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為孩子選玩具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為孩子選玩具

2018年04月0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六一”是寶寶禮品大豐收的日子,掏錢的媽媽是否明白:怎樣讓寶寶配合家庭預算?怎樣選擇是寶寶真正的"意願"?如何培養寶寶自己挑選玩具?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一位歐美台玩教具總代理商對中外媽媽選玩具的看法吧。

一、有的寶寶愛動,媽媽就給她買一些促進寶寶身體活動的玩具,讓寶寶動作發展,這樣對嗎?

這樣效果不太好。我來中國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已經感覺到大陸幼兒教育的進步和改善,以前是教寶寶,讓寶寶去學。現在改為玩中學。而大人跟寶寶玩,老師跟寶寶玩,都沒有寶寶之間相互的作用大。也就是說,如果寶寶不喜歡運動,媽媽給他買一堆運動器材,沒有什麼意義。不如讓他跟別的寶寶接觸、去互動,讓他產生運動的感覺,要去玩的感覺。等寶寶有了興趣,再讓他運動,媽媽在這裡給他創造情景。

二、有些玩具非常好,可是寶寶不愛玩怎麼辦?

媽媽理解玩具的基本功能,激發起寶寶的興趣,例如:有一種"踩踏平衡車"對發展寶寶全身關節和肌肉是非常好的。

 

三、如何教寶寶確定要買的玩具?

現在寶寶的玩具太多了,有點氾濫。我覺得玩具應該跟寶寶能力發展結合在一起。家庭中應該給寶寶建立一個天地,這裡面應該具備寶寶想要的一些玩具。如果玩具是分散的,寶寶會去覺得玩不夠,如果把它集中在一個天地裡,媽媽就可以跟他一起互動。問寶寶你想建構什麼,你現在有那些材料,然後要求寶寶,在你的天地裡,我們去買那些東西好不好?不管居住條件如何,寶寶一定要有自己的空間,讓寶寶在裡面能夠獨立活動。比如,鑽爬等等。家庭中,寶寶爬椅子,爬櫃子,爬上爬下要挨罵,對寶寶是不公平的。在國外,很小的寶寶就會有自己身體活動的空間,而且是寶寶自己獨有的。並不是與大人共享的。對寶寶來講,一個箱子,一個洞,他如果鑽進去,會覺得安全和快樂,其實也是滿足動物的體能,應該給寶寶提供這樣的空間。

四、西方家庭中寶寶玩具費預算怎麼實施?

西方家庭在選擇玩具上對寶寶要求比較多。寶寶獨立決定要一個玩具,媽媽的決定只能買這個,只能買多少。家庭中會對寶寶買玩具的費用做一個預算,然後告訴他:這個月你可以買多少數額的玩具。等寶寶到了三、四歲的時候,父親就會跟他溝通:你去做一個買玩具預算。超過個預算就不能買了。或者寶寶跟父親商量,這個月超出預算30元,下個月就少買30元行不行?得到允許後再買。3歲以下,還是父母給他挑選一些比較真正有意義的玩具,爸爸媽媽挑選玩具的基本常識,來自於媒體,教育機構,廠商提供的相關知識,一般還是比較到位的。

 

五、寶寶自己選擇玩具,往往會盲目,怎樣才能讓他們做出正確的選擇?

國外的媽媽培養寶寶自己挑選玩具的能力,開始的時候,寶寶們也會犯一些錯誤。挑選一些電動玩具,刺激性的,聲光色彩。但母親站在調整的位置,讓寶寶與其他寶寶做比較。比如兩個家庭,兩個寶寶同時去購買什麼東西,然後寶寶會自己討論,進行比較,最後做出正確的選擇。

六、中國媽媽選擇玩具有什麼特點?

與歐美國家相比,中國媽媽選擇玩具有以下特點:

不注意查看有沒有國家安全檢驗局的安全標誌。家長們通常容易只關心玩具的色彩,不管是否有國家安全檢驗局標誌。

1、對玩具品質的要求不高。

2、出於對寶寶的保護,對具有挑戰性的玩具不能科學地認識。對幾歲的寶寶能爬多高多大的架子缺乏認識。實際上符合孩子要求的大型玩具,大人認為太高了,太危險了。其實,4-5歲的寶寶能達到什麼能力,是有一定要求的,比如3歲的寶寶能單腳站立、原地閉眼轉圈……設計師已經把這些能力發展規律融入到設計之中,家長應該接受他,不要拒絕他。

4、寶寶要的反而不買,不放心寶寶自己挑選玩具,父母常會根據自己的"意願"來選擇有教育性的東西。

標籤:【玩具】、【選】【孩子】、【何為】、【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