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口臭父母需警惕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口臭父母需警惕

2018年01月1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2 ℃ 次

  幾乎每個成年人都過有口臭的經歷,不同的氣味預示著身體器官出現不同的問題,寶寶口臭也並不少見,常常令家長擔心不已。確實,這種擔心並不是多餘的,寶寶口臭可能是某些潛在疾病的反應,爸爸媽媽們可一定要引起重視

聞臭尋源

口腔作為人體的所需物質的入口,四通八達,口內有牙齒、牙床、咽、扁桃體、各種唾液腺,上通鼻腔,下達消化道和氣道,橫貫中耳,因此這些部位的疾病都可以導致口臭。唾液的氣味也提供某些內臟的疾病信息。

口源性:口腔內有積奶或積存的食物殘渣未能及時洗淨;牙齒有大齲洞,內有腐敗污物;牙齦發炎、出血,或有牙齦瘺管出膿;口腔潰瘍、扁桃體炎、咽炎等。食物殘渣、壞死組織和膿液受到細菌作用後,產生吲哚、硫氫基及胺類,可散發出腐敗性口臭。

鼻源性:鼻炎、鼻竇炎,寶寶玩耍時把異物塞入鼻腔引起鼻炎、鼻出血而致口臭也是常見原因。

消化道源性:胃腸功能障礙所引起的一種消化不良,常在噯氣時聞到這種酸臭味。進食大蒜、洋蔥等食物可有該類食物的特殊臭味。寶寶過多的進食甜食、高蛋白、高脂肪食品也常致口臭。

呼吸道源性:氣管炎、肺炎、肺膿瘍、支氣管擴張,呼出氣體可帶腐爛臭味。

耳源性:寶寶如患有中耳炎也會導致口臭。

聞臭辨

臭雞蛋味:常提示消化不良,肝

腐敗性臭味:多為口腔內炎症,口腔衛生習慣不良。

爛蘋果味:提示酮症酸中毒。

膿性口臭:多為寶寶鼻腔異物、萎縮性鼻炎、鼻竇炎、化膿性扁桃體炎、肺膿瘍、支氣管擴張等疾的病灶處形成潰瘍、糜爛、化膿引起。

酸味:多見於寶寶胃腸功能紊亂。

血腥味:鼻出血、消化道出血等出血性疾病

氨水味:肝昏迷

防臭治臭:

1.培養孩子從小重視口腔衛生的習慣,做到飯後漱口,早晚刷牙。

2.飲食要有規律。多吃蔬菜水果,粗細搭配,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飲暴食。

3.防止消化不良。當出現消化不良時,可適當服用一些助消化和胃腸動力藥。

4.注意預防並及時治療齲齒及排列不齊。少吃甜食,特別是睡前不吃甜食。

5.用中藥蘆根、薄荷、藿香煎液,或1%的雙氧水、2%的蘇打水、2%的硼酸水等,選擇其中一種含漱,可減輕或消除口臭。

溫馨提醒

寶寶持續性口臭延誤不得,要找有經驗醫生作仔細檢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方可消除口臭。

標籤:【警惕】【需】、【父母】、【口臭】【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