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燒藥引發的思考:怎樣安全退燒 | 養生知識網


 

A-A+

退燒藥引發的思考:怎樣安全退燒

2018年03月3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某兒童退燒藥引發的風波經各大媒體報道後,在消費者及網絡受眾間引起了強烈反響。重重疑慮背後,廣大消費者應該理性看待退燒藥事件,不要盲目聽信和傳播負面消息;希望有關醫藥衛生部門盡快拿出具有公信力、權威性的調查鑒定結論,讓消費者不再過度擔心。

寶寶要退燒,輿論導向需“退燒”

作為媒體從業人員,報道類似新聞事件時,不能直觀地看待退燒藥風波。誠然,藥店醫院的過分逐利、家長用藥的盲目無知,的確都應該為此負有責任。然而歸結於任何一方都是不全面的,畢竟這是個系統問題。

藥品不同於食品,所謂“是藥三分毒”,任何一種藥都有副作用,使用不當或者個體差異都可能造成不良後果,因此,任何藥品都需要一分為二的看待。部分媒體的過分炒作是利用了家長們對孩子的關愛心理,使大家誤認為“三聚氰胺”又來了。其實這只是一種心理的暗示,一種經過放大的恐懼。在關注用藥安全的同時,如何更加慎重地給寶寶選擇退燒藥才是父母們當下應該思考的問題。

寶寶要退燒,家長首先得“退退燒”

提到慎重地給孩子選擇退燒藥,我們不得不說到中國父母給孩子用藥時存在的問題,據瞭解,美國、日本和荷蘭等發達國家的父母早已跨越了最初的直覺用藥階段,能夠相對理性冷靜地處理孩子的退燒問題。而中國父母在這個問題上依然存在很多誤區:

其一、缺乏醫學常識,自行盲目用藥。首先是不管處方藥和非處方藥的區別,跟著感覺走。隨著我國非處方藥的迅速發展和零售藥店網點的增多,越來越多的人自己買藥來治療“小毛”,不少父母在沒有醫囑的情況下就自行購買處方藥給孩子服用。其次缺乏科學退燒知識盲目自信,孩子體溫在38.5攝氏度以下就自行用藥,甚至混用、濫用藥物,放大了藥物的副作用。其實發燒也是一種機體對抗感染的機制,低燒可以減緩毒或者細菌的蔓延速度,促進重要免疫系統細胞的生成。放棄物理降溫,一味盲目用藥只會破壞孩子自身的免疫系統。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體溫超過38.5°時,再給孩子服用退燒藥。

二、干擾醫生的正確決策,急於求成。一旦孩子發燒,一些家長就會感到驚慌失措,影響醫生判斷,要求醫生想盡一切辦法,立竿見影地給孩子退燒。在他們眼裡,發燒就像一顆定時炸彈,必須在第一時間排除,結果使孩子喪失了寶貴的獲得免疫力的機會,抵抗力下降,雖然短時間內抑制了發燒表徵,卻降低了孩子體質,給孩子的未來埋下隱患。

寶寶要退燒,安全有效最重要

一些兒科專家指出,兒童感冒後如果沒有高燒,最好選擇物理降溫,不要盲目使用退燒藥物。例如孩子出現發熱、咳嗽的症狀後,家長要及時測量體溫,如果體溫在 38.5攝氏度以下,可以採用用溫水依次擦洗患兒的腋下、頸部、胸部等部位,也可在頭部放置冰袋、用酒精擦拭身體等降溫方法。如果情較重或發高燒再遵照醫囑服藥。

安全第一,有效第二”是兒童用藥的基本原則。同時,家長在選購退燒藥時一定要仔細閱讀說明書,分清處方藥與非處方藥,瞭解用藥的禁忌以及用量。

家長在給孩子進行退熱治療時,要根據發熱的程度選擇口服退熱藥。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推薦使用布洛芬和乙酰氨基酚。其中,布洛芬同時還是美國FDA推薦的兒童退燒藥,適用於感冒或流感引起的發熱、頭痛,見效迅速,被公認為兒童退燒藥的首選。據瞭解,目前市面上布洛芬混懸液的知名品牌有兩個,一是強生的美林,二是武漢人福的迪爾諾,其中迪爾諾布洛芬混懸液更是民族品牌藥。

美林與迪爾諾是布洛芬混懸液的兩個品牌,其退燒的效果基本相當,適用於12歲以下的寶寶。不過,根據迪爾諾廠家介紹,迪爾諾不含色素,更安全,在這一點上,迪爾諾獲得了更多家長的歡心。

兒童是國家的未來,是家庭的希望,更需要人們的格外呵護。知名兒童退燒藥造成不良反應事件的發生,警示著醫療監管體系須真正落實監管和宣傳職責。一方面加強處方藥在藥店的嚴格管控,對違規藥店真正處罰到位,另一方面要改變醫院“以藥養醫”的局面,給醫生正常治療創造一個良好環境;同時必須大力普及醫藥衛生知識,提高未成年家長們對用藥的科學和安全意識,並聽從專業醫師的醫囑,去正規藥店購買放心的退燒藥。

標籤:【寶寶發燒怎麼辦】【小孩發燒怎麼辦】【孩子發燒怎麼辦】【孩子咳嗽怎麼辦】【寶寶反覆發燒怎麼辦】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