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孩子進補勿忘「四戒」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天孩子進補勿忘「四戒」

2018年03月2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3 ℃ 次

 中醫兒科專家指出兒童冬令進補需要遵循“無不用藥、有不亂用藥、無病不亂補”三條原則。

寒冬,羊肉進補,功效大不同

羊肉食法眾多,蒸、煮、炒、涮等等無一不可。冬季是吃羊肉進補的最佳季節,如果將羊肉與某些藥物合併製成藥膳,則健身治病的功效更高。

·羊肉150克,粳米100克,生薑5片。共煮粥,加油、食鹽調味。治體虛怕冷,腰酸腿軟,腎虛陽痿,遺精早洩,月經不調,血虛經痛。

·羊肉250克,豬腳1只,同煮湯後加少量食鹽和調料。日食2次,連食1周。主治產後無乳、少乳。

·羊肉1000克,甘草、當歸各10克,食鹽、生薑、桂皮、八角及水適量,小火燜熟。既是上好的冬令補品,又能治老人感冒,風寒咳嗽,體虛怕冷,腰酸腿軟,小便頻數。

·羊肉500克,黃芪、黨參各30克,生薑25克,當歸20克同煮。食肉喝湯,治氣血虛弱,營養不良,貧血,低熱多汗,手足冷。

·羊肉250克,煮爛,再加鮮山藥500克,糯米250克,煮成粥。早晚各食1次,治食慾不振,大便稀溏,腰酸尿頻,體弱畏寒。

·羊肉200克,當歸15克,生薑30克,蔥白10克,共煮,加食鹽等調料,吃肉喝湯,治虛冷反胃,寒疝及感冒。

·羊肉加生薑、肉桂、蔻仁、茴香等調料。煮熟切片食用,治脾腎虛寒而致的消化不良,腹部隱痛,腰膝冷痛。

·羊肉與蝦米、姜、蔥作羹,可補腎

·羊肉加黃芪、魚鰾、水煎服,治遺尿、小便頻數。

·羊肉膻味較大,1000克羊肉加甘草10克,料酒、生薑適量,共燒滾一下,其膻味即可消除。

注意:羊肉忌銅器,反半夏、菖蒲,亦不宜與南瓜同食。

冬令進補勿忘“四戒”

一戒胡亂進補

身體強壯的人不需要進補。對於想健身長壽者來說,光靠補藥不是好辦法。眾所周知,古代帝王將相總是補品不離口、補藥不離身,到頭來又有幾個長命百歲了!因此,還應注意適當運動鍛煉、飲食調理、多用大腦等等,才能達到真正意義上的養生;對於體虛者,補虛也有氣虛、血虛、陽虛、陰虛之別,冬令進補也要兼顧氣血陰陽,不可一味偏補,過偏則反而引發疾病。因此,冬令進補最好在醫師指導下進行。一般來說,中年人以健脾胃為主,老年人以補腎氣為主。

二戒以貴賤論優劣

對於補藥,絕不要存在越貴越好、越貴越有效的想法。中醫認為,藥物只要運用得當,大黃可以當補藥;服藥失准,人參即為毒草。

三戒滋膩厚味

對於身體虛弱,脾胃消化不良,經常腹瀉、腹脹者,首先要恢復脾胃的功能,只有脾胃消化功能良好,才能保障營養成分的吸收,否則再多的補品也是無用。因此,冬令進補不要過於滋膩厚味,應以易於消化為準則。

四戒留邪為寇

在患有感冒、發熱、咳嗽等外感病症時,不要進補,以免留邪為寇,後患無窮。

針對兒童體質進補食療

冬令進補必須根據體質,因病因人對症用藥,才能收到良好效果。

1、[感冒篇]:對容易感冒、咳嗽的兒童,可以用黃芪、百合、胡桃仁和甜杏仁熬粥,有補氣益肺的作用;

2、[厭食篇]:對於厭食的兒童,可用山藥、粳米等熬粥,有健脾開胃的作用

3、[健腎篇]:兒童食用鴿子粥、蝦米有強身健腎的作用;

4、[益智篇]:兒童在冬季適量吃些硬殼類食品,如:胡桃、小核桃、栗子和松子仁,有益智健腦的作用。

 

 

標籤:【四戒】、【勿忘】【進補】【孩子】【冬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