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內嬰幼兒不能吃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1歲內嬰幼兒不能吃什麼

2018年04月03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養生之道網孩子消化系統很不成熟,吃不適當的食物會出現過敏中毒等問題。那麼1歲內嬰幼兒不能吃什麼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1歲內嬰幼兒不能吃什麼,看看吧。

1、蛋清、蟹、蝦等,容易使寶寶產生過敏反應。1週歲內寶寶的腸道系統還沒有發育好,吃入蜂蜜後容易引起感染,出現噁心、腹瀉等症狀。

2、葷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鐵質,很多家長都喜歡用各種方法把肉做給寶寶吃,但是這些都不利於寶寶健康,可能會造成寶寶消化不良或過敏。

3、給寶寶添加穀類和澱粉類輔食是正確的。但是精細穀物裡的維生素通常都已遭到破壞,B族維生素減少,如果寶寶攝入的B族維生素過少的話會影響神經系統的發育和視力的發育。

4、寶寶3個月後就可做成蔬菜輔食給寶寶吃。但有些蔬菜不宜給週歲以內的寶寶食用。含有大量草酸的蔬菜:菠菜,莧菜,韭菜等含有大量的草酸,會影響寶寶鈣質的吸收,影響寶寶的骨骼和牙齒的發育。豆類。豆類難煮熟,易引起中毒和過敏反應。

5、3歲以前的兒童出現食物過敏的幾率很大。有些水果會引起寶寶過敏或腹痛腹瀉,要避免食用。

1芒果中的醛酸會刺激皮膚黏膜,引起口唇部接觸性皮炎。

2菠蘿中的菠蘿蛋白酶和其他活性物質對皮膚和血管有刺激作用,食用後會出現皮膚瘙癢等症狀。

3表面有絨毛的水果中含有大量的大分子物質,嬰幼兒腸胃透析能力差,無法消化這些物質,很容易造成過敏反應,如水蜜桃、奇異果等。

6、很多家長喜歡餵養半歲以內的小孩吃燉蛋,但是蛋類的蛋白質需要人體內特定的蛋白酶來溶解,半歲以內的嬰兒沒有足夠的消化功能來消化,容易堆積在體內形成堵塞,排泄都沒法排泄,更不用說吸收了,只會造成消化的負擔。

7、大豆本身含有一種植物雌激素,如果攝入量較大,會出現類似於人類雌激素攝入過多等副作用。可以兩三天吃一次。

8、嬰兒的消化功能發育不完全,所以竹筍和牛蒡等較難消化的蔬菜最好等寶寶大些才餵給他吃,此外,纖維素太多的菜梗也不要餵給寶寶吃。吃多了難消化,會對腸胃造成負擔。

9、補品裡含有激素,容易導致孩子長不高和性早熟,例如蜂膠、雪蛤、長高長壯營養品等。

10、反季節水果經過催熟,含有激素、催熟劑,可能導致性早熟。

11、茶會使寶寶興奮,影響寶寶生物鐘。很多功能飲料糖分太高,含人工色素、香精和防腐劑。含咖啡因的飲品,如可樂、咖啡也有興奮作用,令小兒不安。

12、從冰箱拿出的水果不能直接吃。因為太冰的食物容易刺激寶寶的腸胃,冰箱裡的食物要加熱後才能吃,水果放置不冰後才可以吃。

13、汞主要以甲基汞的有機形態積聚於食物鏈內的生物體,特別是魚類,而甲基汞可能會影響人類神經系統,孕婦、胎兒和嬰兒更容易受到影響。在選擇魚類時,應避免進食體型較大的魚類或其他汞含量較高的魚類,包括鯊魚、劍魚、旗魚、鯰魚、羅非魚金目鯛及吞拿魚,特別是大眼吞拿魚、藍鰭吞拿魚等。

14、沙茶醬、西紅柿醬、辣椒醬、芥末、味精,或者過多的糖等口味較重的調味料,容易加重寶寶的腎臟負擔,干擾身體對其它營養的吸收。

15、一歲以內的寶寶也可以不吃鹽或者少吃鹽,味精過多會影響血液中的鋅的利用。

另外,養生之道網提醒,不要以為孩子滿週歲就可以隨意飲食了。

12歲以內不宜喝鮮奶。

鮮牛奶中的鈣、鐵、鋅、銅的吸收率都低於母乳。牛奶中所含的礦物質,寶寶吸收不了,只能排泄出去,但是寶寶的消化、排泄系統發育不健全,會增加寶寶腎臟負擔。

23歲以內不宜吃巧克力、花生醬。

巧克力容易飽,會破壞寶寶的正常飲食,同時巧克力裡有脂肪,會影響腸胃的消化吸收。花生醬容易引起寶寶過敏,而堅果類食物不易吞嚥。

標籤:【幼兒】【養生】【誤區】、【1歲】、【嬰幼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