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