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什麼越來越愛哭鬧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為什麼越來越愛哭鬧

2018年03月2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當人們懷念起過去養育孩子的美好時光時,通常談論的是專制式的管教方法,在過去信奉“對於孩子,只看他在做什麼,別相信他所說的”的背景下,這種管教方法曾經很奏效。

在那個育兒的“黃金期”,大人決定一切(通常,父親的地位最高),並會用打屁股、訓斥、羞辱和懲罰來管教孩子。具有諷刺意味的是,我們中的大部分人都是被這種方式養育成人的,我們不想讓我們的孩子也經歷同樣嚴厲的家長制權威。因為在這種模式下,孩子按照父母所說的去做,只是因為害怕父母。

隨著一個更為寬容、自由的社會出現,許多父母開始採取與專制式的管教方法完全相反的方式來養育孩子,可是他們難免矯枉過正,越來越嬌慣孩子。而孩子也開始維護自己的權利,認為自己不應該忍受打罵。我們甚至還會看到這樣的情況出現:孩子因為挨打而跟父母對簿公堂,要跟父母斷絕關係。

與此同時,社會其他方面的變化也影響到親子關係,尤其是由於傳媒業的發達,各種各樣的廣告隨處可見。孩子成為製造商和廣告商的“靶子”,然後“被拉到某些商品面前”,這些都成為“哭鬧遊戲”的導火索。

·上了學的女孩覺得她們必須擁有某種髮型、衣服和身材,不然不會被同伴所接受。

·孩子指定要吃某個品牌的麥片粥,只因為某個卡通人物也“吃”這一種。

· 大多數孩子都想要最新系列的書籍、CD、背包,並熱衷於收集 遊戲、電影的周邊產品,比如遊戲、電影裡人物的玩偶、卡片 等。這些合法的產品組成了哭鬧的“槍林彈雨”,一直與孩子 “共同進退”。

·大一點的男孩通常想連續打好幾個小時的遊戲。

·青少年則想要鞋、運動服或其他裝備,它們都是由體育明星或娛樂明星代言的。

·所有的孩子都不願拿下他們的耳機,不管是因為什麼原因。

孩子們堅信,要向大家看齊,就必須擁有某種產品,不然他們會永無休止地哭鬧,直到父母買給他們。現在的孩子看了太多的電視、太多的碟片,接觸了太多的流行文化,爭相效仿不好的行為。所有這些都會引發父母跟孩子之間的問題。(事實上,美國兒科協會最近建議父母把電視和電腦從孩子的臥室裡搬走。)

我們認為鋪天蓋地的電視、廣告,確實增加了教育孩子的難度,但是父母對孩子的影響依然是最大的,即使是在孩子的青春期。對那些由媒體所帶來的消極影響,你的最佳回應方式就是你跟孩子建立起深厚的、相互尊重的關係。孩子的生活需要有堅實的基礎,明白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對他有利的,這些都只能由你來提供,而不是那些廣告。

“當你哭鬧著要這要那時,是你自己決定這麼做的”——要果斷地告訴孩子這一點。為自己的行為找借口,對你和孩子都沒有好處;孩子絕不僅僅是什麼“壞”文化的犧牲品,如果你真這麼認為,對你的孩子其實是很不尊重的。孩子哭鬧,就是因為這招很管用,而不是因為孩子在電視中看到了這樣的例子。

“孩子是有樣學樣”,這不能成為哭鬧的借口。“孩子只是在模仿他在電視裡看到的行為”——如果我們採用這種態度,就是在為自己和孩子推卸責任。這種想法沒有強調每個人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更沒有鼓勵家長和孩子一起努力來改變現狀。

作為家長,你自己對媒體的反應又如何呢?你是不是在看了電視廣告之後,就縱容自己去亂買一氣?如果你這樣做,孩子也會跟著做。你知道你的孩子每天在看、在聽什麼嗎?為孩子解讀他每天從外界接受的大量信息,在需要時設立行為標準,為他們做出判斷,這是家長的重要責任。

那些被好好教育的孩子面對媒體的狂轟濫炸或同伴的壓力時,不會那麼不堪一擊,因為父母已經教過他們如何去抵制廣告的控制。即便物質生活上不那麼充裕,他們依舊感覺良好。這些孩子非常清楚“他們是誰”,“他們屬於哪裡”,他們不需要擁有特別的玩具或印著某種Logo(商標)的鞋子。有時候,父母買這些東西好像是用來代替自己跟孩子相處的時間。但真正好的育兒方式,意味著付出大量的時間。

很多父母縱容孩子已經到達了這樣一種地步——製造了一個沒有人願意理睬的“暴君”。他們一直為滿足孩子的需要而忙碌著,也不去追問他的需求是否合理;為了家庭的和平,一味地縱容和溺愛孩子。令人難過的是,縱容並不會獲得永遠的和睦。不久,壞的行為又開始了。對孩子來說,哭鬧很管用,為什麼要放棄呢?

很多父母害怕承擔主導者的責任,也不願為孩子的行為設置界限並解釋給孩子聽——或者他們只是不知道該如何去做,因為在他們自己小的時候沒人這樣教過他們。不得不承認,我們在養育自己的孩子時,很容易回憶起小時候父母對待我們的那種方式,然後用那一套再去對待自己的孩子。

改變是困難的。有時候,家長會說自己懶得和孩子爭論,或者因為太忙了,而沒空去教育孩子,這樣的理由實在是太牽強。面對哭鬧,大部分父母都是在被動反應——他們需要以培養一個負責任的成年人為最終目標,為育兒制訂一個總體規劃。

記住:

對孩子影響最大的,不是電視,不是廣告,而是父母的一舉一動。父母要向孩子清楚地解釋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什麼是整個家庭共同堅守的價值觀。

標籤:【哭鬧】、【愛】【越來越】【為什麼】【孩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