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指甲看寶寶的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從指甲看寶寶的健康

2018年03月1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父母最關心的莫過於寶寶健康疾病來臨之前都是有徵兆的,只要您細心觀察,就能及時發現寶寶情。本期我們就告訴您如何從小小的指甲上做文章,做到觀甲知,為寶寶的健康保駕護航

健康指甲的3項指征

1. 顏色 健康寶寶的指甲為粉紅色。

2. 外觀 甲板光滑有亮澤,堅韌而呈弧形。甲板的半月線清晰,顏色稍淡,甲緣上沒有倒刺。

3. 按壓 如果輕輕壓住指甲的末端,甲板顏色呈白色,放開後立即會恢復為粉紅色。

觀甲知病9項問答

Q1 寶寶指甲甲板上出現白色斑點和絮狀, 是怎麼回事

A 根據臨床觀察,這多是由於指甲受到外部擠壓、碰撞,致使指甲根部細胞受到損傷所致。隨著指甲向上生長,白點部位會被逐漸剪掉。對孩子的生長發育不會有影響。

專家提示:寶寶玩耍時,父母要注意做好保護措施,最好不要讓寶寶玩易擠、壓、夾住手部的遊戲。

Q2 寶寶指甲甲板上為什麼呈黃色、綠色、灰色、黑色等顏色?

A 寶寶的指甲呈黃色、綠色、灰色、黑色等多半是真菌感染引起。如果與寶寶密切接觸的人出現了真菌感染,要注意和寶寶隔離,防止出現交叉感染。如能確診,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連同密切接觸者一起治療,同時注意環境的消毒,避免病情的反覆。

也可能是因為食用了過多含胡蘿蔔素的食物或是遺傳,應當去醫院進一步的診治。

專家提示:寶寶的手部容易多汗,非常可能發生真菌感染,所以要保持寶寶手部皮膚的清潔乾燥,不要讓寶寶長時間玩水,洗手後要用毛巾把手擦乾。

Q3 寶寶的指甲上半月顏色異常,呈紫色或淡紅色是怎麼回事

A 如果出現紫色,多是心臟病的徵兆;淡紅色多是貧血的表現。

專家建議: 如果懷疑有心臟病就要及時就醫。如有貧血,可在醫生的指導下,給寶寶吃一些補血的食品、藥品。

Q4 寶寶的指甲甲板上出現脊狀隆起,變得粗糙、高低不平是什麼原因?

A 一般多是由於維生素B缺乏所致。

專家建議: 可在飲食中增加蛋黃,動物肝腎,綠豆和深綠色蔬菜等食品。

Q5寶寶指甲甲板上為什麼會出現小的凹陷,質地變薄變脆或增厚粗糙、失去光澤 ?

A 寶寶指甲上如果出現以上徵象,很有可能是銀屑病的早期表現,最好到正規醫院檢查、治療。

Q6寶寶指甲甲板上為什麼會發生縱向破裂 ?

A 寶寶有可能是甲狀腺功能低下,腦垂體前葉功能異常等疾病,應及時去醫院檢查、治療。

Q7 寶寶指甲甲板為什麼薄脆,指甲尖容易撕裂、分層 ?

A 此現象可見於扁平苔蘚等皮膚病,但更多見於指甲營養不良引起的表現。

專家建議: 應該適當給寶寶多吃些魚、蝦等高蛋白的食物;補充核桃、花生等堅果,能使指甲堅固。而微量元素鋅、鉀、鐵的補充對指甲的生長發育也很重要。

Q8寶寶指甲的甲板上為什麼會出現橫溝 ?

A 寶寶可能近期曾得了一些發熱性的疾病,如麻疹、肺熱、猩紅熱等,也可能是代謝異常或皮膚病等導致。

專家建議: 最好去醫院確診一下,以免耽誤治療。

Q9 寶寶指甲的甲根周圍為什麼長滿倒刺 ?

A 寶寶甲根周圍長了倒刺,多是由於咬指甲或粗糙物體的摩擦造成。長倒刺還有可能是由於寶寶的營養不均衡,缺乏維生素引起皮膚乾燥所致。

專家建議: 出現倒刺不要直接用手拽掉,可用指甲刀剪去。同時要讓寶寶多吃水果,補充維生素。在乾燥的季節裡,要給寶寶的手上塗抹寶寶的專用護膚品。 

 

 

標籤:【指甲上有白點是怎麼回事】、【指甲上有白點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