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注意:4種食物小寶寶不宜吃太多 | 養生知識網


 

A-A+

媽媽注意:4種食物小寶寶不宜吃太多

2018年03月0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2 ℃ 次

提醒一:寶寶不宜多吃雞蛋

雞蛋營養豐富,含有健腦的卵磷脂成分,但小寶寶並不適合多吃雞蛋。

嬰幼兒吃雞蛋四不宜

一、嬰幼兒不宜過多吃雞蛋。

因為嬰幼兒消化能力差,如果讓他們大量吃雞蛋,不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影響他們的身體健康。

可愛的BB
可愛的BB

二、半歲前的嬰幼兒不宜食用雞蛋清。

不到半歲的寶寶消化系統發育尚不完善,腸壁的通透性較高,雞蛋清中白蛋白分子較小,有時可通過腸壁而直接進入嬰兒血液,使嬰兒機體對導體蛋白分子產生過敏現象,發生濕疹、蕁麻疹等疾病

三、不宜吃未煮熟的雞蛋。

據研究,即使未打破的雞蛋也很容易受到沙門氏菌的污染。因而煎蛋要煎3分鐘,而煮蛋則需7分鐘,否則有害菌容易導致寶寶細菌性中毒。

四、發熱兒不宜吃雞蛋。

寶寶發熱,雞蛋蛋白食後能產生“額外”熱量,會使機體內熱量越發增加,不利於兒康復。

提醒二:寶寶不宜多吃桔子

桔子含有葉紅素,寶寶吃得過多,容易產生“葉紅素皮膚”腹痛腹瀉,甚至引起骨病。

桔子色澤鮮亮,口味酸酸甜甜,模樣看上去又很惹寶寶喜歡,加之含有豐富的營養,因此,媽咪經常讓寶寶可著勁兒地吃,只要寶寶喜歡!然而,這件事情並非那麼簡單,因為其中有很多“媽咪學問”。

桔子中有不少單糖物質,極易被小腸吸收,但若是堵在胃中,就很容易形成脹氣,以至引起便秘。所以,在飽餐之後不要馬上給寶寶食用。而且,也不主張在餐前給寶寶吃,因寶寶的胃容量還比較小,如果在餐前食用,就會佔據一定的空間。另外,寶寶吃桔子前後的1小時不宜喝牛奶,不然的話,桔子中的果酸與牛奶中的蛋白質相遇後,即刻發生凝固,影響桔子中的營養素吸收。

如果寶寶體質偏熱,最好給吃寒涼性水果,如梨、西瓜、香蕉、獼猴桃、芒果等,它們可敗火;桔子吃多了可引起上火,因此不宜給體熱的寶寶多吃桔子。

提醒三:寶寶不宜多吃扁豆

扁豆多吃可能會引起滯腹脹,因此扁豆不宜給寶寶多吃。腹脹及患病的寶寶最好不要食用。

扁豆不熟容易引起中毒,扁豆引起中毒的罪魁禍首是扁豆中的紅細胞凝集素、皂素等天然毒素。這些毒素比較耐熱,只有將其加熱到100℃並持續一段時間後,才能破壞。採用沸水焯扁豆、急火炒扁豆等方法,由於加工時間短,炒(煮)溫度不夠,往往不能完全破壞其中的天然毒素。這些毒素食用後可強烈刺激胃腸道,致人中毒。家庭加工扁豆,因鍋小、量少,容易燒熟煮透,很少發生中毒。但在餐館、食堂炒制扁豆時,因鍋大、量多,炒時不均勻,不易燒熟煮透,有毒成分不能充分破壞,食後易造成中毒。因此,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在外面餐館就餐,扁豆,都盡量不給幼兒過多食用。

提醒四:寶寶不宜多吃豆奶

豆奶是以豆類為主要原料製成的。目前,市場上出售的豆奶,品種多,價格適宜,食用方便,因而很受消費者歡迎。據分析,豆奶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特別是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以及較多的微雖元素鎂,此外,還含有維生素B1、B2等,的確是一種較好的營養食品。

豆奶中所含的糖、鈣質和維生素品種都不多。豆奶所含的蛋白質主要是植物蛋白,而且豆奶中含鋁也比較多,嬰兒長期飲豆奶,促使體內鋁增多,影響大腦發育,而牛奶中含有較多的鈣、磷等礦物質及其它營養成分,有益於兒童的生長發育

因此,不能只用豆奶胃養嬰兒,應以牛奶餵養為好,特別是4個月以下的嬰兒,更不宜只用豆奶餵養,豆奶只可作為補充食品,如因某種原因,一時無牛奶,必須以豆奶餵養時,則需注意適時添加少量魚肝油,加些糖、鈣粉(如葡萄糖酸鈣等)、蛋黃、鮮果汁、菜湯等食品,以滿足嬰兒對各種營養物質的需要。

標籤:【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