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需要補嗎? | 養生知識網


 

A-A+

我的孩子需要補嗎?

2018年01月1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我的孩子健康嗎?我的孩子營養夠嗎?我應該給孩子吃補品嗎?年輕的父母們本來就不自信,被廣告一轟炸,更是懷疑自己、懷疑孩子。就這麼一個寶貝,委屈了誰也不能委屈了他/她呀。可是,究竟要補不要補、能補不能補呢?

我們先來核對一下我們說的“補”是不是同一個概念。一說到“補”,大多數人的反應是,哦,鋪天蓋地做廣告的那種“補”。其實,非也。中國是一個古老的“食補”國家,過去,家境好的人家吃千年老參,家境不好的人家遇有不暢也知道“燉只老母雞補補”。雖然現在是產品爆炸的年代,但“食補”和“藥補”應該說都是我們討論的“補”的範疇。

基本觀點—正常合理的日常飲食是孩子的營養大本營

纓紅的童年從文革開始,經歷了大躍進和三年自然災害,歷史原因導致的物質貧窮,給了纓紅一付柔弱的身子骨。切身的體驗使得她極其注意孩子的健康和營養,還在懷孕的時候,所有她認為對肚中孩子有營養的東西一概不會放過,給孩子一付好身板是她的責任,她是這樣想的。孩子出世後,她更是搜盡了好吃的給他,只要看電視裡講對孩子健康有利的產品,不論多貴,她都要買來給孩子“加強一下營養”。一天,做醫生的好友來串門,纓紅正費勁地哄兒子喝廣告熱播的某種口服液,“你這樣做不對!”,櫻紅站在那裡一臉問號。

怎樣才能夠給孩子最全面的營養,是家長們經常困惑的問題。在沒有指導的情況下,家長們出於對孩子的疼愛和責任心,常會自己去嘗試各種他們認為恰當的方式和渠道“幫助”孩子。但從醫學上講,天然食物才是提供人類營養的巨大寶庫,四大類食物中:穀類食物提供的碳水化合物是孩子身體活動的主要能量來源;而魚、肉、禽、蛋等動物性食物中的脂肪可為孩子提供能量,還在器官周圍起到保護和固定作用;而豆類(或奶類)食物的蛋白質可提供寶寶生長發育及組織修復;蔬菜水果類食物提供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可調節孩子的新陳代謝。

可以說,目前還沒有一種食品能完全取代這四種營養,就好像沒有任何食品能比得上母乳的營養一樣。人體需要的七大類營養素最佳、最輕鬆的獲取方式就是通過食物的搭配進食來實現的,而不是依賴一瓶口服液,或是一根人參。而且,保證了基本飲食的孩子,是不會出現缺這缺那,需要單“補”現象的。

“補”來遺憾—性早熟

乃玉的先生是做外貿工作的,屬於長年“打”飛機腳不沾地的人士,也因此,乃玉更覺得自己應該多花時間來照顧女兒思思,但她也正是在外企打拼得稍有眉目的時候,錢不是問題,時間卻絕對是個問題。燉得一手好湯的乃玉常常愧疚沒有時間燉給女兒喝。用錢來補償情感,是忙碌的現代人最容易找尋的心理安慰。於是,夫妻倆總讓思思第一時間擁有別的孩子企盼擁有的東西。別的孩子還在玩巴比娃娃,思思已經在照顧仿真嬰兒喝水撒尿了。吃的方面更是如此,思思房間裡滿是各種字母的零食和滋補品。但是一天,老師打通了乃玉的手機—才上小學二年級的思思來月經了。

其實,滋補品對於小孩子來講,不僅是不必要的,而且可能是有害的。因為有些滋補品中含有一定量的激素類物質,這種外源性的激素類物質可能會激發孩子的性發育,打亂其自身的內分泌狀態,造成不良後果。如有些女孩在7~8歲的年齡就出現“性早熟”的表現,即乳房提前發育,表現為乳房增大,乳暈下腫塊,可伴有疼痛,有的還伴有陰道出血。

別以為這只是“藥補”的後患,“食補”照樣也有。如人參、蜂皇漿、鹿茸、阿膠等補品,過早、過量地給孩子服用也會令孩子早熟。不但增加了孩子的健康隱患,同時也增加了父母的心理負擔。孩子的身體器官在尚未作好準備的情況下就過早地成熟,會影響日後的發育及內分泌系統,容易過早患上各種成人疾病

“補”來遺憾—肥胖

辰星今年4歲了,是幼兒園裡出名的“小胖墩兒”。看著倒是蠻健康的又好動,可每次幼兒園例行體檢,他的各項指標都大大超出了正常的孩子:體重超標、營養過剩。醫生總問給孩子吃什麼了?辰星媽媽既著急又納悶:“沒吃什麼呀,也沒給他吃補藥,他就是能吃”。原來,辰星家中的飲食是奶奶在照顧,奶奶疼孫子,給他換著花樣做好吃的,吃飽了還再勸點,慢慢地,辰星胃口越來越大。也因為孫子能吃,奶奶常常給辰星單開小灶燉個湯啊蒸個盅啊燒隻雞呀什麼的。

肥胖兒已經成了全世界共同的問題,生活水平越高的國家這一問題越嚴重,研究數據表明,營養過剩是造成兒童肥胖的最直接原因,這也屬於“補”出來的毛,常是家長們有意無意給孩子多吃某類他們認為很營養的食物造成的。肥胖對兒童的正常發育、智力、行為、營養狀況都已產生嚴重影響,它對孩子健康的隱患更是有據可查,心腦血管疾病、糖尿、高血壓等等慢性很容易就會盯上他們。而且,孩子一旦胖了,減肥是件很難也很痛苦的事,畢竟他們對食物的自制力遠不如大人。

所以,關於補還是不補的問題,我們的標準是,合理搭配一日三餐是孩子飲食的根本。只要孩子健康正常,完全不用去補。尤其是藥補,還可能造成孩子煩躁、便秘、抵抗力下降、依賴藥物等症狀。當然,如果你的孩子屬於下面特殊人群,就另當別論了。

第一類:先天營養不足的孩子

症狀:因為媽媽本身疾病、懷孕期間營養不良或早產等原因造成孩子先天性營養不足。

專家建議:這類孩子往往身體瘦弱,生長發育緩慢。他們一般腸胃功能都比較差,營養不能很好地被吸收而導致體質虛弱。對於這類孩子,應在平時多注意餵養和營養搭配,需要父母比照顧正常的兒童更盡心。進行調補時也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對“症”下藥,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切忌我行我素、自選補品,這樣容易出現進補偏差,反而事與願違。同時,這類孩子天生抵抗力較弱,所以,還需長期堅持鍛煉以強健孩子的體魄。

第二類:後天營養不良的孩子

症狀:生長發育過程中因餵養不當或其他原因造成某些營養素缺乏。我國集中表現在鈣、鐵、鋅、維生素A、維生素D的缺乏上。

專家建議:一旦出現營養素缺乏,肯定是吃飯出了問題。家長首先要檢查給孩子的食物是否正確、種類是否合適、搭配是否科學。找到問題後及時調整、糾正,同時增加營養價值高的天然食物。最後才能考慮暫時服用一些藥物來彌補孩子體內已出現的不足。

標籤:【補嗎】、【需要】【孩子】、【我】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